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立足基层 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创新发展

分享到:
点击次数:813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05日19:00:50 打印此页 关闭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立足基层 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创新发展

     ——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顾秀莲

(2016年3月30日)

 

同志们:

  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去年工作,研究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做好宣传工作,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

  下面,我讲两个问题。

  一、2015年宣传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重要部署,大力宣传在青少年中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活动;紧紧抓住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的契机,深入宣传、认真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各地关工委的新经验、新进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事迹,扩大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一年来,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突出了政治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在青少年中营造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

  (一)紧紧抓住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契机,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创新发展

  2015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我们大力宣传25年来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创新发展,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

  一是为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表彰大会的召开,提供有力舆论支持。我们和各地关工委一起对中国关工委成立25年来的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就、典型经验,以及当前亟待需要改进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地调研和梳理,自下而上地评选了在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国关工委编辑出版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成果汇编》《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文集》《全国关工委工作品牌汇编》《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汇编》,各地关工委也先后出版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事迹汇编,都比较好地展示了各地关工委的工作成果,展示了“五老”风采和“五老”精神。

  二是大力宣传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表彰大会,在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8月25日,我们与中央文明办联合隆重召开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刘奇葆同志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刘延东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了重要讲话。大会隆重表彰了592个先进集体、1783名先进个人。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网站,均在显著的位置,多角度地对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了宣传报道,对“五老”的先进事迹也广泛进行了宣传和点赞。广大“五老”奔走相告、欢欣鼓舞。《中国火炬》、中国关工委网站和各地关工委创办的报刊、网站都用大量的篇幅,连续进行了宣传报道。大家认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对广大“五老”的亲切关怀,是新时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广大老同志深受教育,倍感责任重大。这次纪念表彰大会的宣传报道行动之快、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影响之深、效果之好是前所未有的,让全社会更加了解关工委,了解“五老”,更加关注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效果突出。各地关工委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会议精神,向各级党委、政府作了汇报,向“五老”进行了传达。全国31个省、区、市的主要领导同志对如何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出了批示。强调要联系实际,准确把握精髓,切实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落实到关工委的各项工作中去,取得实效。各地关工委组织老同志,利用各种会议、培训班、专题会进行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迅速在各地关工委和“五老”中掀起了一个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热潮。各地关工委还组织了一大批“五老”组成宣讲团、报告团,深入村镇、厂矿企业、学校、社区,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青少年传达宣讲了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学习,广大“五老”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更加深刻,使命感增强了;对关工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的性质更加明确,归属感增强了;对关工委根本任务和工作目标更加坚定,方向感增强了;对“五老”地位和作用更加清晰,自豪感增强了;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更加关心和支持,保障感增强了。不少地方党委、政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十三五”规划,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去,一些地方党委还专门发出了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及时对关工委领导班子进行加强充实,增加了经费,改善了办公条件,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紧紧抓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节点,大力宣传民族精神、抗战精神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各地关工委紧紧抓住这个重要节点,在青少年中开展以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要内容的各种宣传活动,突出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关工委和有关方面相互配合,发挥关工委和“五老”的优势,组织“五老”深入基层向广大青少年宣讲抗日战争斗争史,宣讲抗日英雄事迹。有的地方还组织青少年开展走访抗日战士、重走抗日路、唱抗日歌曲以及万名“五老”讲抗日故事等活动,引导他们学习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让青少年懂得什么是伟大的民族精神,什么是伟大的抗战精神,使他们明白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历史真理,进一步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也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的忧患意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许多老同志说,这些宣传教育,恰恰正是当前一部分青少年所缺少的,也是迫切需要“补课”的。现在我们国家正在进入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这对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小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许多青少年反映,通过参加这些有意义的活动,使我们知道有国才有家,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我们要为祖国的强盛而学习,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三)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我们始终把宣传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作为重要的任务,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各地关工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宣传、与“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始终强调在践行上下功夫,从身边的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在青少年中持续开展了“我的梦·中国梦”“老少共筑中国梦”“中华魂”等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祭英烈,争作美德少年,童心向党,不忘国耻,向国旗敬礼等活动。这对青少年增强爱党爱国之心和养成诚信、孝敬、勤俭、友善等美德起到了很好作用,唱响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涌现出一大批“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阳光青少年。经过持续不断的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普及深入,进入了千家万户,形成了更加广泛的价值认同。

  2015年,我们通过开展中日韩儿童童话交流、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中国东盟“10+1”青少年文化交流节等活动,加大了向境外宣传的力度,开拓了青少年间的交流新领域,宣传了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新成就,展示了我国当代青少年的新风貌。

