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典型经验

站位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坚持立德树人携手共育时代新人 北安一中:朱蕾

分享到:
点击次数:547 更新时间:2021年11月22日10:13:10 打印此页 关闭

          站位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坚持立德树人携手共育时代新人

        北安一中:朱蕾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改革发展全局。2015年,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对青少年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定位,意义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     

一、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

从小处看,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一个家庭的希望,青少年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自己的未来,家庭的和谐。总体来看,我市青少年群体的主流是积极向上的,呈现出思想活跃、好学上进、精力充沛、朝气蓬勃的状态,但是,通过调查走访、谈心谈话,也发现一些青少年精神空虚、贪玩厌学、沉迷游戏、崇洋媚外、行为失范,有的甚至误入歧途,种种不良思想及行为给自己及家庭带来了严重的危害。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尽管有青少年自身的原因,但更多的是家庭教育不够、社会各界工作不到位、关爱帮助不足造成的。一定要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思想教育、积极引导,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大处着眼,亿万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青少年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兴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这段重要论述,指明了青年所肩负的历史重任,并对当代中国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今天的青少年是后备力量和接班人,明天就是中坚力量和主力军,从这个意义上讲,关心下一代工作既是教育培养青少年的工作,更是中国梦薪火相传的基础保障。要从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确保顺利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关工委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独特优势

关工委组织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随着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以及老同志离退休制度的建立而建立发展起来的,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委、政府培养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

和纽带,在青少年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教育培养青少年最生动、最感人、最鲜活的教材,具有鲜明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空优势和亲情优势。    

(一)坚定的政治优势。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广大“五老”与党同呼吸共命运,为党的事业出生入死,鞠躬尽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经过党内政治生活的培养和磨练,使他们具有清醒的政治头脑、高度的党性觉悟、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过硬的思想素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在教育青少年方面,“五老”人员有着坚定的政治优势。    

(二)丰富的经验优势。“过的桥比走的路多”“姜还是老的辣”,这是人们对年长者经验宝库的通俗阐释。广大“五老”人员经受过战争年代的锤炼、和平时期的锻炼、改革开放的磨炼,具有跨越多个年代、转战多种行业、担当多重角色的丰富实践经验,他们见多识广,思考多、实践多、失败多、收获多,具有丰富的经验、深厚的阅历,这是当前绝大多数人无法与之相比的。    

(三)绝对的威望优势。广大“五老”来自群众、植根群众、代表群众、服务群众,从群众中一步一步走来,他们离退休以后,主动融入群众,自觉回归群众,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在讲道德、重品行方面有话语权、有说服力,受人敬重,在与青少年及其家长打交道中具有独特的威望优势。同样一句话,让“五老”来讲,大家更信赖;同样一件事,让“五老”来说,大家更信任;同样一个理,让“五老”来论,大家更信服。    

(四)显著的时空优势。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20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6402万人,较上年增加1014万人,同比增长3.99%,占总人口的18.7%,较上年提升0.6个百分点。各地都有着十分丰富的老年人才资源,通过关工委这个平台,把老同志组织起来,深入学校、社区等青少年集中的地方,充分利用课余、节假日时间,开展各种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把一老一少有效连接起来,让老的“传承、关爱、教育、保护”小的,小的“尊敬、学习、继承、弘扬”老的,促进老少“双受益、双提高、双发展”。    

(五)独特的亲情优势。广大“五老”作为青少年的“爷爷”“奶奶”辈,更有亲和力,他们和蔼慈祥的面孔,循循善诱的语言更能和青少年拉近距离,更能和他们交流交心,“五老”人员的讲道理、摆事实相比起其他成年人的说教不易引起青少年的抵制和反感。“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五老”人员除了教育引导好自己的子孙后代,还能带动周围更多的老年人传递正能量,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关工委工作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坚持服务中心,着力服务大局。近年来,广大“五老”无私奉献,充分发挥优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根本,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的坚强堡垒。   

(二)党委政府重视,健全领导机制。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一项战略性任务,做好关工委工作,必须依靠党委、政府强有力的支持

(三)职能部门联动,加强协调配合。关心下一代事业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特别需要相关部门大力支持、联动配合,关工委是“主渠道”工作的重要补充。

(四)筑牢基层基础,规范工作运行。学先进各基层关工委在“元旦”“清明”“六一”“七一”“十一”“重阳”等重要节假日,常态化开展读书交流、书法绘画、演讲比赛、公益服务、讲座交流、歌咏比赛等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    

(五)壮大“五老”队伍,积极发挥作用。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通过广泛宣传动员一批、积极活动吸引一批、重点走访聘请一批、关怀慰问感召一批的方式,把思想觉悟高、奉献精神强、综合素质好的“五老”人员吸纳到关工委组织中。   

 

上一条:最美五老李宝英战“疫情”守家园 下一条:疫情当前不忘初心 线上教学砥砺前行 ——北安八中关工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