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主题教育 > 两史教育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通知

分享到:
点击次数:2592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23日11:11:54 打印此页 关闭

关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

 

各市(地),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省教育厅、省直机关关工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根据中国关工委的工作部署,现就全省各级关工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最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战胜一切困难、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担当重任的精神之钙。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统领,   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各种社会错误思潮的侵蚀影响,引导青少年从红色基因中汲取道德滋养和文化精髓,从我们党艰难卓绝斗争的历史中传承和发扬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听党话跟党走、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二、活动重点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要把握好三个重点:一是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尤其是革命、建设、改革这三件大事三次历史性转变,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我们党怎样领导人民改变了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怎样运用强大精神力量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从而坚定对党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增强传承红色基因的自觉性。二是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用党领导人民熔铸锻造的伟大精神教育青少年,学习了解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改革时期的经济特区拓荒牛精神、新时期创业精神、孔繁森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女排精神以及带有综合性质的中国精神,等等。同时,要结合在我们龙江大地孕育产生的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学习弘扬,进而深刻认识和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理想信念、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勇于开拓的思想内核,尤其是理想信念这个党的伟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优势,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三是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用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集中体现的时代精神教育青少年,使他们懂得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创造者和践行者,总是根据时代背景和历史任务的要求,焕发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精神气象,红色基因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从而自觉地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传承理想信念的火种和红色传统。

三、活动安排

1、主题教育活动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结合起来。从青少年实际出发,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使青少年切实感知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地方和家乡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悟当代共产党人赋予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教育引导青少年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应有贡献。

2、主题教育活动与党史国史教育结合起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是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的继续和深化。要把学习党史国史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必修课,在两史教育基础上,进一步教育引导青少年在学习中固本培元、汲取红色营养,进一步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简称四种精神)等,筑牢思想基础,培育和争做时代新人。

3、主题教育活动与参观各类教育基地结合起来。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第15次常委会议精神,以省关工委、省教育厅、省文化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组织青少年到各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意见》(黑关联发〔20172号)为抓手,在全省范围内组织青少年到革命老区、战斗遗址、纪念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到农村、企业参观,开展实践活动,感悟红色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使之了解龙江、热爱龙江,为振兴龙江奋发学习,努力工作。为配合进行参观学习教育基地活动开展,省关工委将进行建设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试点,选择各地具有一定规模的、具有社会公益性、可面向社会开放的现有图书馆、博物馆、规划馆、科技馆、烈士陵园、历史遗迹、战争遗址、科技园区等教育场所进行命名,挂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牌子,供青少年参观学习,同时,最大化地发挥这些场所的社会效益,助推主题教育活动的蓬勃发展。

4、主题教育活动与其他各项活动结合起来。三爱教育活动相结合。按照今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安排,要把热爱劳动作为家风家教建设与道德养成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三爱教育的重点。要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发现推广这方面的典型。与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相结合。今年读书活动的主题是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读书活动的主题与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高度契合,要统筹考虑,统一安排,融合推进。今年也是我省开展读书活动20周年,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彰显读书成果,将读书活动推向新的高潮。要对在读书活动中被评为全省读书状元 152 名青少年的成长历程进行总结跟踪,宣传他们的事迹,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读本订阅数量,保证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读书活动,扩大读书群体范围,形成读书活动规模。

四、活动要求

 1、搭建活动平台。创立广阔的活动空间,让主题教育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屯、进家庭,在全社会营造浓烈的氛围。利用各种载体进行宣传教育,利用报告会、故事会、演讲会、诵读会、知识竞赛、歌咏会、艺术节、摄影展、书法展、征文展,利用墙报、板报、手抄报、校园广播、升旗仪式、班团队会,利用网络新媒体在线学习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青少年瞻仰历史遗址遗迹、革命旧址、烈士陵园,参观博物馆、陈列馆、科技园区和农村、企业等,凭吊烈士英灵,缅怀先烈壮举,领略时代变化,体验发展成果,感受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2、发挥五老优势。组织广大五老踊跃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和生力军作用,当好宣讲员、报告员、辅导员、传播员,组织五老讲党的历史、讲革命精神、讲红色基因的传承,讲自己的人生感悟。让广大五老的智慧和能量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充分绽放。

3、突出地域特色。在学习党史国史、弘扬黑龙江四种精神基础上,要结合本地实际,努力挖掘当地革命历史资源,以当地出现的革命烈士、英雄模范、先进人物为榜样,以他们的事迹为教材,引领青少年向他们看齐。要以发生在青少年身边的人和事为典范,就地取材,利用当地资源,凸显当地特点。

4、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各级关工组织要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列入2018年工作日程,投入力量,启动工作,全面铺开。要精心设计活动方案,或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意见,从制度上规范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让基层单位依规操作、有章可循,确保活动健康有序发展。近日,省关工委以《简讯》(2018年第2 · 总第191期)印发了省农垦九三管理局关工委的活动方案,其作法可供借鉴。各地采取的措施方法步骤,要结合本地实际,具有可行性、操作性、接地气、见实效。要选树典型,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关工组织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集中的工作精力、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更高的标准要求,动员更多的五老投入到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和带领广大青少年踊跃参与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让红色基因注入时代新人血脉,代代相传。

                                                                       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413

 

上一条:余热献社会,情系下一代 下一条:深入开展网上关工委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