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2015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及2016年 工作安排意见报告

分享到:
点击次数:1413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05日19:05:58 打印此页 关闭

2015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及2016

工作安排意见报告

朱景荣

(2016年3 月24 日)

同志们:

我受市委邹书记的委托,代表市关工委做2015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及2016年工作安排意见报告。

(一)2015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基本概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和黑河市关工委的关怀指导下,2015年全市各级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教育和引导青少年永远跟党走,争当新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可靠接班人为宗旨,以再创佳绩,全面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出发点,在实际工作中狠抓了以开展“三爱”主题活动为中心内容的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以做好弱势群体青少年工作为重点的关心关爱工作,同时进一步突出抓了巩固和发展三年基层年工作成果。组织“五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等工作使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新的较大进展,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受到省和黑河市关工委的好评。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15年全市各级关工组织继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市关工委和全市各级关工组织领导坚持带头学习,并层层举办培训班100余次,培训学习骨干4000余人次,市“五老”报告团及市离、退休两个党总支组织报告团成员多次深入各学校、乡镇、村屯、社区,做学习报告40余场次,进一步加深了广大青少年对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从而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力量,进一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道路和制度的自信,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理想和决心。

二、认真搞好“三爱”主题教育,在青少年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少年的殷切希望。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是中关工委的重要部署。2015年,市关工委和全市各级关工组织把搞好“三爱”教育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一是进行了广泛的思想动员。市关工委先后两次召开全市城乡基层关工委主任会议,进行部署,制定并下达了方案,还组建了以市委主管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积极加大了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力度。

二是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市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和市离、退休两个党总支“五老”报告团张清志、罗洪林、李景贤及其它一大批“五老”先后多次深入到广大青少年中去,宣讲习总书记“三爱”指示重要意义,“三爱”要求的丰富内容以及对青少年所提出的要求受到广大青少年极其家长的欢迎。

三是积极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市各中小学校和职业教育学院都按照市关工委通知要求,把“三爱”教育纳入学校德育教育工作计划,开展“三爱”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青少年头脑工作。第一中学、第八中学、第二中学、第四中学、和平小学、兆麟小学、铁东小学、健康小学、北岗小学、铁西小学、还把“三爱”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在校风、校训、校歌和班歌及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中突出弘扬“三爱”的鲜明主题和深刻内涵。使广大师生深受熏陶,在校园中体现“三爱”精神的新人、新事、新风尚不断涌现,受到省和黑河市关工委的好评。四是把“三爱”主题教育与各种常规活动相结合,使“三爱”主题教育正能量得到释放。全市各中小学和社区、村屯关工组织紧紧依靠党政领导的支持,在“三爱”教育中,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和青少年把“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精神融入到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学雷锋见行动”、“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我为中国梦做贡献”、“未成年人零犯罪创建活动”和“道德养成教育”活动中来,共举行相关主题班、团队会100多次,有2万余名学生和近万名社会各界青少年参加,开办板报、墙板、学习园地700余个,刊登学习心得决心书2万余份,举行演讲会、报告会、誓师会60余场次,开展征文活动20余批次,举办诗歌朗诵和文艺演出30余场次,不少学校还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参观抗战纪念馆,开展红色之旅活动,北安二中、职业学院、北安八中、四中、兆麟小学、和平小学等学校还开展了、听取了一堂红色文化讲座,进行一次社会调查,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份爱心等活动,有4000余名学生参加,涌现出好人好事400余件,使各项工作都得到了较好推动。“三爱”主题教育得到省和黑河市关工委的高度赞扬和好评,“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受到上级表彰。和平小学刘恋脱颖而出,荣获全省一等奖。零犯罪创建活动,获得很好成效。全市城乡全部33所中小学校没出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去年省关工委副秘书长宋兰毅、吴春江和黑河市关工委主任张玉田对北安“三爱”主题教育工作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进一步积极做好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青少年的关爱和救助工作。