  (四)紧紧抓住典型评选契机,大力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2015年,各地关工委集中表彰和推出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和品牌,主动争取和积极配合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报刊、网站,大力宣传了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时代楷模金春燮、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何如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这些先进人物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了如何服务青少年的时代内涵,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去年以来,我们还加大了对“四点半学校”“‘中华魂’读书活动”“假日学校”“两学一创”“零犯罪社区”“春苗营养厨房”“中华民族大家园”“校外辅导站”“大学生自学马克思主义小组”“青蓝工程”、以及“‘五好’基层关工委”“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三工联动”等品牌活动的宣传;加大了对“博客奶奶”“爱心妈妈”“代理家长”“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等典型群体和典型人物的宣传,传递了正能量,扩大了影响力,营造了健康向上、向善的舆论氛围。

  各级关工委除了充分运用电视、报刊、黑板报、宣传栏、宣传标语、宣传册等宣传载体,还积极利用手机网络、QQ、微信等新媒体,在青少年中广泛宣传他们身边的典型。许多老同志学会了在网络与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对青少年开展思想道德教育,让更多的先进典型人物走进网络,走进青少年心中,宣讲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宣传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这些典型就生活在青少年周围,看得见、摸得着,生动立体,容易被青少年接受。各地的这些做法进一步拓宽宣传工作的渠道,强化了大宣传的格局,丰富了宣传工作的内容,使宣传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形成了独特的关工文化,深受青少年的喜爱。

  同志们,近几年来,特别是2015年,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有了许多创新和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逐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密切协同,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关工委主动协调的大宣传格局,展现了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新特点。我们一定要珍惜和不断发展这种新局面,在“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时期,不断把宣传工作推向新的发展阶段。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梳理了宣传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宣传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思考还不够,在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品牌还有待去进一步挖掘,大宣传工作格局还需进一步巩固和提高,这些都亟待我们去探索和改进。

  二、2016年的宣传工作

  刚刚闭幕的“两会”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未来五年可以说是民族复兴之路上的关键一程。我们党正在实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重大部署,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党治国理政面对的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要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所面临的新态势,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党的宣传舆论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和中央文明委第四次全会精神,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宣传阐释,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个方面。

   (一)要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是个长期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涵盖了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是一个系统科学的有机整体。其中有许多是培养教育青少年的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各地关工委和老同志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刻领悟上下功夫;要全面系统学习、掌握核心要义、领会基本观点、把握内在联系,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紧密联系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联系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真学、真懂、真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坚定地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增强看齐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探索宣传理念、宣传方式和宣传手段上的创新和发展,使总书记重要指示更好地转化为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立意高远,思想前瞻,切中时弊,内涵丰富,深刻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地位、重大作用、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科学回答了事关党的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二)要用发展新理念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五大发展新理念集中体现了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各地关工委要大力宣传五大发展新理念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不竭源泉。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不断发展创新的过程,必须让创新贯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方面面,深入推进理念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更好地跟上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让创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域蔚然成风。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补齐短板的必然选择。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工作,我们必须立足关心下一代工作总体布局,着力解决关工委组织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加强相关部门力量整合,进一步健全完善大宣传的工作格局。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属性。关心下一代事业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伟大事业。我们要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教育青少年热爱祖国大好河山,培养青少年环境意识、节俭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倡导合理消费,力戒奢侈浪费,制止奢靡之风,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发展的力量之源。各地关工委之间要相互学习借鉴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的有益经验,进一步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水平。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目标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通过建立健全对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定向帮扶、精准服务的体制机制,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青少年,让他们在同一个蓝天下健康成长。

  (三)要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宣传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战略工程,是在人的心灵里搞建设,是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永恒主题,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中指出: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各地关工委要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指引,把弘扬中国精神,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统一。要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全过程,融入“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之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要在青少年中进行广泛生动的党史国史教育,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宣传,大力弘扬中华优秀美德,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我们将在4月底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经验,推动这一活动的深化。我们还要充分利用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国家公祭仪式等,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形成强大的宣传氛围,使广大青少年懂得只有共产党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能建设好中国,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坚定信念、外化为自觉行动,努力培养他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四)要大力宣传关工委工作品牌和先进典型

  近年来,各级关工委把工作品牌建设和树立先进典型作为推动工作、提升社会影响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2016年,中国关工委将在历次表彰的基础上,评选出“最美五老”10名和“十佳关工委工作品牌”。先由各单位进行推荐,在中国关工委网站和《中国火炬》杂志社网站进行投票评选,最后由评审委员会审定。最近中国关工委将发出评选通知,希望各地关工委把评选的过程,作为学习先进事迹、宣传“五老”的过程,作为学习先进典型、推广工作品牌的过程,不断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向前发展。中国关工委及各地关工委的刊物、网站都要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报道,并要努力通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宣传。

