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五老园地

在这个舞台上,我有干不完的事,使不完的劲儿——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李景贤

分享到:
点击次数:664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16日10:00:26 打印此页 关闭

  在这个舞台上,我有干不完的事、使不完的劲儿
——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李景贤

16年前,73岁的李景贤开始担任北安市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常务副团长和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开始了他忙碌的离退休生活。

十几年来,无论是炎热难耐的酷暑季节,还是大雪纷飞的严寒天气,都阻挡不了李景贤为搜集、调研历史资料走遍北安城乡的脚步;阻隔不了学校讲台上那个满头银发的老人铿锵有力的声音;阻碍不了台灯下那个伏案挥笔书写的老人……

“我是土生土长的北安人,1948年我读书的时候,有一次听了曾在延安学习过的人作的政治报告,让我的精神受到了洗礼,从此投身到革命队伍之中。”李景贤老人回忆道。

多方寻访 挖掘北安红色资源

为了挖掘北安市的红色资源,2006年开始,古稀之龄的李景贤把大量时间用在了对当地革命遗址、遗迹的寻访上。李老踏巡了从北安走出去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江苏省军区司令员徐洪林在南京市宁海路的故居,在江苏省军区干休所到了护士雪儿写的关于徐洪林的回忆录;通过采访公安局老侦察员周凤林、张喜山等,撰写出《密捕黑高参冯德胜》;到北安革命屯参观考查,撰写出《革命屯群英精忠报国》;和八十多岁的村民王佩刚、王振和、宋振和、邢万良等共同回忆,撰写出《苦难的家乡老屯东山湾》;与张金荣多次长谈撰写出《支边垦荒创建岚光村的功臣省劳模张金荣》……

16年来,李景贤拜访了上百位了解北安过去的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通过各种渠道挖掘出大量北安历史积淀而形成的红色宝贵资源,撰写出一百多万字各种书稿和文章,留存下来许多被湮没的往事,现已整理出具有地方特色各种有价值的备忘录一百多份。撰写出版了《情系青少年》《教子之道》《传承红色基因的北安故事》等八本书

成为北安市具有地方特色的关心下一代乡土教材。

16年来,从城镇到农村、从机关到学校、从企业到社区,李景贤先后在50多个单位,累计作关心下一代弘扬正能量各种报告会80多场。

开办讲堂 讲述北安红色故事

2017年开始,李景贤又开办了《讲家乡故事传播北安好声音讲堂》,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三个历史时期,北安大地上发生的故事为主线,撰写出二十多篇讲演稿,三年作了30次演讲。用看得见、摸得着、有血有肉的真人实事,让越来越多的人受到启迪和教育。

为了让报告声情并茂,李景贤搜集了大量影像和图片资料,制成《抗日战争时期北安大地上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北安大地上的抗日地下斗争》《雷锋精神代代传,好人就在我们身边》等演讲插播录像片,其中《北安走出去的三位德高望重领导干部》讲述了中国资本市场奠基人、中国金融界教父刘鸿儒;北安唯一一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江苏省军区司令员徐洪林;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为党为社会作出的贡献。边讲边播放实景实况,图文并茂,再现他们往日风光。《雷锋精神代代传,好人就在我们身边》再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我们身边的活雷锋尚玉山;爱岗敬业全国劳动模范张国良;全国温暖工程之星景晓华;黑龙江省道德模范解福先、李淑珍、郭升;小爱聚大爱的王慧杰等感人故事,并在北安八中举办的以此题为内容的报告会录制成专题片,在北安的商场、医院、社区和二十多所中小学进行开放式转播,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老骥伏枥 只为下一代健康成长

对于青少年一代,李景贤总保持着真诚与耐心的态度去关爱他们。他资助北安市铁南区贫困家庭孩子许浩念完了初中,资助石泉镇贫困大学生尹彬读完了大学,帮助新民村在一中就读的贫困学生刘宝玉读完了高中考上了大学,帮助邻居一名无业青年购买一辆出租车……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16年,李景贤用自己的人格和行动,延伸了一位老革命工作者的执着追求。这些年来,李景贤七次住院,做了五次大手术,却未减少他继续献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热情。

200912月,李景贤被授予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关爱标兵”称号;202011月,被评选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我有那么多干不完的事,使不完的劲儿。在这个舞台上,我要更加积极努力,用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继续书写: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奋斗不止,不白活一回的人生价值。”李老掷地有声地说。     


 

 

上一条:市关工委深入庆华街道指导工作 下一条:学雷锋 好少年 ——庆华学校小记者崔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