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在全省关工委主任互联网+关工专题培训班的小结

分享到:
点击次数:4171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12日19:14:04 打印此页 关闭
陈 荣 吉
(2017年7月22日)
 
全省关工委主任互联网+关工专题培训班,历时三天,在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圆满完成了预计的各项任务,今天就结束了。省关工委责成我,做培训班总结。按照与会的省关工委在各讨论组联络员共同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问题。
一、这次培训班举办的很成功
根据上午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班办的很成功,超出了预期效果。有的同志说,这次培训班规格高、内容新、安排好、收获大,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持续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有的同志说,通过培训提高了认识,转变了观念,学到了经验,找到了差距,明确了任务,增强了信心。纷纷表示,要把培训班领导讲话精神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具体讲,培训班有五个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副秘书长朱萍的陪同下,从北京专程参加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并做了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我们的主管领导陈海波同志百忙中参加开班仪式并做了重要讲话;孙维本主任特别重视这次培训班,班前听取汇报,做出具体指示,在培训班上做重视讲话。三位领导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考深邃,既是这次培训班的顶层设计,也是今后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的科学遵循,充分体现中国关工委和省委对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心和重视。领导这么重视,对大家是个巨大鼓舞,也是办好培训班的重要保证。有的同志说,三位高级别的领导能为培训班讲话,没想到。
二是培训内容丰富。东北网络台副总编张东君同志主管台内的业务技术工作,堪称省内网络专家,为大家讲授互联网、互联网+理论知识。关工委内部的四位同志精心准备,认真总结自己多年以来的实践经验,讲授了互联网+关工方面的实践知识。大家认为,讲课内容站位高、能听懂、用得上。在培训班上,还传达了中国关工委召开的宣传工作、民企工作、办公室工作三个会议精神。所以培训班是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有的同志说,培训班能请出这么高级的专家,关工委的同志也具有这么丰富的网络知识,没有想到。
三是课题结构科学,讲课个个精彩。五个课题从宏观到微观,从原则到具体,内容形成系列,各有侧重,不重复,不断档,尤其突出了县区关工委网站的重要作用和办公室的实际作用。大家反映,培训内容的框架设计合理,是真正意义上的培训。大家还认为,每位授课人都讲的清晰流畅,步步深入,抓住了问题的关节点,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让全体学员越听越爱听,越思考越有味道。所以在讨论中,大家异口同声一致予以点赞。
四是大家都感到收获很大。讨论中大家认为,互联网知识这一课,不论是老同志还是年轻同志,都应该学习。有机会参加培训是偏得。不掌握电脑和移动终端的操作技术,就适应不了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的工作需要,也跟不上社会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三天时间虽短,但充了电,加了油,鼓了劲,确实学到不少知识,没有白来。回去之后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五是大家学习努力,学风好。上课认真听讲,没有请假、误课的;课后互相交流,老同志虚心向年轻同志请教;分组讨论时各组的同志都联系实际,热烈发言。七月酷暑伏天,气温一直较高,所有学员尤其老同志一直精神饱满,精力集中,大会小会准时开会,参课率、就餐率、住宿率高,有些同志回家住,但没有人迟到早退。表现得纪律严明、作风严谨、风清气正。
二、落实培训班的任务很繁重
三天培训的讲话、讲课,对关于为什么要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如何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以及如何争取党政领导支持、老同志如何学习、办公室同志如何帮助,共同做好工作都讲到位了,大家在讨论中的发言也显示出有比较全面的理解。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撸起袖子具体地干出新成果。我认为,要干出新成果,必须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地抓好以下六项实际工作。
第一,抓网站注册。现在,县区关工委网站正式注册的不太多,多数是在其他门户网站开辟一个网页,还有少数单位既没有注册网站,也没有开辟网责。下一步,一要抓好网页升级为独立网站。从道里区关工委的经验看,站和页比较,站的优越性更大些。如果有条件,还是建网站为好。如果有些县区认为网页的功能够用,已经习惯于网页,不做勉强要求。二要抓好网页的建立。没有开辟网页的县区关工委,要把网页建起来,最好一步到位直接建立网站。建站的做法,道里区、东安区都做了介绍。在开班之前,我询问了哈市南岗区关工委的做法,即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持关工委公章、办公室主任名章、关工委机构代码证,到亿林网络公司照个像,支付3000元建站费,就办完了网站全部注册手续。这个网站在全世界都可以查到。日常服务费最少每月1000元,如果升级,需另付些费用。这说明,办个网站并不难,经费也不是问题,关键是领导的决心。6月29日在牡丹江市调研时,宁铁夫主任就表示,牡丹江所属5县4区都正式注册自己的网站,我出面说话,能够办到。伊春市张书杰主任作出表示,伊春21个县市区局,除少数确有困难,其他都可以建起来。
