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

分享到:
点击次数:735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05日19:02:12 打印此页 关闭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

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顾 秀 莲

     (2015年12月29日)

     

同志们:

  这次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对2016年工作任务作出安排。

     会前,我们向中央领导报送了《中国关工委2015年工作情况汇报和2016年工作安排要点》,目前,已有11位领导同志给予重要批示,他们充分肯定了关工委2015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向广大“五老”致以亲切的问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下面,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会议报告工作。

     

     关于2015年的主要工作

     

     过去的一年,是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围绕中心、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贴近青少年、大力推动解决青少年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重心下移、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深入

     今年8月,我们隆重召开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党中央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揭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了关工委的作用和贡献,为新时期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解放军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了表彰大会开幕式。刘奇葆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刘延东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了重要讲话。这次表彰大会凝聚了各级关工委组织、关工委干部和广大“五老”的心血和智慧,中国关工委工作报告在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回顾了成绩,总结了经验,提出了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汇编出版了170余万字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成果》、《品牌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联合表彰了592个先进集体、1783名先进个人,以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弘扬“五老”精神的良好氛围。会议之后,各地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刘延东同志讲话要求以及中国关工委工作部署。有的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有的省委书记、省长作出批示,有的省委领导看望了受到表彰的先进代表,有的省委省政府两办联合发文,有的省委组织部与省关工委联合开会。在党委政府的重视关怀下,各地进一步充实了关工委班子,健全了工作机制,这必将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抓住新契机、再上新台阶。

    二、“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成效显著

    各级关工委充分运用新中国成立66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以及“六一”、“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三爱”教育活动。中国关工委与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部门围绕“我的中国梦”的主题,开展了有1000万青少年参加的“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华正能量”读书活动,向部分省市捐建了一批“中华魂”书屋;继续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创办教育示范基地,开展传授科技、创业致富活动,为当地青少年学习就业、成长成才服务,有效地使“三爱”教育贯穿于社会实践活动之中。特别是各地抓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机,立足城乡社区和校园,发挥关工委和“五老”优势,举办报告讲座、演讲征文、文艺演出、知识竞赛、展示参观等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大力宣传抗战英雄、抗战故事和抗战历史,使广大青少年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有些地方还结合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近30万“五老”志愿者参与活动,受教育青少年达1000多万人次。许多学校老师和家长反映,孩子们参加了“三爱”活动后,增强了认知美丑、明辨是非的能力,在勤奋学习、劳动习惯等方面,有了可喜的变化,祖国自豪感显著增强。

    三、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成绩突出

    积极参与源头维权,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促进法规政策完善。国务院研究制定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关工委和“五老”的工作任务。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配合妇联、关工委等相关组织,共同办好家长学校。中国关工委联合中央综治办、司法部启动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利用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四点半”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留守儿童活动站等,建立法治教育阵地。各地关工委继续加强“失足、失管、失学、失教、失亲”青少年关爱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创建零犯罪社区(村屯)、零犯罪学校活动,加强对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教育帮扶,加强对闲散青少年的服务管理,加强对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关爱帮助,一些地方组建了“五老管事婆婆站”、“五老帮帮队”,给特殊群体青少年力所能及的关爱和帮扶,积极化解可能引发的矛盾和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惠及青少年服务工作得到进一步拓展

    中国关工委首次联合国家民委共同举办民族地区幼儿师资培训班,并继续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寄宿学校条件、培养学校师资力量、救济贫困家庭学生。继续推进“春苗营养计划”、“园丁计划”等服务项目,全国累计建立春苗营养厨房3378所,受益儿童200万人,覆盖近十分之一的寄宿儿童。继续举办“中华大家园”关爱各族少年公益活动,面向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留守流动儿童、艾滋病致孤儿童,开展老少结对、寻找爱心家庭、举办公益夏令营等活动,帮助这些困难孩子重建社会支持网络。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全年共募集款物1亿余元,受益人数达76万,惠及300余万青少年,仅“留守儿童教育救助项目”累计投入1600多万款物,受益人数超过16万人。各地关工委利用政府支持以及基金平台,积极开展青少年帮扶服务,有的实施特困家庭孩子学习生活资助项目,有的实施“五老”爱心小屋、代理家长等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项目,有的实施落榜生就业培训服务项目,有的实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项目,有的实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成长扶助项目。这些惠及广大青少年的项目,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赞誉,有的入选了中国志愿服务优秀成果。

