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典型经验

甘洒余辉育后人

分享到:
点击次数:957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24日09:51:35 打印此页 关闭

甘洒余辉育后人

--记北安市退休干部党总支书罗洪林同志

关心下一代工作事迹

 

罗洪林同志于1951年参加革命工作,曾任中共北安市组织部部长等职务,1994年退休,2005年组建北安市退休干部党总支,并首任中共北安市退休干部总支部书记。他牢记职责,无私奉献,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的先进本色。他连续八年被上级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分别被黑河、北安市授予十佳优秀“银色人才”称号。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他时刻心系下一代,不但自己身体力行,而且组织党总支全体党员积极投身此项工作,自用各种机会,针对不同对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成效显著,罗洪林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可以归纳为八个字:重视、亲为、支持、创新

一是重视。罗洪林同志多次在党员大会上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人们党总支最大的社会工作,是我们每个退休党员的社会责任,是我们退休党员干部老有所为的平台”,他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退休党总支的重要工作日程,作为党总支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党总支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关工“五老”、“十大员”和捐助资金管理小组等组织,每年都制定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计划,并对党总支组成人员进行明确分工,还与多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和中小学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联系,形成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络,积极地开展工作,出色地完成了每个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任务。

二是亲为。对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罗洪林都是亲自部署、亲自安排,经常过问各支部的关工工作。2011年以来,他多次带领总支成员、关工“十大员、关工“报告员”亲自深入兆麟办事处北苑社区的兆麟小学,北岗办事处的北岗小学和第八中学,铁西办事处的海圣社区、冠安社区和铁西小学,和平办事处的农垦社区和第四中学等单位,对社区干部、学生家长、在校学生开办法律知识讲座、爱国主义报告会、社会道德知识教育课计有15场次之多,受教育人数达到1500余人,均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支持。他对各党支部和“五老”、“十大员”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大力支持,积极采纳大家提出的开展关工活动的合理化建议,为他们开展关工活动提供条件。在他的支持和关怀下,退休党总支和各支部都能抓住各种时机,积极和同学们一起开展有意义的活动。20122013年清明节两次组织退休干部党总支全体党员和北岗小学一起到庆华烈士陵园举行了祭扫烈士墓活动,活动中向同学们介绍了抗日战争中先烈们的英雄事迹,鼓励大家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党员在烈士墓前重温了入党誓词,进一步激励了师生们继承先烈遗志,建设美好家园的斗志。2011年以来,连续三年同北岗小学师生老少同台演出文艺节目,共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2011年和2012年,党总支与北岗小学分别在北安文化宫、北岗小学校内广场进行了大型联合文艺演出,2012年暑假期间,退休党总支为了使少年儿童、中小学生安全度过一个有意义暑假,与冠安社区和少儿中心共同举办了一场老少同乐的文艺演出,并宣读和下发了《致暑假期间中小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20136月份,党总支同第八中学联合举行“用实际行动共铸中国梦,实现民族振兴”的演讲会和校园艺术节,老党员和师生一起登台讲演,同台献艺,2014年与北岗小学举办老少同乐趣味运动会,2013年“9.18”国耻纪念日前夕,退休党总支和第八中学联合举行“纪念9.18国耻日爱国主义教育报告会”,选派退休党员给全体师生做了《不忘国耻奋发图强实现民族振兴》的报告,受到全体师生的欢迎。

四是创新。他积极倡导开展辅助贫困学生活动,退休党总支成立了捐资助学基金会,党员自愿为贫困学生捐款,几年来,党总支全体党员多次捐资总计13000余元,先后对北岗小学、第八中学、杨家乡小学的65余名困难学生予以了资助,鼓励贫困学生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完成学业报效祖国。他还义务担任北岗小学校外辅导员,并积极认真地做好校外的辅导员工作。为进一步探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思路,罗洪林同志亲自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调查研究,从中发现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并撰写理论文章,为青少年教育奉献力量。在他的带领下,退休党总支各支部共撰写出6篇关心下一代的调查报告或理论研讨文章,被收录在2011年北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出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一书中。在新的形势下,2013年以来,罗洪林同志带领退休党员们积极探索如何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向新的领域延伸。工作范围上从城市到乡镇农村扩展,关心对象上,从单纯的关心在校生向同时关心走出校门的中学生、大学生和复员军人方面拓展,关心内容上,从单纯的思想教育向为他们设计美好的人生出路方面拓展。目的是努力帮助这些没有考入上一级学校的孩子们、正在为找不到理想工作而发愁的大学生们和无业可就的退伍军人们学习一技之 ,实现理想就业,为他们找出路,做导向,急他(她)们之所急,想他(她)们之所想,真正为他们排忧解难,关心到关键处,解决好真问题。罗洪林积极支持党员们多方收集、筛选、到省内外考察培训就业信息的行动,向待业的初高中学生和找不到理想工作的大学生、复员兵推荐经过认真实地考察,确能保证实现高薪就业的培训就业信息,动员他们报名参加北京八维研修学院的八个专业学习。今年以来党总支已经利用各种活动的机会举行两次培训就业信息发布会,向待业的学生们推荐八个能保证实现高薪就业的专业学院,受到社会的欢迎,已有两批学生和家长到校参观考察,4名初高中学生入校学习,他们决心在这方面为我市的孩子们努力开辟出一条真正能实现高薪就业的通道。

在罗洪林同志的领导下,北安市退休党总支关心下一代工作搞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现在这项工作已成为退休党总支和全体党员们的一项日常工作。2010年罗洪林被黑河市关工委授予“市级关爱标兵”称号,2012年市退休党总支被北安市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有五名党员被评为关工委先进工作者。

上一条:统筹谋划 多措并举 下一条:弘扬雷锋精神,做雷锋式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