第二,抓设备购置。注册网站之后,应该购置几件必须的设备。从道里、东安的做法看,可先购置四件:一是电脑,价格4000-5000元1台的即可。二是打印机,每台不足1000元。三是照像机,一般的4000-5000元,稍高一点的1万元左右。四是摄像机,简单的DV,2000-3000元,稍高一点的7000-8000元。以上四件设备,也不一定一次性置齐,不一定花钱太多,能省就省,满足所用就行。我们关工委的网站不需要购置服务器,我们是二级网站,二级网站使用的是上一级网站的服务器。由上一级网站负责管理,二级网站需拿一定的服务费。另外,需要购置的图片处理软件和图像处理软件,价格便宜,每个软件1000-2000元。
第三,抓实践学习。从讲课中,我们可以这样认为,操作电脑和手机终端,对于我们最重要的不是理论,而是实践,是反复地实践。“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应该趁热打铁,回去后先安排几天的学习,集中复习,加深烙印。有的老同志讲,为了抓好这项工作的实施,从组织领导上需要掌握一些理论知识,但主要是基本操作技能。有的老同志讲,多数老同志年龄较大,没有操作过电脑和智能手机,从头学起实在困难。这是真实情况,所以对此不做勉强要求。但办公室的同志要能够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给老同志讲明白、尽可能教老同志做明白、对网站的整体工作管明白。先拿出几天学习,只是培训班知识的及时固化和深化,长久之计是贵在坚持。学习的方式不一定层层办班,那种方式有效,就采取那种方式。互联网知识发展很快,在学习上还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知识。
第四,抓信息上网。一是上网内容,主要是关工组织自己开展的活动、关工组织与有关方面共同开展的活动、有关方面为主开展、关工委参与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宣传党政领导支持、青少年受教育、“五老”积极工作、社会参与的典型。与关工委活动无关的,除宣传公益性、对青少年确有教育意义的内容外,其他的不予上网。发布的所有信息都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想向网上发布足够丰富的信息,基础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要形成以网络信息需求推动关工委各项工作,以做好关工委各项丰富网上信息的良性循环。二是注意网站信息向基层关工组织延伸,否则,就是老同志自娱自乐,达不到“四个面向”的目的。网上关工委活动的目标之一是指导基层关工组织开展工作,包括城市基层、农村基层、民企和大中小学关工委。当前,主要是向中小学延伸,以后逐步向民企关工委、农业经营主体关工委和大学关工委的网站延伸。向中小学关工委延伸,要取得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学校领导的认可、中小学生的欢迎和学生家长的协助。从道里、东安的做法,延伸可采取固定式和机动式两种方式。固定式是在中小学的固定网络平台上固定时间收视关工委网站的信息,比如在社团活动日、班团队会上收视;机动式是允许学生在其他合适的时间用手机从关工委网站的微信公众号随时上网。做好这件事,关工委网站的信息既要源源不断,又要有较高的质量,受到学生欢迎。如果学生不欢迎,家长不欢迎,大家都不欢迎,没有点击率、访问量,就失去办网站的意义。要保证信息安全。在关工委的网站上,无论如何不能发生任何负面信息,这是办站安全的底线。
第五,抓制度制订。网站管理制度。备品管理制度、学习制度、表彰制度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网上信息发布制度。要遵循“先审核、后发布”的原则,“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信息收集、采访、编辑、签发”层层负责的原则。微信公众号、微博管理制度。因为是工作微信、微博,一是发出的文字、图片、话语信息要符合国家规定,要反映关工委的工作,并确保准确、时效和适用。二是工作人员要下功夫管好公众号和微博,让公众号、微博在监管下协调运行,主管领导要定期过问。三是发布信息先由工作人员提出,负责人审核,主管领导审批。工作微信群、QQ群管理制度。一是吸纳入群对象要严格严肃把关。与关工委工作无关人员不吸纳。吸纳入群要经群管理人员员同意,其他人不得擅自决定拉人入群。二是群管理人员应实名制,群成员应实名或实单位。三是群成员发布的信息,要符合关工委的要求,不允许传播负面信息。一经发现,管理人员有权制止并加以指导。不服从制止和指导的成员须劝其退群。
第六,抓人员配备。所有网站都要有人操作,有人管理。大家反映,注册网站不是问题,经费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人。这话讲到点子上了。所以要办网站,一定要有相对固定的热爱这项工作、责任心强、有实际操作能力的管理人员,否则,建立的网站会形同虚设。从道里区、东安区的经验看,管理人员可以专职,也可以兼职;可由在职同志担任,由志愿者担任,也可由老同志担任,或聘用人员担任。工作人员要形成团队的力量。工作人员原则上放在办公室管理。已经配备的应相对稳定,还没配备的,要主动向党政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千方百计配好。
关于三位领导在培训班的讲话要向党委主管领导传达,传达贯彻讲话精神的情况,各市地、系统关工委请于8月末之前报告省关工委。关于抓好以上落实培训班精神的六点具体工作建议,不受时间限制,可以随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向省关工委反映。
三、努力做好下半年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这次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专题培训班之后,按照2017年工作计划,还有以下六项工作。一是9月上旬,召开关工组织和“五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进行理论研讨和经验交流。二是年末,省关工委对由各市地、系统关工委自行组织的党史国史知识竞赛活动中评选出的优胜者进行通报表彰,请各地做好推荐工作。三是年末,省关工委对各市地、系统通过办班培训、以会代训、组织调研、理论探讨等形式开展专题培训工作的突出单位进行表彰。具体安排待培训班后专发通知。四是年末,省关工委、省文化厅对五年来参与网吧监督表现突出的“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进行通报表彰。五是年末,省关工委网站对经过专题竞赛展播、对“三晒”的优秀文章、优秀摄影作品、优秀视频节目进行评比表彰。六是按照惯例,省关工委继续进行读书状元、道德楷模、关爱标兵、创业能手等“四个十”的评选表彰。在培训班结束之时,对下步工作点点题目,请各地有所准备,届时省关工委还要逐一安排。
上一条:在全省关工委主任“互联网+关工”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 下一条:坚持以党建带关工机制提升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水平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