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北安市关工委举办全市驻会干部五老培训班

分享到:
点击次数:1309 更新时间:2023年03月09日10:19:34 打印此页 关闭

          市关工委举办全市驻会干部五老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办国办《意见》、》《中国关工委工作条例》和《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细则》,33日,北安市关工委举办“驻会干部五老培训班”培训班。目的是加强政治引领,提升关工干部和五老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实现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出席培训会议的有市关工委常务主任朱景荣、市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参加培训的有乡镇、街道办、教育局及各学校的驻会关工干部和五老共计50余人。

 会上,由市关工委3位同志就贯彻好“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中办国办《意见》、工作《条例》和《细则》依次做了专题辅导。

          市关工委常务主任朱景荣做总结讲话,并对下步工作进行部署。她在讲话中强调,这次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两办《意见》、宣讲二十大精神和《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细则》为重点,以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落脚点,在提升关工干部和广大“五老"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履职尽责上下功夫,达到了预期目的。她总结了本次培训的三个特点:一是主题重大,内容重要。去年127日,中央两办印发《意见》,同年黑龙江省委下发《关心下一代工作细则》,今年中关工委制定下发《中国关工委工作条例》,黑河市市委、北安市委相继出台了《实施意见》,这是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遵循。此次培训,学习领会《意见》、《条例》和《细则》,深入阐释和解读文件的背景、内容和重点,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对于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二是紧贴实际,针对性强。这次培训设置的4个专题,以提升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履职本领为落脚点,紧贴关工委干部和“五老”队伍思想和工作实际,量身定做设置学习内容,针对性很强。对于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开阔政治视野、凝聚发展动力、增强履职本领,必将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三是调研深入,备课精准。几位主任的辅导报告,在深入调研、深入思考、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政治站位高、要求落点实,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由于准备充分,取得预期效果。一是深化了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尤其是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领会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深化了对百年党史的学习理解,强化了对"两个确立"重大意义的认识,提高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三是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理解,增强了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政治自觉。四是深化了对赋予关工委重要职责《条例》和《细则》理解,增强了依法履行关工委职责与义务的政治自觉。

   会上,朱景荣对下步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关工组织和五老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业务能力,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一、担起宣传责任,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

要重点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各级关工组织要组织“五老”宣讲团、宣讲组、关爱团深入基层,立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用青少年熟悉的语言、事例、典型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帮助广大青少年和群众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植根于心中,落实到行动上。

二、担起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精心组织《意见》的学习贯彻。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意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各级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意见》要求转化为改革创新和精神状态、思维方式、思想作风、工作方法,为做好新时代关工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扎实开展《意见》的宣传工作。各级关工组织要组织五老宣讲团、宣讲组,深入社区、村屯、企业、学校,开展面向基层、面向中小学生、青年职工、青年农民等群体的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努力营造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从实际出发把《意见》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引导青少年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实施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各级关工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向本级党委汇报,解决一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到在党委领导下,更好的运用《意见》指导推动工作。

三、担起工作责任,学好、落实好、执行好《条例》《细则》

各级关工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和《细则》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系统学,全面学,发挥好关工组织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好关工委党委议事协调机构职能;参会的五老骨干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主体意识,带头学好《条例》和《细则》,通过认真学习研读,明白关工委是做什么的,五老的职责、任务所在、和发挥应有作用等问题,明确了工作方向,增强工作动力,这样才能依法履职,发挥我们的优势作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应有的力量,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水平,全面完成2023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持续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的实施。着力强化“五老”宣讲骨干培育,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五老”党史宣讲队伍,各级关工组织要协调党政,为组织“五老”讲好党史故事、开展“体验式”红色教育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结合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活动,深化全国青少年“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参与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把培养科学精神与青少年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结合起来,把弘扬科学家精神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结合起来,从小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同时各学校要抓好“十小明星”评选和小记者队伍建设。

三是深化“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支持“五老”特别是退休法官、检察官、干警等开展普法志愿服务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在传统有效方式基础上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

四是深化“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要充分发挥“五老”在乡村振兴中的服务和推动作用,使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地为培养有理想、懂技术、会管理、会经营的乡村新型青年人才服务,为农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服务。聚焦关爱助学工作,困境青少年帮扶,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青少年群体的关爱与服务工作,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办实事解难事。

五是着力深化“‘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开展第二届“孝老敬贤月”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贤传统美德,助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六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的重要指示,开展明亮眼睛活动。

七是深化“乡村振兴五老行动”, 做到“六抓六助力”,即抓宣传,助力政策贯彻到位;抓创业,助力产业发展;抓培训,助力人才素质提升;抓育人,助力乡风文明建设;抓关爱,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法治,助力乡村治理。要发挥“五老”在乡村振兴中的服务和推动作用,助力培养乡村新型青年人才。

八是抓好“三创”工作,每个乡镇、街道今年要推出1个典型、1个经验、1个品牌,教育系统要推出2个典型、2个经验、2个品牌。

九是抓好关心下一代爱心企业创建工作。有党组织的企业都要成立关工组织,指导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十是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重点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报道,深入抓好特色活动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放大关工宣传效果;全面抓好学网、懂网、用网、建网、管网工作,切实提高网上活动、网上服务、网上宣传、网上办公水平。

五、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为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1、坚持党建带关建。各级关工组织都要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理念,最大限度地发挥关工委的潜能,通过积极有为的工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党委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决策提供依据。使党委、政府了解关工委、重视关工委,以党建带关建,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组织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为关工组织的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证。

2、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各级关工组织要建立培训制度,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有计划地开展学习培训开展经常性的针对性培训,通过学习关心下一代工作上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进一步提高关工干部干部和“五老"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广泛动员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具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入列关心下一代工作,建立健全五老常态化推出和补充机制。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按照“五好”标准,加强关工组织建设,巩固拓展体系,在五老和青少年集中的活动场所加强组织和工作覆盖,不断扩大关工组织关爱教育青少年渠道。四是加强调研。深入调查研究,了解青少年成长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向党委和政府建言献策。五是做好协调配合。驻会五老与在职驻会主任搞好配合与分工,形成工作合力。要按照市关工委今年的中心工作,积极参与组织开展各项关工委各项主题活动和青少年教育活动,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光荣使命,在培养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奉献余热,绽放光芒。

 

 

 

上一条:北安市关工委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 下一条:北安市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