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五老园地

耄耋之年 笔耕不辍

分享到:
点击次数:1215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05日21:17:00 打印此页 关闭

耄耋之年 笔耕不辍

               ------记北安市离休老干部、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副团长李景贤

    耄耋老人,笔耕不辍。十年来,他脚步却遍步北安城乡,进社区、下村屯、走学校……整理撰写了大量文史资料,在北安市各中小学作报告50多场,为北安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博得社会各界的一致敬重。他就是北安市离休老干部、关工委十大员、五老报告团副团长李景贤老人。

行动源于意志,志趣产生力量。今年83岁的李景贤老人,2005年被北安市市关工委聘请为十大员。要想搞好宣传教育活动,首先要搜集资料,积累资料。为此,他对北安的革命遗址、遗迹进行了详细的考查,因为事件大多少是时间久远,所以收集难度非常大。他不辞辛苦,跑遍了北安城乡,拜访了60多位古稀、耄耋年岁的北安“老人参”,掌握了不少被淹没的往事,增添了许多往事信息。挖掘出许多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家乡一带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搜集和整理了大量具有乡土气息的不同时期,本地英模和各种人才的事迹。为方便整理材料,八十多岁高龄的李老开始学习使用电脑,现时学会了电脑打字,让他的亲戚朋友都佩服不已。

通过与老促会反复探讨与研究和到革命屯实地考查,写下《北安地下中心县委和北安大地上的抗日斗争》,改变了北安解放前只有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进行地下活动的结论。讲解了北安地下中心县委的成立及其在党领导下进行抗日地下斗争的往事,添补了北安这段历史的空白。通过回顾60多年前省公安大队长冯兴盛讲战史的零星记忆和听取当年在现场的见证人王忠顺的介绍,写了《卞家窝堡剿匪战斗》;通过采访过去具体事件当事人公安局老侦察员周凤林、张喜山等,写了《密捕黑高参冯德胜》;通过到革命屯参观考查和跟烈士之子尚玉山和其它知情者交谈,进一步掌握大量资料,写了《革命屯群英精忠报国》;通过回顾过去和蔡青山(50年代在洗染社当主任时)在一起交谈往事的记忆和零星文字记载,根据现存的有关资料,写了《身残志坚的抗日英雄蔡青山》、《锄奸勇士周文喜》;通过和八十多岁家乡老村民王佩刚、王振和、宋振和、邢万良等共同回忆,写了《苦难的家乡老屯东山湾》……一篇篇有血有肉的文章,再现了北安辉煌的红色历史文化。

榜样力量是无穷的。通过多年的实践李老探索出一条演讲报告规律,不同时期演讲不同的内容。三月份学雷锋活动月准备了系列“学雷锋好榜样”讲稿。四月份利用蒋介石4.12大屠杀警醒日,演讲《铭记历史方知今日幸福来之不易》等。五一劳动节“以辛勤劳动为荣,体现人生价值”为主题,六一期间则《喜看青少年在美好环境中健康成长》讲稿……除此之外,李老还为学校撰写家庭教育讲稿50多篇。李老利用这些具有教育意义的真人实事和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的鲜活的典型事例对青少年进行宣传教育,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们在听过报告之后,无不为家乡倍感骄傲,潜移莫化的激发了他们学习、生活的斗志,帮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经过多年的积累,李老于2012年编辑成有15万字的《情系青少年》一书。充分挖掘当地具有现实教育意义的各种宝贵资源,结合个人的体验写了51篇家庭教育讲座文稿,于2012年集成一套有9万字的《教子之道》。其中,例举了北安教子有方的好家长30多人。2014年,李老怀着对家乡与亲人的深情,撰写了11万字的《闲翁隨笔》一书。记录了他的人生之旅和晩年笑迎夕阳的往事和家乡人家乡事。同年又整理出版了10万字的《昔文选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0年被授予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关爱标兵”和黑河市“关爱标兵”的荣誉称号,被称为“永不退岗”的宣传员。

上一条:市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尚玉山先进事迹 下一条:甘洒余辉育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