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五老园地

二井镇最美五老李瑞华

分享到:
点击次数:1025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11日09:46:29 打印此页 关闭

                      二井镇最美五老李瑞华


    李瑞华,北安二井镇五老,高级畜牧师,原二井镇畜牧站站长,长期工作在科技推广战线,为二井镇养殖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初,二井镇党委派李瑞华到自民村包扶贫困户脱贫工作。在对贫困户家访中,李瑞华来到左云江家,通过与其交流了解到,左云江63岁,患有腰间盘突出,妻子患心脏和风湿病。两个儿子一个患先天性智力缺陷,语言功能不全,另一个双耳失聪。妻子长期吃药,主要收入靠30亩承包地,家庭极度贫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左云江也曾想依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走上脱贫之路。2014曾饲养3头生猪,但由于饲养技术和资金的原因,养猪亏损5000元,因而放弃了生猪饲养。近年来,由于扶贫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帮扶,领取了一些扶贫款、米面粮油和衣物等生活用品,现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身为科技人员的李瑞华深切地感到,只靠救济最终不能解决左云江的脱贫致富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帮助其掌握一、二门科技知识和专业技能,才能依靠自身脱贫致富。通过对左云江家庭状况的分析,李瑞华决定发挥自身的优势,把生猪饲养作为左云江脱贫致富的发力点,鼓励和引导左云江重操旧业,发展养猪业。对此,左云江心有余悸,怕重蹈养猪亏损的覆辙。李瑞华向左云江表示,自己愿做左云江的养猪顾问,全程跟踪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并承诺与左云江共担养猪风险。通过各方面的工作,左云江打消了顾虑,放心下来,决心在李瑞华的扶持下饲养生猪。为了提前对左云江进行饲养生猪的科技知识储备,李瑞华二次上门向左云江讲授生猪饲养的科技知识,并安排其到畜牧部门参加科技培训。在做好前期准备后,李瑞华出面协调包扶单位新建了80平方米的猪舍,并陪同左云江选购了母猪2头,育肥仔猪10头。为了帮助左云江生猪饲养,李瑞华在生猪发育的各个阶段都亲自为左云江选配生猪饲料,在生猪饲养的各个关键时期和关键节点,都前去进行技术指导,防疫灭病。2017年李瑞华30余次到左云江家进行技术指导,解决各种问题。在李瑞华的技术指导和传授下,生猪发育良好,年底出栏生猪15头,纯收入1.6万元。2018年初,李瑞华又在镇领导的帮助下,为左云江提供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新建猪舍120平方米,购进育肥仔猪37头,当年出栏生猪35头,纯收入近4万元,李瑞华又协调包扶单位向左云江提供20只鸡雏,向其传授养殖技术,饲养溜达鸡。

    经过两年的养猪实践和一段时间的养鸡实践,并在李瑞华的技术指导和传授下,左云江已掌握养猪养鸡技术,成为村里的养殖技术能手。生猪饲养和肉鸡饲养规模不断壮大。2020年左云江饲养生猪50余头,肉鸡120余只。预计今年出栏生猪30头,纯收入10万元以上;出售溜达鸡100余只,纯收入1万元以上,成为二井镇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

   

上一条:和平小学关工小组组织开展“争做节俭小模范”主题校园活动          ——北安市和平小学小记者 王超玉 下一条:海兴镇最美五老徐向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