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五老园地

夕阳似火红,“关工”为己任

分享到:
点击次数:949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05日21:15:27 打印此页 关闭

夕阳似火红,“关工”为己任

              ————记解长武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事迹

   解长武同志曾任原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1995年从北安市委调研员的岗位上退了下来,离退之后他时刻不忘入党的誓言,没有放弃多年的执着追求。2005年10月15日,市离退休老干部党员大会把他选为党总支副书记(分管常务),2008年11月15日又被选为党总支书记,继续贡献者自己的余热,他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他不仅在党总支工作上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本人多次被评为省离退干部先进个人、黑河市银色人才、省黑河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被评为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他还是市关工委名誉副主任,市“五老”报告团副团长,党总支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他特别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工作中有创造性、科学性。他写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三篇论文均被采纳、获奖。

   一、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党和政府的重要会议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党悟、政策理论水平。总揽全局做好总支的方方面面的工作。他经常率领党总支成员、党支部书记和关工委成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问题的若干问题》、《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条例》,上级领导有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讲话,以及先进典型的事迹材料,通过学习讨论提高了班子成员和关工成员加强青少年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激发了他们做好这项工作的积极性,并自觉的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

   二、健全组织

   解长武同志他经常号召班子成员和党员广泛宣传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典型”,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他首先抓得第一件事情是健全组织,即在老干部党总支组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明确了主任、副主任和成员。落实了“十大员”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养成教育报告团成员队伍,制定了“关工”工作任务和做好思想道德教育的具体措施,使“关工”成员对工作任务和措施明确,坚定了信心,为这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高度重视

   他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为党总支工作的重要日程,在总支委员会扩大会会议上,经常研究u树关心下一代工作,并经常召开全体党员都要做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这不仅增强了班子成

员做好“关工”的信心,也对全体党员做为“关工”工作起到巨大地推动作用。

   四、深入到学校、农村、社区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集体主义形势、法制等教育,并充分发挥“五老”报告团的作用。解长武同志经常组织班子成员和“关工”成员到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及农村,了解青少年的思想状况,进行调查研究,根据调查分析的情况,在报告团成员中落实任务,搜集和撰写报告材料,解长武同志不仅号召报告团成员作报告,他本人也多次到学校带头讲,据不完全统计,在报告成员中有10多名同志分别作报告3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5000多人次。受到师生、家长、街道、乡镇领导的好评。

   五、善于培养典型,发挥骨干作用。老干部党总支能经常参加“关工”活动的有40多人,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解长武同志特别注重抓典型,培养典型,用典型引路。如在2007年以前宋喜和等同志经常深入到企业、学校、机关为青少年做革命传统教育报告,深受广大青少年和职工的欢迎。80多岁的老党员周俊贤同志不顾年龄大、身体差、编写了青少年教育教材一万多字,自己花了600多元印成小本子,发给学校和家长,受到了青少年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解长武同志抓住这些典型在党员大会上和其他不同的场合进行广泛宣传,号召全体党员和干部向他们学习。自觉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共同做好“关工”工作,又如近几年80多岁老党员,现年88岁郭全鹏是一位老“关工”工作者,郭老每年至少1-2次到学校给学生做革命传统教育报告,每年还在报刊上发表对青少年教育、家教等方面的文章2-3篇,李景贤同志多年来走访了100多位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类型的当事人、见证人、知情人、积极挖掘本地历史积淀形成的各种宝贵资源,撰写出15万字的《情系青少年》和《教子之道》,不仅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提供了教材,还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好评。他还多次到农村、学生、社区作报告,蔡建书同志是一位老女共产党员,她千方百计搜集资料,编写教材并深入到学校为学生做报告,还从自己的生活费中拿出一部分钱买笔和本赠给学生做纪念等等。解长武同志抓住这些典型,在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中做宣传,从而激发了“关工”成员和党员干部做好“关工”工作的积极性,为贫困学生办实事,为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问题。一是在总支关工委设立了捐资助学基金会,落实了基金会成员;二是,解长武同志在党员大会上,号召党员献爱心。根据党员实际情况自愿捐款,他本人年年带头捐款,其他党员积极捐款,出现了老党员宋喜和同志每年捐款都400元,张清志、张洪江300元,邢飞200元等好典型。据不完全统计近2007年-2013年为贫困学生捐款达189790元,资助贫困学生11名,捐助资金达14168万元,受到市关工委领导和乡镇、学校和社区领导及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上一条:甘洒余辉育后人 下一条:活跃在北安大地的关工委“五老”报告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