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坚持以党建带关工机制提升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水平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

分享到:
点击次数:4913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12日19:11:46 打印此页 关闭
2017年7月13日
 张玉田
同志们:
这次党建带关工汇报会是为今年做好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推动关工工作深入开展安排的一次会议,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总结交流实施党建带关工以来基层组织建设进展情况及工作成果,研究探讨如何健全党建带关工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水平,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的问题。刚才,各县(市)区汇报的情况,反映了我们关工组织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关怀下,采取的措施,产生的变化,也提出了很好的以党建带关工为动力,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作基础的思路,这对推动今后关工工作深入开展有很重要的意义。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十七大报告曾提出“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也明确提出“要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以党的基层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这是党中央对基层各类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具体要求,也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
2012年11月,省委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的意见》(即35号文件),意见强调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组织’的要求,用党建带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工作建设纳入基层党建目标管理和考评体系,实行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统一表彰,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创建‘五好’关工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夯实基层工作基础”。黑河市委根据省两办文件精神于2014年4月制订了“以党建带关工的实施意见”。三年多来,党建带关工的机制在各地从上到下都有效地发挥了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关工工作的开展。近日,我们先后深入到嫩江县、逊克县的2个乡镇、3个村屯、2个社区和两个教育局进行“党建带关工”专题调研。通过调研,我们感到基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大了党建带关工的工作力度,为提升基层关工工作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一是推进了“五好”活动创建。据统计,全市共有65个乡镇,经过考评验收,已达到“五好”标准的关工组织55个,占乡镇数的84.6%;共有街道(办事处)13个,达到“五好”标准的12个,占街道总数的92%;共有社区68个,达到“五好”标准的59个,占社区总数的86.7%;共有村屯556个,达标的383个,占村屯总数的68.5%,实现了创建“五好”关工组织的工作目标。
二是推进了基层关工组织发展。各地按照35号文件规定,应建立关工组织的都建立关工组织。现在已经形成了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屯村五级关工组织网络,并向机关、学校、自然屯、民营企业延伸。各地狠抓薄弱面和死角,行政村消灭了空白点。目前,全市各级关工组织,覆盖了各个方面为开展工作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三是推进了“五老”队伍壮大。全市“五老”队伍由三年前的1.1万人增加到1.6万人,十大员由4198人增加到6909人。经过几年来不间断的层层培训,现在形成了一支数量众多、素质较高,覆盖面大的工作队伍。经过几年的动态管理,调整充实,使这支队伍逐渐由数量型向素质型转变,成为一支能较好完成任务的战斗队伍。
四是推进了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现在,各级关工组织都基本配齐配强了驻会的常务副主任、副组长,暂时选不出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副组长的也配上了兼职在岗人员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各地本着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原则,对空缺人员及时选配补充,保证了工作连续性,使上级部署的各项关工工作和需要开展的活动,在基层有人抓,使任务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
五是推进了青少年活动场所建设。按照中办《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意见》依托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坚持一室多用,丰富活动载体的精神,各地关工组织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在各级党组织的关心、支持和协调下,采取多种途径整合教育资源,较好地解决了青少年开展活动所需要场所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可供向青少年教育使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就有67处,教育实践基地86处,博物馆、展览馆、陈列馆48处,文化活动室、文化大院、农家书屋380余处,为青少年活动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六是推进关工委各项制度完善。各县(市)区把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作为实施党建带关工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证来抓,改变了开展工作活动无序无制可遵的随意性大的问题。目前各地都建立了党委(党组)例会制度、工作分工制度、学习培训制度、检查评比制度、请示汇报制度、信息报送制度、表彰奖励制度等。许多基层关工组织将各项制度及组织网络统一制板上墙,一目了然,同时加强档案管理,根据工作需要还建立各种表、簿、册,逐步实现了关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通过党建带关工全面有效地推进、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关工工作的深入开展。仅2014年市委下发党建带关工文件以来,我市在2010年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的基础上,又于2015年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此间获得“中华魂”主题读书教育活动国家级先进集体四个,省级先进集体10个。
