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北安市关工委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线上主题活动                    

分享到:
点击次数:1496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28日09:41:14 打印此页 关闭

               

                北安市关工委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线上主题活动                                                                

                                                                                2020727

          

     按照黑河市关工委的部署,北安关工委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线上主题教育活动",保证了各项活动的有效开展。

    一、抓部署,促落实

    接文后,北安市关工委立即召开班子会议,指定由一名副主任负责此项工作,研究制定下发《活动通知》与《活动实施方案》,并以学校、街道社区为重点,进行全面部署,教育局关工委主任韩廷义参加了会议。随后基层关工委按照《通知》以各种形式进行了动员发动。教育关工委召开网络工作会议,由韩廷义讲解了活动的意义、目的及相关要求,对各学校如何参与开展活动进行了细致的部署。为了检查活动进展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广经验,市关工委611日召开“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推进会,市关工委班子全体成员、组织部副部长刘传涛、教育局书记张辉,和各学校关工工作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听取了各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在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对活动开展好北安二中、兆麟小学提出表扬,对部分滞后的学校提出批评,并结合实际对下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保障了主题教育活动的稳步深入进行。

    二、抓活动,促深化

     1、认真组织开展“答题”、“游览”活动。

    积极组织全市青少年中进行网上学习党史国史知识答题、游览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网络电子地图活动。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和参与办法,通过关工微信群和电子邮箱层层下发进行动员部署。教育局关工委按照市关工委要求及时召开“线上会议”组织各学校参与活动。各学校通过“学生群”、“家长群”等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动员学生参与活动,截止目前北安两个赛季共有1040名中小学生参与答题和浏览活动

    2、多种形式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市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线上征文和短视频征集活动。为了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市关工委在系统内开展大型网上主题征文活动。截止目前,共收到关工干部征文8篇,五老征文3篇,学生征文26篇;市关工委准备在年底对今年开展的几次征文活动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和视频进行集中表彰。

    二是推出《关工委网上课堂》第四课:党史国史专题讲座。为深化“学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由市关工委常务主任朱景荣专题做了“党史国史”教育讲座,从四个方面回顾了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和新旧对比,论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实践证明的真理,阐述了在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要求各级关工组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重视发挥“五老”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殷切希望广大青少年知史明鉴,不忘初心,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可靠接班人。各级关工组织通过微信群网络层层转发,并组织学习。共有80余名五老和1200余名青少年(包含学生)参与学习,并从中受益。

    三是市关工委在网上开展“颂歌献给亲爱的党”诗歌朗诵短视频征集活动。为庆祝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缅怀党的光辉历程,结合当前开展的“学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市关工委71日在网上开展“颂歌献给亲爱的党”短视频征集活动。各基层关工组织积极响应,组织青少年通过“快手”、“抖音”等平台录制视频、或自行录制手机短视频上传,讴歌伟大的祖国,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献礼;目前已收到短视频20余条。

    四是基层关工组织多渠道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关工组织以“七一”为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国史教育活动。海星镇关工委举办了关工系统“党史、国史”知识竞赛。通北镇关工委组织关工驻会人员参观了通北历史陈列馆,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出资捐助了3名贫困学生。庆华街道关工委配合工党委开展“辉煌七十年 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线上宣讲活动,组织辖区120余名“五老”和青少年一同参加了线上活动。铁西街道海圣社区关工小组开展“雷锋精神进小区,志愿服务展风采”主题活动,组织20余名青年志愿者为居民提供义务服务。各学校以开展“七一”线上主题班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兆麟小学在主题班会上播放了《勿忘昨天苦难辉煌》的视频,从九•一八事变到抗日战14年的历史,习主席振奋人心的金句等,激发了学生们热爱祖国的情感,让学生们懂得爱国与责任的关系。北安二中召开《炽热中国心》的主题班会,以动画形式详细介绍中国抗疫过程,学生们直观感受“炽热中国心”,弘扬爱国精神。北安八中以“迎党的生日,讲战役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由学校青年教师张楠通过“网上课堂”讲述“五老”曹国新老人的抗疫故事,号召全体学生以行动来践行爱国的情怀,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三、抓典型,促实效

    北安八中在主题活动中创新方式,利用网上“钉钉课堂”,由关工小组成员向全校学生宣讲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发动学生参与答题和游览,定期跟踪部署,使该学校80%的学生参与了党史国史答题和游览中国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兆麟小学在主题活动中以网上召开主题班会的形式,延伸至各班级,进行活动宣传讨论,激发全体学生参与活动的热情,使该校参与答题、和游览人数达90%以上。市关工委在推进会上把两所学校的做法进行了总结推广,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促进带动了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

    通过上述活动的有效实施,深化了“学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对深化青少年爱党、爱国主义教育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青少年通过参加活动,知史明鉴,不忘初心,增强了爱党爱国情怀,立志听党话,跟党走,修身立德,做新时代好少年,达到了预期教育效果。

 

  

上一条:北安关工委开办“网上课堂” 下一条: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时代新人 市实验中学代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