今年以来,北安市关工委和全市各级关工组织继续一以贯之地把关爱和救助弱势群体青少年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前位,不断加大探索力度,努力构建长效机制,突出抓好此项工作。

1、开展调查摸底。为有针对性地做好弱势群体青少年的关爱工作,全市各基层关工组织按市关工委部署,每年逐村、逐社区开展调查走访工作,通过走访,对分布在全市城乡各个角落的留守儿童、特困青少年、失亲孤儿、身体残疾、高、中考落榜生和两放青少年人数及每名上述人员的家庭情况,陷入困境的具体情况,有了清楚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全市各乡镇、村屯、街道办事处和社区都分门别类地对弱势群体青少年逐项建立了名册和底案。为防止出现漏查漏报问题,市关工委每年先后两次深入基层,逐乡(办事处)、逐村(社区)进行抽查。从而使全市各级关工组织在开展关爱工作方面,做到了情况清、底数明,开展工作更有针对性。

2、对弱势群体青少年落实包扶责任人,使关爱工作常态化。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措施,组织全市3000余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以及城乡各级关工组织成员和“五老”自愿者与弱势群体青少年结成包扶和关爱工作对子,使每名被包扶的弱势群体青少年都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如庆华办事处热电社区“五老”刘淑荣包扶辖区内贫困生赵世亮,该贫困生患脊柱侧弯疾病急需做手术,而治病费用因家庭困难无法解决,该同志马上把情况向办事处党委书记李绍斌做了汇报,引起了党委书记的高度重视,发动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和“五老”、“十大员”捐款共计2万余元,使该贫困生得到了及时的治疗,转危为安。实践证明,包扶责任人制度的建立,对解决贫困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3、组建扶贫助学基金会和设立爱心超市。为从源头上促进关爱工作的常态化发展,市关工委、市直机关两个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和9个乡镇都建立了扶贫助学基金会,城区6个街道办事处和教育系统20个学校建立起爱心超市,多方筹措基金和生活物品对贫困学生和贫困青少年开展救助工作。通北镇关工委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下,采取动员个私企业贡献一点、“五老”“十大员”捐献一点、社会各界赞助一点的措施,三年来共筹集资金50余万元,对600余人次的贫困学生实施了有效救助。据统计,全市各基金会和爱心超市仅2015年共筹措资金80余万元,衣物和其它生活用品 4000余件,对1000余人次的贫困学生和青少年实施了救助。

4、多措并举,对弱势群体青少年进行有效关爱和救助。据调查统计,目前,全市共有贫困青少年2800人,留守儿童1003人,身体残疾青少年320人,中高考落榜生218人,孤儿47人。

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及社会各界对做好上述青少年工作十分关注,都倾尽力量采取积极措施开展工作。为做好留守儿童工作,石泉镇、海星镇、杨家乡由党委领导牵头成立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关工小组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扎实开展“三个一”行动,即建立一个成长记录,做到对留守儿童基本情况,监护人情况,父母外出务工情况“三知情”并开设了一部亲情电话,招募了一批“爱心爸妈”,为留守儿童解决生活和成长方面遇到的困难300余件。通北镇机关和各学校教师组建了亲情陪护队,经常对留守儿童进行心里疏导和亲情陪护,让留守儿童感受父母般的亲情呵护。全市其它各单位和有关方面也都采取许多措施对弱势群体青少年进行关爱和救助。年初以来,全市各方面共提供资金130余万元,对1343名经济上有困难的青少年进行救助;落实代理家长701人,对599名年幼和生活自理有困难的儿童青少年进行照顾;对身患残疾的62名青少年提供帮扶资金6.3万元,并帮助其中20人成功解决了就业问题。除此之外还对高考落榜生采取因人施策的方法进行了认真帮扶。具体情况如下。第一对学习成绩较好,在高、中考中接近录取分数线的146人,鼓励其自学和复读,以其实现来年继续升学深造。第二对无继续升学愿望落榜生,区分不同情况,分别予以帮扶。如对其中一部分人通过关工组织为其联系去市职业技术学院免费培训和去北京八为教育学院自费学习的措施,使其掌握一技之长,以待学有专长后获得就业机遇;对另一部分(12人),由市关工委和有关方面及家长共同努力,采取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方式实现了就业。