党建带关工是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的一项根本性建设。为了坚持党建带关工机制,根据近几年基层的实践经验,我们关工委需要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
一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坚持关工工作的政治方向。我们各级关工的领导班子,特别是市、县、乡的关工领导班子必须牢固地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我们要深入学习党中央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论述,保证关工工作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紧紧把握党的工作大局,围绕党的中心开展关工工作。市、县、乡三级关工委要主动及时向党委、党委主管请示汇报关工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问题,请党委领导出席关工委召开的全委会和组织开展的大型活动,在党委的领导支持下,开展好关工工作。
二要坚持科学规划、分类指导。一是各县(市)区关工委要主动会同党委组织部门加强对基层指导,从实际出发,制定党建带关工活动方案、量化检查验收目标。二是加强分类指导。各级关工委要把实施党建带关工作为每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党委组织部门指导下,精心组织、分类指导,积极推进。县(市)区是落实党建带关工的关键一级组织,要认真贯彻省、市委的做好党建带关工的部署、总结、指导,以此推动工作。三是关工系统要建立党建带关工联系点。联系点工作做到先走一步,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三要坚持纳入党建目标,联动共育。实践证明,只有把关工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统一管理,才能把党建带关工制度落到实处。为此,关工委要把基层关工组织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工作制度情况纳入党建目标管理,实行组织联建、工作联动、活动联合、机制联创的“四联”工作目标,切实体现出在思想、组织、工作上、机制上的带动作用。
四要坚持检查验收、分级评定。检查验收、分级评定是落实党建带关工的重要抓手。只有搞好检查验收、分级评定才能使党建带关工收到实效。为搞好检查验收,一是要科学制订标准。关工系统根据党建带关工要求,科学确定思想建设带动好,组织建设带动好,作风建设带动好,制度建设带动好,工作建设带动好的标准,提交党委组织部门,以便纳入党建带关工的总结目标中。二是分级评定。县(市)区关工委对乡镇街道关工委,乡镇街道关工委对社区、行政村关工小组党建带关工活动进行检查验收的评定。三是分步推进。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初评,年末有总评。四是进行表彰奖励。树立党建带关工先进典型、推广典型经验。
五要坚持创新机制,完善带动措施。目前加强党建带关工机制的工作,就是探索与建立完整的长效机制,才能推动关工工作的创新发展。因此,结合党建带关工实际,一要做到在领导机制上创新。切实按《关心下一代工作细则》对关工委领导班子配备的要求,县(市)区、乡镇街道关工委主任由党委主管领导兼职或由党委责成专人主管,社区、行政村由党支书记担任,从组织上保证党建带关工的实施。二要在协调配合机制上创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根据工作需要定期充实调整,充分发挥委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明确职责,落实分工,实行例会制。三要在责任约束机制创新,要建立关工委驻会领导成员岗位责任制,做到人有专责,事有专管,保证关工各项工作落实。四要在考核机制创新。关工工作在党建目标中要有一定分数,组织部门牵头,关工委参与考核,起到推动关工工作的作用。五要在表彰激励制度上创新。要按《细则》规定,市及县(市)区每三年召开一次关工系统的表彰会,按着党建带关工的综合考核的结果进行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以激励关工工作的开展。六是在培训机制上创新,县(市)区关工委每年都要通过不同形式和渠道对“五老”培训,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
       六要坚持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党建带关工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只有全党动手、部门跟进才能使党建带关工科学发展。一是找准切入点,搞好目标定位。关工委很多工作,尤其是党建带关工和各部门工作目标是同向的,要努力实现各部门要从目标同向到工作同覆盖。如协同宣传部门、教育部门,把向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作为本部门党建目标任务同关工目标结合起来,共同做好。各级综治、司法部门要把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活动作为本部门目标任务共同完成。二是主动衔接,加强力量整合。关工委要主动与各部门对接,积极整合工作资源,搞好配合,使其积极支持党建带关工工作制度落实。三是创造条件,提供有力保障。各县(市)区关工委要依靠组织部门对党建带关工大力支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带关工情况的调研,解决好关工组织领导班子队伍建设问题,在建设党员活动阵地同时也为青少年教育活动搭建平台。只要我们认真坚持实行这些做法,使其形成一种机制,我市的基层关工组织建设一定会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上一条:在全省关工委主任互联网+关工专题培训班的小结 下一条: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