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分享到:
点击次数:891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05日19:05:23 打印此页 关闭

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邹 成 宽

(2016年3月24日)

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刚才,长林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刘延东副总理、顾秀莲主任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领导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景荣同志总结了2015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对今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关工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帮扶弱势青少年群体、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各级关工组织的老领导、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很多辛劳,使我市关工工作始终走在黑河市的前列,得到省关工委领导的高度评价,体现了老领导、老同志对广大青少年的拳拳之心和真挚关爱,彰显了忠诚敬业、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和崇高品德。在此,我代表市委向长期以来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重视、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去年,中央和省委先后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分别下发了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新形势下群团工作改革创新的方向目标和基本要求。这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希望全市各级关工组织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我代表市委讲四点意见。

第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去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从认清重大意义,紧紧把握正确方向,努力实现根本任务,重视发挥“五老”作用,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等五个方面,深刻揭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进程中的地位作用和特点规律,为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出席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作了工作报告。省委书记王宪魁同志就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及关工组织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及会议精神作出了重要批示,对全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省委领导的批示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中央和省委对青少年成长发展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广大老同志的亲切关怀。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的进步。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谋划安排关工工作,自觉服从服务于大局,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好党委政府的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良好的发展氛围。

第二,积极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关工组织要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以教育引导、鼓励实践、激发创新、全面发展为核心,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教育全过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的思想和言行,教育他们从小听党的话,坚定跟党走。要继续深入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主题教育活动,并以重大政治活动、重大事件、重要节庆等契机,将党史国史国情教育作为重点突出出来,帮助广大青少年从小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激发他们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逐步确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发挥“五老”讲师团、报告团作用,结合亲身经历给青少年讲革命历史,讲党和国家的建设史、发展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奋斗史,进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要把开展教育与解决青少年工作、学习、生活、情感方面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形象化,真正让广大青少年在思想感情上认同、在学习生活中遵循,使他们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火炬手,传好中国精神的接力棒。

第三,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积极参与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提高预防违法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五老”关爱工作团建设,充分发挥“五老”在对不良行为青少年教育帮扶、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等方面的作用,积极参与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和网吧义务监管等工作,建好管好用好关心下一代公益平台,为青少年进步成才营造良好环境。加大青少年重点人群关爱帮扶力度,给予孤残、贫困、流动、留守青少年更多的支持、服务和关爱,让广大青少年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发挥“五老”优势,继续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等活动,通过开展人才培训、特色产业、培养带头人,带动农村脱贫致富。

第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把各级关工组织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深化“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继续探索基层组织组建和运行模式,创新青少年联系和服务方式,使基层关工组织逐步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规范化、制度化轨道。重视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把那些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对党的事业忠诚、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队伍中来,优化结构、增强活力。各级党政组织要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到突出位置,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定期听取汇报,研究工作,在工作指导、力量使用、财物支持上,给予更多倾斜,帮助基层关工组织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以满腔热情、深厚感情为“五老”排忧解难,为他们的工作生活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加大对关工委工作和“五老”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五老”精神,积极营造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事业神圣而崇高,任重而道远。希望全市各级关工组织更加用心、用力、用情工作,努力开创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上一条:2015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及2016年 工作安排意见报告 下一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宪魁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