5、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对弱势群体青少年开展扶贫济困献爱心活动。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本着关爱和救助弱势群体青少年工作人人有责的方针,市关工委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出计、出力、出策,为关爱和救助弱势群体青少年工作贡献力量。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民营企业家及其它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温暖双手,对濒临困境的弱势群体青少年实施关爱和救助。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捐款、帮助贫困青少年度过生活难关;市总工会、妇联、团市委、民政局、教育局和6个办事处等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每年都筹集资金60余万元投入到对贫困学生和弱势群体青少年的关爱和救助之中;特别是今年市民政局召开金秋助学救助贫困高考生大会,会上民政局出资29.1万元对97名考取二本以上院校、且是低保户家庭的优秀学生每人资助3000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市离、退休两个老干部党总支的老领导宋喜和、张清志、罗洪林等老同志心系祖国,关爱幼苗,每年都组织发动200余名“五老”捐款4万余元,对其所联系的第八中学、北岗小学、铁东小学、和平办事处弘北社区的贫困学生和青少年进行救助。市民营企业家赵福东、王民双、张春海等人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充分发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每年在高考录取结束后都踊跃慷慨解囊,资助贫困学子顺利踏入大学校门。其中王民双同志已连续多年,每年按每人3000元标准资助10名应届贫困大学新生入学圆大学梦。

四、以组织青年农民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题为龙头,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学、育、奔”活动。

为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加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2015年我们在“学、育、奔”活动中,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带动和引领作用,积极组织青年农民开展了创办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工作。

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科技培训,积极提高青年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一年来举办科普大集11次,印发各种科普资料1.7万份,散发各种科普知识宣传单1万份,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50次,培训青年农民5000余人次,使全市农村更多的青年农民受到科技知识的熏陶。二是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青年农民创办、领办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在各级关工组织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农村青年场场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创新创业方面大显身手。据统计,全市各乡镇由青年农民牵头创办和领办的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已达40个。二井镇建业村青年农高明等36户青年农民组建了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玉米4600亩,年收入40余万元。杨家乡杨家村青年农民邹志权近年来创办了恒星农民专业合作社,耕种土地4万余亩,吸收本地和外乡青年农民1024户入社,该社现有耕作玉米、大豆精深加工设备30余台套,并建立粮食收储仓库上千平方米,年收付大豆、玉米五万余吨,年销售高蛋白大豆近万吨,使每户青年农民每垧土地增收千元以上。城郊乡青年农民李富强,在乡、村关工组织和该村“五老”的支持下,组织120户青年农民筹资500余万元,创办了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该社经营城郊、二井子、东胜等乡镇和附近农村农民流转土地3万余亩并购置配备了30余台套种植、中耕、收获机械,建设了五百余平方米的农机具库房和700余平方米的粮食  仓储设施, 投资数十余万元,建设了一座粮食烘干塔,年创产值4500余万元,利润2000余万元,户均收入2万余元。三是突出发挥“五老”作用,为农村青年创办新型农业经济主体服务。