  同时,要积极培育和宣传彰显本地特色的工作品牌。特别是要结合当前我国正处于扶贫攻坚重要阶段的实际,认真总结和宣传推广“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农业特色教育”“农村贫困青年就业技能培训”“种子工程”“致富工程”等老品牌。要注重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推动工作,使广大青少年学有榜样、比有参照、赶有目标。选树典型,我们既要积极宣传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五老”典型,还要宣传青少年中成长进步的典型,也要宣传关工委年轻工作人员中热爱岗位、勤奋工作的优秀事迹。在建设“五老”队伍的同时,建设好一支强有力的关工委工作队伍。我们还要注意,宣传推广典型不能只局限在我们自己的圈子里,要把更多“五老”典型,融入到中央和当地开展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当地好人、中国好人等精神文明评选活动中去,让更多的人认识他们,学习他们,让我们的典型进入更多人的视野、进入社会,更好地推动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宣传工作的任务很重,真正要它落到实处,发挥它的作用,关键在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认识和行动,在这里我再强调三点:

  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历来是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党历来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就是政治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灵魂和生命线,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绝不能有偏差。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48个字,概括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要做好,就必须高举旗帜,把握好宣传工作的正确方向;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增强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必须突出信念引领和价值塑造,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宣传好党的政策、传播好党的声音。

  第二,要坚持用创新推动宣传工作。我们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要坚持创新,大力推进宣传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特别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宣传工作提出的新挑战,积极探索开展网络宣传工作,逐步把网络作为重要宣传阵地,更好以创新增活力。理念创新,我们要树立服务理念,要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要了解当代青少年的所思所想,帮助他们克服困难,答疑解惑,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他们铺垫成人成才的道路;要树立平等理念,我们要尊重青少年,要主动与他们交流沟通、交知心朋友,建立平等互动的关系,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育活动;要树立大宣传的理念,我们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千方百计地联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搭建不同形式的宣传平台,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手段创新,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渠道的日趋多样,传播模式的深刻变化,传播对象的新型构成,都使得宣传工作的手段出现许多新变化和新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宣传工作要高度重视运用新兴媒体,开拓和占领这一新的阵地;要适应信息时代新变化,运用新手段、采取新模式,主动有效引领舆论;我们还要努力办好关工委自办的 “自媒体”,要发挥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各自优势,用多种媒体传播信息,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基层工作创新,我们宣传工作是面向党委政府、面向社会、面向老同志、面向青少年的,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在基层。因此,我们的宣传工作要立足基层,才能更好地体现中央对群团工作中提出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我们面向的宣传对象涉及社会不同的领域,情况多样,他们有着不同的需求,宣传工作就要深入了解情况,分析情况,多接地气,找准切入点。要加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有的放矢、区别对待;要注重和风细雨、润物无声,提高质量、增强实效;宣传形式要多种多样,生动活泼,讲的话要让人喜欢听,听得懂,写的文章要让人喜欢看,看得明。这样,才能正确地把握时、度、效,使宣传教育做到入眼、入耳、入心。

  第三,要切实加强阵地建设。宣传阵地是开展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重要平台。各地关工委要继续与有关部门一起搞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史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农业技术示范基地、青少年宫等基地的建设,充分发挥好基地在青少年教育中的作用。各地关工委要继续办好各自的报刊和网站,以及与当地主流媒体合办的专版、专刊。要坚持网上网下同步推进,内宣外宣共同发力、前方后方同时行动。中国关工委现在有《中国火炬》、中国关工委网站和中国火炬网站一刊两网,希望大家继续支持这一刊两网,共同把它们办好、用好。同样希望各地关工委把自办的刊物、网站办好。在这里我强调讲一下《中国火炬》。《中国火炬》是中国关工委主管主办的刊物,已经办了21年,年年有发展,年年有进步。最近他们又进行了扩版,加大了基层的报道,推出了专版。我到各地去,大家对这个刊物反映比较好。我认为这个好来自同志们的支持,我们中国关工委很重视这个刊物,希望这个刊物成为指导工作、交流经验、服务老同志、服务青少年、沟通上下的重要平台。

  同志们,今年,我们的工作任务很重,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扎实工作、开动脑筋、不断创新,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同志们事业有成、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上一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 下一条:总结经验 谋划创新 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网络宣传报道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