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五老园地

市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尚玉山先进事迹

分享到:
点击次数:3070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05日21:17:36 打印此页 关闭

市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尚玉山先进事迹

尚玉山,男,70岁,北安铁路电务段退休工人,中共党员,现任铁南办事处“富利达”社区思想道德报告员。2013年度被评为北安市市级“优秀十大员”。

该同志思想道德境界高,素质强,热心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活动,在全市各界有很高的声誉,在铁南辖区居民中有口皆碑,每当人们一提起尚玉山,都心服口服。

(一)、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尚玉山是省著名抗日英烈尚大嫂(张广英)之子,但他从不以英雄母亲的功绩来炫耀自己。几十年来总是默默无无闻的为党、国家、群众义务的奉献着,他常说:“我要向母亲学习,燃烧自己,让党照亮自己,让热洒满人间,因为我是党的儿子。”他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1)   、义务理发几十年,六十年代他步入社会,那时他就以母亲和雷锋的事迹为准则,立志把毕生精力奉献给社会,在家门前挂出“义务理发”引人注目的牌子。四十年来,义务理发二万二千多人次。除此经常深入医院,养老院给卧床者理发,深受欢迎。在商品社会中,至今仍义务理发,几十年下来,他少收入几万元,金钱可以计算,为群众服务的精神是无法计算的。

(2)   、义务热心于公益事业

铁路跨线桥修建已十几年了。每当冬季雪后,近200个台阶无法行走,十几年每场雪后他都义务清理台阶,初使、人们以为是铁路街道分局雇人清理的,时间一长,当人们得知义务清扫台阶积雪时,都叫人感到惊奇:象这样的人太少了。纷纷向铁路部门、办事处、居委会建议要好好表扬他。退休后,热心于公益事业,每当清晨,尚玉山总是把居住的整条街清扫一遍,社区垃圾箱坏了他主动维修,社区条件差,他自己出资200多元买辆小推车,当上义务保洁员。

(3)、关爱孤寡老人,残疾人胜似亲人,邻居有一孤老户年老多病,家中还有呆傻儿子,一次家中院墙倒塌无钱无力重修,尚玉山得知后利用三天时间把院墙修好,老人感动地拉着他的手连话都说不出来。看着呆傻儿子衣物单薄,从家中拿来衣物,看到老人家中无烧柴,每年入冬前先把家中烧柴给老人家中送去。一次回家路上看到痴呆女孩大冬天还穿单衣单鞋,他把女孩领到家中让老伴给找双棉鞋和棉衣换上,在场的邻居说“尚大哥,你心太好了。”

尚玉山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数不清,难能可贵,实在是风毛麟角。

(二)、关心下一代的热心人

十几年来,他以母亲的英雄抗日功绩,在社区、学校数十次的宣传北安革命老区人民抗日英勇斗争的光辉业绩、忆传统、讲现在、展未来,受到教育的青少年,中小学生近万人次。

(1)   不计报酬,只为关心下一代

尚玉山在北安电务段退休后,除热心于公益事业外弘扬雷锋精神,特别注重关心青少年的成长。他常说:在当今缤纷世界中如不正确引导青少年,青少年就会在人生的起点偏离方向,这是关系千秋万代的大事,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每年年社区举办的消夏晚会中,每次会前他都主动宣传北安革命老区英勇斗争的事迹。每逢重大纪念日都主动到社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每次的宣传报告后要给他发纪念品,他十几年来都一一拒绝。

(2):关心下一代不走过场

尚玉山在关心下一代活动中认真,不走形式,他们的社区有一青年刘XX,在社会上打仗斗欧小有名气。隔三差五把人打伤,打坏,家中老人只得拿钱给人家看病,在家不服老人管束,邻居不敢吱声。尚玉山就慢慢地接近他,多次的接触,使刘XX有了很大的转变。一次尚玉山正与他在一起,有几个少年找他让他在帮助打架,刘XX当着尚玉山的面断然拒绝。尚玉山看在眼里,高兴在心上,经过多次的接触和耐心说服教育,使刘XX彻底与不良现象决裂。这一转变不但改变大家的坏看法,也彻底减轻了刘XX家沉重的负担。现在这个小青年已成为尚玉山的木工徒弟。每当有劣迹青少年,尚玉山是主动接触细心的教育,大部分劣迹青少年都已走上正路,这是个真实的故事。

(2)   勿忘国耻、教育后人

关心下一代是构建和谐社会,勿忘国耻发扬革命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几年来,尚玉山注重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他说“我要用有生之年对青少年宣传北安革命老区人民抗日斗争史和剿匪斗争史,让青少年牢牢记住我们是老区人民的后代。多次到辖区的学校给青少年们讲历史、讲传统200多场次。2O13年九月十八日“国耻日”他到铁路中学与全校师生共同牢记国耻日,不忘革命传统的教育报告会,受到学校师生的好评,学校领导要给他们购买纪念品他断然拒绝,在放假期间,几次到社区与部分寒假生进行假期宣传北安老区人民的斗争史,在介绍革命英烈尚大嫂(张广英)是自己的母亲时,在场的寒假生感到新鲜,惊奇,学生们说:“呀,没想到在我们身边还有这样的人,一定要向革命先烈学习,向尚玉山的事迹学习。长大做一个社会有用的人。

尚玉山同志的先进事迹真实,有据可查,他英雄母亲事迹感染北安一代又一代的人,他本人的事迹感动辖区居民的心,他的事迹也是辖区居民的骄傲。

上一条:市五老报告团传统教育走进职教中心 下一条:耄耋之年 笔耕不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