据统计,目前全市各乡镇共有152名“五老”积极参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办工作。在这方面“五老”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直接为农民服务。赵光镇畜牧站退休高级畜牧兽医师韩勤被聘为镇科技文化传授员,他经常深入各村传授畜牧养殖技术,一年来先后建立2个科技联系户,指导东山村青年农民吕合成规模饲养生猪1100头,年获利18万元,东风村“五老”刘春河,对防治畜牧疫病和科学养奶牛已有研究。在他的帮助下,该村450户青年农民饲养奶牛1003头,年纯增收入300万元。二是领办企业通北镇飞跃村“五老”于友领办的跨区农机合作社,现拥有农村青年210人,机车100台套,年收入500万元。海星镇“五老”孙丽华自主创业,在通北镇幸福家园开办幼儿园,安置10余名本乡青年农民,对10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颇具特色的幼教工作,受到广大幼儿家长的好评。三是帮助新型经济组织排忧解难。海星村“五老”金喜全带领儿子在黑河创业,投资1.8亿元在大黑河岛投资房地产,大黑河岛的明珠酒店与交易中心均为他产权所属,现在已积累资金2亿多元。他致富不忘家乡,2014年为所居住的城久屯修路捐资30万元。主星乡“五老”李龙根同志,在合理定价的情况下,组织主星村50 余户农民连片转包土地,为青年农民唐忠宝跨村承包流转土地1200亩,解决了该青年合作社耕种业吃不饱的难题。通北镇关工委和“五老”充分发挥信息优势和威望优势,为长湖蔬菜专业合作社争取对省农委、黑河市和北安市政府1500万专项资金投入,使该合作社扩大了生产规模,现已建保温室178栋,钢架大棚440栋,培育栽室3栋实现年产蔬菜1400吨,投入385万元,收纳农村青年劳动力200余人。四是为农业青年创业提供保障。石泉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 量为18万吨的宏伟粮食仓储库。在建库时需要征迁5户村民的房屋,但遭遇此5户农民的抵制,石泉村“五老”徐连璐、李长有主动出面做说服工作,很快解决了问题使该项目顺利建成达效。石泉镇石华村关工委针对该村青年农民纷纷外出创业后方空虚,少年儿童无人照顾的情况,组织该村11名“五老”夜里走街串巷进行打更巡逻,白天监管少年上学、儿童入托,确保使外出青年农民后顾无忧。

五、切实抓好基层关工组织队伍建设。

北安市共有17个基层关工委(9个乡镇,6个街道办事处、教育局和私企经济组织均设有关工委);81个基层关工小组(62个村屯,19个社区均设有关工小组)。经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和关心下一代组织共同努力,截止目前,已有13个基层关工委,47个村屯关工小组,17个社区关工小组先后建成了“五好”关工组织,建成数分别占基层关工委、村屯、社区关工小组的76.4% 75.8% 89.5%

2015年,我们按照上级要求,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继续狠抓“五好”关工组织创建活动开展,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抓好组织队伍调整和人员培训

2015年对3个基层关工委和5个基层关工组织进行了整顿,调出12名不起作用人员,新收26名精干力量。还根据“三实”、“三严”要求,由市关工委对基层关工委负责进行了三次集中培训( 会代训),利用对村屯和社区关工组织进行了二次面对面的重点培训,使基层各级关工组织成员和“五老”骨干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提高了政治业务素质。

2、继续抓好“五好”关工组织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一是抓巩固提高2014年前已达标的13个基层关工委、47个村屯关工小组、17个社区关工小组逐一进行了工作复查和回头看活动。在回头看活动中,听取上述单位关工组织负责人按“五好”条件作自查汇报,查看各项工作记实簿册,实地查看工作图板、召开“五老”和青少年代表座谈会,考察和了解工作全面情况,提出整改目标和具体措施等,使先进更先进,个别单位工作退坡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二是继续深化创先争优工作本着“少而精”和“抓一个成一个”的方针,今年我们确定将一个村屯关工小组,建成五好关工组织为达成预期工作目标,市关工委协调乡关工委多次深入该村进行工作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使该村工作进展迅速,到目前为止,经市关工委检查,以确认达标。

(二)关于2016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安排意见

2016年,全市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和省委领导同志有关批示讲话精神及省和黑河市关工委各项工作部署,紧密围绕北安市 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从本市青少年培养教育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着力加强青少年的思想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构建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更好地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加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队伍、班子建设,积极发挥广大“五老”作用,拼搏进取,开拓向前,主动作为,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和省委王宪魁书记重要批示,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1、积极组织全市各级关工组织成员和广大“五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习总书记有关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表彰大会精神和省委王宪魁书记的批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强化领导力度,创新发展,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胜利贡献力量。

