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典型经验

余热献社会,情系下一代

分享到:
点击次数:841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23日11:16:28 打印此页 关闭

余热献社会,情系下一代

 

——李景贤关爱青少年的事迹

 

李景贤,男,现年83岁,中共党员,离休干部,离休前曾长期担任领导职务,历任北安市制药厂厂长、市工业局局长、市第二工业局党委书记、市工商联主席等职务,1994年离休。

离开多年工作的岗位后,该同志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坚持离职不减革命斗志,退岗继续为党工作。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全身心的力量,投入到关心、爱护和精心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来,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得到广大青少年及其家长的高度赞扬,多次获得上级党委和政府的表彰和奖励。

李景贤同志先后被市直机关党工委、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市直离退休干部党总支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关爱青少年工作标兵”等荣誉称号,李景贤同志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展示了一个革命老干部的高尚情怀,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一、政治上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李景贤同志十分牵挂青少年的成长和进步。他多次深入到市内各中小学校,通过与领导、教师以及学生接触,了解和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情况,当他获知许多青少年学生不了解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不了解革命先辈为争取祖国独立和人民解放所付出的努力和牺牲的情况后,尤其是当他了解到少数学生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不好好学习的问题,他十分焦急,反复思索怎样才能配合学校搞好对这些学生的教育呢?经与市关工委领导商议,决定采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方针开展工作。此后,他即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他积极挖掘本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多次自费租车到抗联后方基地通北林业局南北河林区、东胜革命老区、城郊乡革命屯等地,去寻访革命先烈赵尚志、李兆麟、尚大嫂和抗联将领于天放、王钧、王明贵在抗日战争中同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殊死斗争的事迹,并多次去档案馆、史志办和党史部门查阅历史资料,先后撰写出“抗日战争时期北安境内的地下斗争”、“北安人心目中的英雄王钧”、“赵尚志与北安大地的抗日烽火”、“于天放牢门脱险”、“革命屯抗日妇救会长尚大嫂”等二十余篇红色乡土教材。并利用这些教材,为全市城乡中小学校作报告六十余场。全市城乡中小学生受教育面达3万余人次。此举收到了极好政治效果,如20096月,兆麟小学600余名学生在听了他讲述抗联英雄尚大嫂舍生忘死与日寇英勇斗争的历史故事后,受到强烈的震撼,不少学生当场潸然泪下。他们说,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富强而牺牲了自己的一切,为我们树立光辉的榜样,我们要继承他们的遗志刻苦学习,奋发努力,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报效人民。

二、献爱心办实事为广大青少年排忧解难

李景贤同志对弱势群体青少年十分关心,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他家附近有一个女孩是高考落榜生,失学后,无所事事,成天泡在网吧,谁说都不听,谁也管不住,李景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找这个孩子多次谈话,苦口婆心地对她进行教育。使她思想上有了一些变化,为了彻底拯救孩子,他又协调有关方面,为她争取到三万元贷款,帮助她开了一个商店,把这个孩子的心拴住了,使其起早贪黑,忙里忙外没时间去上网了。做生意有了收入,生活有保障,她特别感谢李爷爷对她的关爱,逢人就说“多亏李爷爷帮助,我才有了今天”。

他在深入和平小学调研时,得知有一名学生,父亲被判刑坐牢,母亲离婚远走他乡,无依无靠被迫辍学。他以老干部的身份,亲自出面进行协调,说服直系亲属共同分担义务,为这个孩子解决了生活和学习费用,使这个孩子又重新入学读书。

他邻居有一个孩子早年丧父,母亲无工作,靠低保维持生活,他和老伴看这个孩子挺可怜,多次给他买衣服和鞋帽,经常给点零花钱,并出资供他入幼儿园上学,用浓浓的关爱之情,帮助这娘俩度过了难关。

几年来,李景贤同志,先后为16名弱势群体青少年解决生活和其它方面的困难30余件次。

三、为家长出谋划策,为搞好家庭教育献计出力

家庭教育是严格遵循儿童成长规律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亲情教育体系,是未成年人教育事业中的一门学科。他运用在教育界长期担任领导职务,对家庭教育进行多年潜心研究的优势编写出一套“怎样做一个合格好家长”的讲座材料,为家长出谋划策,为家庭教育献计出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立下了汗马功劳。

前年四月份他脑梗膜下血肿刚做完手术就开始着手写家庭教育讲稿。他查阅了很多有关家庭教育的资料,搜集了大量古今中外的历史典故和各地发生的一些典型事例,结合他个人的亲身体验,编写出十一篇讲座教材。其中有“育子成才是父母义不容辞的责任”,“早期教育是孩子成才的基础”,“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做事先做人,做人必须固本育心”,“天才不是天生的是后天教育的结果”,“兴趣是成功的法宝”,“自立自强是孩子成长的必由之路”,“责任心是成功的原动力”,“如何对待孩子早恋”,“父母应成为抚育子女成长的导师”,“精神财富是无价之宝”等内容,他克服大病初愈的重重困难用自己的顽强毅力写出了十一篇讲稿。句句都凝聚着他勤奋钻研的心血,字字都印记着他对下一代的关爱之情。

    用独特的方式对晚辈进行疏导也是一种办法。李景贤同志有一个挚友的孙女齐晓玲从小就在他跟前长大。在高中读书时这个孩子,对自己要求不严格,进取心不强,有点自甘暴弃。为了促使孩子恢复信心,增强自己对自己负责的责任感,他采取积极疏导、开启心灵之窗,激励上进的特殊方法进行教育。在孩子的数学教科书的扉页上写下了陶行知的名言: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事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汉。在英语书的扉页上写了一首苦读诗:孙敬头悬梁,苏秦锥刺骨,车胤囊莹雪、孙康映雪读,诸人家虽贫,有志自勤苦,终亦酬壮志,功名传千古。聪明人一指就明,一点就透,真正理解了老人的良苦用心。从此齐晓玲以陶行知名言为座右铭,以古代四名学士为榜样勤奋苦读,考上了大学。现在又为改变自己命运继续拼搏。

上一条:夕阳似火红,“关工”为己任 下一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