    五、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扎实推进

    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普遍对本地区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情况进行了检查,有的开会交流基层工作品牌,部署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推动基层组织进入社区网格,还有的关工委积极探索服务农村青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新思路。中国关工委首次召开了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俞正声同志、刘延东同志作出重要批示给予肯定并提出了要求。今年,中国关工委还举办了两期培训班。

    六、青少年境内外交流富有特色

   中国关工委成功举办第七届海峡论坛暨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实施“海峡两岸一家亲,老少共圆中国梦”十大工程,开拓了两岸青少年交流的新领域。积极推进与港澳青少年组织的交流。在国家交流机制框架下,加强与东盟10国的友好组织合作,举办了第三届中国东盟“10+1”青少年文化交流节活动,突出“文化传递友谊,爱心共赢未来”主题,构建中国与东盟青少年合作友谊平台,帮助东盟国家青少年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有力地配合了国家外交战略。继续推进中日韩儿童童话交流活动,为促进东北亚民间外交发挥作用。

     

     同志们,一年来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有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级关工委组织、关工委干部和广大“五老”开拓进取、不懈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基层组织建设还有空白点,“五老”和关工委干部的学习、创新意识亟待增强,“五老”的覆盖面有待扩大,“五老”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成效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关于2016年的重点工作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扶贫开发工作克难攻坚的重要一年。按照“扶贫先扶智”的要求,配合党和政府做好贫困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动贫困地区青少年享有公平教育,促进贫困家庭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关工委义不容辞、责无旁贷。2016年,关工委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坚持理念创新引领工作创新,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贫困地区为重点,加大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工作力度,为实施“十三五”规划作出应有贡献。

     一、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一是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努力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改革意识,采取重要举措,巩固工作成果,不断保持和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二是准确把握正确方向和主要任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帮助青少年解决困难和问题,切实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以尊重、爱护、学习“五老”为重要途径,以重视发挥“五老”作用为根本要求,以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为最终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五老”工作,营造尊重、爱护和学习“五老”的社会氛围,动员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四是依靠党委、政府领导,以党建带关建,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进一步推动建立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和团体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工作体制。健全协调配合机制,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阵地联建、资源联用、工作联动,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二、突出党史国史教育,深化“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按照总书记指示,继续坚持把“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作为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结合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宣传活动,重点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激发广大青少年对党对祖国的热爱,逐步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增强教育的针对性,紧密联系青少年的思想实际,正面回应他们成长成才中关切的问题。广泛开展大手拉小手、共建好家风活动,通过良好家风教育,推进“三爱”实践养成。要扩大活动覆盖面,既着眼于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争取宣传、教育、团委等部门的支持,通过编写课本教材、开展读书活动、举办图片展览等方式,积极推动党史国史教育进校园,又要突出“五老”的骨干示范以及各种教育基地、教育阵地作用,抓住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大力营造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要在调查研究和试点教育的基础上,抓好典型,搞好具体指导,确保活动扎实有效。中国关工委将于明年适当时候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交流工作经验,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

    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和社会环境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促进青少年服务体系化发展,改善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我们要积极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2016年,要紧紧抓住法律保护和服务帮扶这两个重要环节开展工作。在法律保护方面,要以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为抓手,努力实现各类青少年群体法治教育有效覆盖。教育引导青少年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强化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着力抓好“五失”青少年以及服刑人员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充分发挥临界预防、重点预防作用,推动青少年违法犯罪逐步减少;积极参与零犯罪学校、社区(村)创建活动,与重点青少年群体建立稳定联系,提供关爱支持;积极参与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推动健全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支持体系。同时,组织“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积极参与“净网”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争取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加强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治理、打击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等方面有更大作为。在服务帮扶方面,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各级关工委服务帮扶的成果。现在,关工委服务帮扶工作,从最初的老同志自发帮助困难青少年个体,到关工委领导和广大“五老”充分发挥个人威望优势,积极引入资金、人才和项目支持,协同社会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关爱帮扶;从关工委协调社会力量实施帮扶项目,到推动源头纳入地方政府工作安排;从分散的“补缺型”救助,到普遍成立省级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有计划地开展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普惠型”服务,服务帮扶机制不断健全,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不断提升。要继续发挥各级关工委探索的成功经验,重点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在家庭监护监督指导、救助保护机制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关工委和“五老”作用。要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题调研,将调研成果报送相关决策部门。