2、组织“五老”报告团深入一线,面向广大青少年积极宣传“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及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上和省委王宪魁书记的批示,教育和引导老同志及青少年时刻牢记党的关怀和教导,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在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进一步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少年积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道路、理论、制度自信,团结和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2、抓好党史、国史和国情教育,使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增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民族的热爱,激发他们为报效祖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学习和工作的热情。

3、抓好优良传统教育。进一步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和抗联精神,使广大青少年更好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和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从小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优良品质,努力争做一代四有新人。

4、注重实践养成;深入开展“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为实现中国梦而贡献力量”,争当新“三好”学生活动,“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和孝老爱亲等活动,引导青少年从身边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之中。

三、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尽心为青少年办好事实事,更好地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

1、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切实开展好“未成年人零犯罪创建”活动,最大限度地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发生空间。

2、做好弱势群体青少年的关心关爱工作。在对城乡弱势群体青少年逐一搞好调查的基础上要逐人落实帮扶机构、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建立常效机制,为实现在2020年前使全市城乡贫困学生全面脱困的工作目标而做出坚持不懈的最大努力。对其它各类弱势群体青少年也必须在因人施策的基础上,使其生活、学习、工作等各方面得到有效的保障。

3、加强对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教育、矫治和关爱工作,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4、强化“五老”网吧义务监管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继续开展“三地”共建活动,大力推进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

1、从实际出发,区别情况,全方位开展关心下一代垦地、林地、企地共建活动。在垦地共建方面。要进一步巩固已有的工作成果,积极探索新的共建领域和内容,努力提高共建工作层次质量和工作水平;在林地共建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调,积极开展深化结对有效进行合作,坚持资源共享,共同做好域内林地双方青少年培养教育工作,在企地共建方面,除进一步巩固2014年已实现的部分乡镇和街道办事处与相关企业单位结对成果的基础上,在新的一年里,要向深化双向联系,强化制度和合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开展共建实际工作方面努力。

2、做好新农村建设中新的生产力和生产要素的培养和扶持工作。突出抓好“五老”和农村青年创办新型农业主体典型的培养和树立工作,影响和带动更多的青年农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加大培训力度,提高青年农民科学文化素质,进一步提升“学科学、育新人、奔小康”活动水平

五、抓好关工组织队伍建设,不断激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在活力。

1、积极贯彻上级党委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有关搞好党建带关工工作的指示,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切实使全市关工工作普遍做到“三纳入”、“四同时”和“五统一”,用党建带动全市城乡关工组织的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

2、做好关工组织班子的调整、五老队伍的整顿工作。调整工作滞后、不起作用的相形见拙人员,动员收纳更多的各方面素质好的老同志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队伍中来。为适应新形式、新任务的需要,市、乡(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关工组织班子都要进一步充实力量。

3、做好培训工作。要层层举办培训班,搞好对各级关工组织成员和“五老”、“十大员”的思想武装,进一步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组织队伍基础。

4、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组织。从市关工委做起,全市各级关工组织成员都要以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和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表彰大会精神动力,积极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带头学习忘我工作以崭新精神面貌和拼搏进取的热情投身于党的关心下一代事业。

5、继续开展“五好”关工组织创建活动。要狠抓两头,解决好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对创建“五好”达标单位加强指导,研究建立基层建设的长效机制,提升工作水平。对创建“五好”尚未达标的薄弱村、薄弱社区,拟出顺序,由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补齐短板,促其尽快达标。

六、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1、认真贯彻上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有关做好宣传工作的指示,充分发挥各级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积极加大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力度,从舆论和声势上助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快速发展。

2、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加大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报导力度。

3、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的 通讯员队伍建设,为切实搞好关工宣传工作培养骨干。

4、加强理论研究,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研究成果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上一条:提高班子的整体能力 开创关工工作新局面 下一条: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