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纪念中国关工委 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传达提纲

分享到:
点击次数:933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05日19:03:25 打印此页 关闭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纪念中国关工委

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

             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传达提纲

                (2015年11月3日)

    

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于2015年8月25、26日在北京召开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个副省级城市和国家10个有关部委的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精神文明办主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参加大会。维本、谢勇主任责成我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表彰大会主要情况、主要精神、传达贯彻意见和省委书记王宪魁关于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要批示,在视频会上进行传达。

        一、表彰大会主要情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24日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会上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会上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重要讲话。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宣读《关于表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刘延东、刘奇葆、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何鲁丽和许嘉璐,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及中国关工委领导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大会共表彰先进集体592个,我省受表彰22个。共表彰先进个人1692名,我省受表彰53名。省关工委主任孙维本、常务主任谢勇同志荣获突出贡献奖。在受表彰的40个单位中,我省的名额相对较多。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金科代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向大会致贺词。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以《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为题作工作报告。会议安排23个单位关工委和老同志作大会发言、介绍经验。我省以《突出优势和特色,服务中心和大局,持续创新发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题靠前作了发言。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作会议总结。之后,顾秀莲主任又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为题作重要讲话。会议隆重热烈、气氛浓厚、振奋精神、鼓舞人心。既是一次展示广大“五老”拼搏奉献、奋发向上精神风貌的总结表彰大会,也是一次鼓舞、激励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五老”和关工委干部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的部署动员大会。

        二、表彰大会主要精神

  (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全文是:值此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之际,我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致以衷心的祝贺,向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关工委成立25年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顾秀莲主任在最后讲话中讲了自己对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领会。一是指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深远意义。关心下一代是一个永恒的事业,必须薪火相传,为培养一代又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做出努力和贡献,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二是对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各级关工委干部给予巨大鼓舞和激励。这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我们工作的典范,是“五老”中的楷模。要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德,弘扬“五老”精神,营造一个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五老”的浓厚氛围。三是提出和强调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最终目的是:“要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要按照确定的工作方向和工作任务,紧扣时代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青少年实际出发,更好做好工作。四是既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要求,也对广大老同志发出号召。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必将成为推动关工委工作和“五老”队伍建设的强大动力,必将推动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顾秀莲主任最后讲到:“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是党中央对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员令,是我们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顶层设计的基本遵循。”

       (二)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的主要精神是向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积极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国现有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3.67亿,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国家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一个好人,要坚持品德为先。希望各级关工委认真落实习总书记的要求,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以教育引导、鼓励实践、激发创新、全面发展为核心,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教育全过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的思想和言行,教育他们从小听党的话,坚定跟党走。老同志们亲身经历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大家的言传身教,是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材,是帮助青少年抵御歪风邪气和西方意识形态侵蚀的强有力武器。要充分发挥老同志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的独特优势,组织动员广大老同志对青少年开展中华文明和革命传统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火炬手,传好中国精神的接力棒!

    第二,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积极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切实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日益优化,但也必须看到,青少年遭受暴力虐待、性侵害、拐卖等事件依然时有发生,仍有不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生活、学习状况令人揪心和痛心。前不久,李克强总理专门就做好困境儿童工作作出批示强调,如何让困境儿童走出困境、使孤儿不孤,政府要切实担起责任,这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希望各级关工委积极参与,推动保障青少年的生命健康权、受教育权等权利,保障他们享有社会保障及社会福利的权益。要高度关注西部、贫困、民族地区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给予孤儿、残疾、贫困、流动留守青少年更多的支持、服务和关爱,让广大青少年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

    第三,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当前,受国际国内诸多因素的影响,净化青少年社会文化环境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网络色情暴力信息、网络游戏导致的青少年网络沉迷、“网络欺凌”等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极易诱发青少年犯罪的非法出版物、操控未成年人犯罪的违法行为仍然屡打不绝。希望各级关工委积极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社会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净化网吧、网络、荧屏、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积极参与“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法制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提高预防违法犯罪的意识和能力。要充分发挥“五老”在对不良行为青少年教育帮扶、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等方面的作用,积极参与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活动,建好管好用好关心下一代公益平台,为青少年进步成才营造良好的环境。

    第四,希望各级关工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希望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主动作为、扎实苦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自觉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融入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要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立足服务基层,扩大有效覆盖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关工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把各级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

    关心下一代的事业神圣而崇高,关系国家的发展和未来,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各级关工委开展工作,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与社会发展,在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多关心老同志的身体健康,为他们的工作生活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当前,中央和各地都在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将青少年成长发展工作纳入国家和地方“十三五”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把这项事业谋划好、发展好。

    杨志海常务副主任在会议总结中讲了自己对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的理解。刘延东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各级关工委的特殊重要作用”,明确指出,关工委已经“成为在全国广大青少年中有广泛影响的群众性工作组织”;高度赞扬了广大“五老”的无私奉献精神,明确指出,“五老”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一支重要力量”;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实际上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工作的具体要求,针对性很强,指导性很强,是我们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帮助解决我们实际工作的困难和问题,真是说到我们心里去了,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好的条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顾秀莲主任在工作报告中重点从六个方面总结了近5年的工作成果和主要经验,并对今后工作做出部署。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 “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 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为统领,充分调动各级关工委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 五老” 优势和作用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青少年工作的指示和要求,自觉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尽心尽力践行关心、 教育、 培养青少年的使命,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具体工作任务是:

 第一, 深入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要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关 心下一代工作的 重要指示: 一是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千秋大业,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是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从小从早抓起,着眼立德树人,培养理想信念,创新科学途径, 引导和 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对青少年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必须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千方百计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四是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要学习宣传“五老”、 团结爱护“五老”,弘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五是加强关工委建设,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提高活动的吸引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 六是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委要主动作为,各方面要支持配合关工委工作,形成强大合力。

 第二,扎实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容要把握以下几个重点:理想信念教育 , 主要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时事政策,引导青少年学习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党史国史和国情教育 , 主要是不断增进对祖国、对人民、对民族的热爱和对党的信赖,激发青少年爱国主义和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情;优良传统教育 ,主要是学习发扬中华民族和我党我军的优秀文化传统,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品质。要深化“ 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 等系列活动,加强青少年学文化和劳动习惯培养,深化“ 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 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 等活动,普及实用技术培训、科技兴趣培养等,引导广大青少年刻苦学习科技文化知识,自觉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行为习惯,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下坚实基础。充分利用学校思想教育阵地,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基层党员活动阵地、基层群众文体活动场地,博物馆、 科技馆、 纪念馆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第二课堂,打造四点半钟学校、校外辅导站、家长学校等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阵地。加大网络阵地建设,运用新媒体平台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建设,引导关工委工作人员和 “ 五老” 逐步学会用信息技术手段与青少年进行交流互动,引领家长逐渐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子女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青少年开展在线学习,科学知网、安全上网、文明用网,使网络新媒体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平台。

 第三,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深入开展第三届“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活动,推动完善党政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关工委积极配合的关心下一代普法教育机制。突出未成年人保护法、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教育。推动优化社会环境,踊跃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和零犯罪社区、村屯、学校建设,创新网吧监督和净化网络环境参与机制。以关爱帮教解困为重点,深入开展青少年公益服务。加大青少年重点人群关爱帮扶力度,以“ 五失” 青少年以及农村留守、城市流动儿童、农民工子女、艾滋病致孤儿童、 病残儿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特殊青少年群体为重点,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春苗营养厨房等扶贫济困项目,推广帮扶助困模式和机制,为他们提供更直接、更实用的关爱服务。

 第四,抓好基层建设,不断激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在活力。以巩固提高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成果为目标,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有效整合工作资源,更好地服务基层、巩固基层、活跃基层。根据城乡改革发展新形势带来的新变化,在按照行政区划、依托基层单位建立组织的同时,继续加强农村、社区、高校、 职业学校、 国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关工委建设,探索向社会组织以及农民工、自由职业者等群体延伸,使关工委组织的有效覆盖不断扩大。加强“ 五老” 队伍建设。尽可能多地把每年退下来的符合条件、又有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性的老同志纳入关工委工作体系中来。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 五好” 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坚持以领导班子建设为关键、发挥“ 五老”作用为基础、健全制度执行制度为保证,探索创新为动力、取得活动效果为目的,继续探索基层组织组建和运行模式,创新青少年联系和服务方式。

 第五,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为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组织保证。继续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的目标,全面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理论文化建设,不断提高科学领导水平。以地方四级换届和村社区“ 两委” 换届为契机,及时充实一批工作经验丰富、威信较高的领导同志进入关工委领导班子。加强关工委办公室干部队伍建设,逐步解决人员、编制、经费不足等问题。推动建立健全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定期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大事项制度。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推广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经验,推广“ 四纳入”“ 四同步”“ 四到位” 做法。大力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历史、理论、方法的研究,深化拓展与青少年研究机构、社会组织的交流合作。针对青少年需求突出的重大问题,共同开展应用型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杨志海常务副主任在会议总结中认为,顾秀莲主任工作报告是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可以说集中了全系统的智慧。报告通篇贯穿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要求,总结的六条成绩,提炼的六条经验,部署的五项任务,立意很高、内容丰富、亮点纷呈、符合实际、富有新意,是新时期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一份重要文件。

         三、省委书记王宪魁同志关于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要批示

 王宪魁书记10月4日重要批示的全文是:习近平总书记8月24日对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任务,并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

 近年来,我省关工委在维本老书记、谢勇主任领导下,全省广大老同志无私奉献、辛勤工作、卓有成效,特致以诚挚的问候!

 希望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重视发挥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作用,帮助他们解决好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四、传达贯彻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王宪魁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的殷切期望,指明了关工委工作的方向和任务。顾秀莲主任的工作报告回顾了25年特别是近5年的工作,总结了工作成绩和基本经验,对今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重要意义。省关工委在组织老同志和工作人员反复学习全国表彰会议精神和王宪魁书记重要批示的基础上,连续召开主任碰头会、主任办公会研究传达贯彻意见。第一,要把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国表彰大会精神、王宪魁书记重要批示,做为各级关工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工作,把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重要指示和大会精神上来,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传达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国表彰大会精神要同传达贯彻王宪魁书记重要批示、全省视频会议精神一并进行。省关工委和各级关工委要层层举办培训班,培训内容就是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顾秀莲主任工作报告和王宪魁书记重要批示、陈润儿副书记重要讲话和孙维本主任重要讲话。第二,切实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积极争取各级主流媒体支持,充分利用关工委内部刊物和网站,面向社会、面向“五老”、面向广大青少年,大力宣传报道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关工委取得的工作成绩,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模范事迹,各地贯彻视频会精神的做法。一是让社会更多的人了解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重要意义,争取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二是增强“五老”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吸引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三是使各级党委、政府更多地了解党中央、省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进一步加强党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第三,根据表彰大会和视频会议精神作好今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安排。年末召开各市地、系统关工委主任会议,听取各地传达贯彻落实表彰大会和视频会议精神情况汇报,研究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安排。

 

上一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宪魁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下一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