  四、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基层,不断激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在活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刘延东同志要求我们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立足服务基层,扩大有效覆盖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把各级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我们要在前几年大抓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基础上,以“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巩固和扩大基层建设成果。在农村,要着力破解部分农村基层组织组建难以及“五老”队伍发动难、稳定难的问题,既要立足行政村设立关工委组织,又要根据农村老人进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以及志愿服务型、文体活动型社会组织的流动变化,主动加强与各类农村组织联系,把关工委触角延伸到这些新型组织当中。重视把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在村民中享有较高威望的农村老干部、老教师、老乡医、老模范、老军人、老致富能手组织发动起来,广泛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等活动,做好贫困地区青少年“扶志”与“扶智”工作,积极推动提高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和科技文化素质。在城市,要按照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自觉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建立健全社区、民营企业关工委,努力为城市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精准服务、特色服务、专业服务,使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在学校,地方关工委与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密切配合,大力推进高校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努力实现职业院校关工委全覆盖。要大胆探索中小学关工委区域合作平台和机制,积极配合学校思想道德建设,以大学生就业指导、职业学生职业道德培养、中小学生家庭教育指导等为重点,教育引导大中小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民族地区,要重视动员从事政法、宗教、宣传工作的“五老”,着力建设一支熟悉党的民族政策和青少年工作、具有一定社会威望、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的少数民族“五老”队伍,不断充实和加强民族地区关工委力量。坚持以“三个离不开”和“四个认同”为重点,突出抓好民族团结教育。深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通过形式多样的“五老”传帮带活动,更好地推动青年职工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关工委将于明年下半年召开以农村工作为重点的基层工作会议。

     五、学习宣传典型经验,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  要充分发挥和巩固各地关工委推荐的数百个接地气的工作品牌和实践成果,继续开展好“中华魂”读书活动,推广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小组、中学生马读会、农村青年致富种子工程等做法,总结推广法律保护、服务帮扶、民族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成功实践经验。进一步深化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要从各地推荐品牌中精选一批基础好、影响大、能够带动创新的典型在全国推广,同时下功夫培养富有时代性、普遍性的新典型,以适应青少年工作发展变化,用新理念指导工作实践。各地要主动争取和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从多角度宣传“五老”典型的先进事迹,动员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让令人崇敬的“五老”先进典型成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标杆和旗帜。通过总结宣传典型,推动好的品牌在各地开花结果,进一步营造带头创新、带动创新的浓厚氛围。我们将采取网络投票等方式,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五老”标兵。

     六、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推动关工委自身建设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意见进行部署,特别强调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强调党委要加强对群团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把党建带群团建设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抓住“党建带关建”这个根本,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推动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做到“四纳入”、“四同步”、“四到位”,实现党建关建双促、双建,引导老同志为党的关心下一代事业增添正能量。要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的协调配合,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努力做到思想联通、组织联体、阵地联建、资源联用、优势互补,不断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合力。要充分发挥县级关工委在基层工作中的指挥部作用,帮助基层关工委扩大组织覆盖、强化组织功能。要抓住县级四大班子换届时机,及时充实一批领导同志进入关工委领导班子。要按照中央修订颁布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要求,抓紧制定实施新一轮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争取纳入地方干部培训整体规划,探索务实管用的培训措施和办法,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关工委领导班子和专职干部队伍。

  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特别是“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多处论述青少年成长成才工作,在经济社会总体发展规划中谋划青少年发展,将从根本上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快更好发展。我们要适应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每年都要抓住几个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下大力气搞好调查研究,主动掌握和适应青少年的思想变化、流动变化、构成变化以及不同群体青少年的不同需求,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从源头上研究提出服务对策。要主动适应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给青少年带来的深刻变化,以关工委系统网站建设为重点,以富有特色的微信平台建设为新的增长点,探索网络化工作方式,搭建网络交流平台,努力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新格局。这项工作,对我们绝大多数老同志来说,是一个新的、也是紧迫的课题,如果我们仍然停留于、习惯于传统的工作与教育方式上,就很难和青少年的思想与行为对接,影响教育的效果。对此,各级关工委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从改变思想观念开始,采取有力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改变目前一些工作方式相对滞后的状况。

  同志们,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上一条: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纪念中国关工委 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传达提纲 下一条: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立足基层 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