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顾秀莲在黑龙江省关工委主任“互联网+关工”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 

分享到:
点击次数:3517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01日07:13:10 打印此页 关闭

顾秀莲在黑龙江省关工委主任“互联网+关工”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

 

同志们:

很高兴受邀参加龙江关工委举办的“互联网+关工”专题培训班,并借此机会看望各级关工委的老同志,向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大家辛苦了!刚才,孙维本主任、陈海波书记做了很好的讲话,我感到耳目一新、为之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为我们开展网上关工委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关工委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近几年来,多次在不同的会议上提出尽快建立网上关工委。从全国各地的情况看,各省都在采取行动跟进,已初步取得成效。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网上关工委建设形势喜人

近年来,全国关工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网上关工委建设,在建网、占网、用网方面, 认识不断深化, 实践不断探索创新, 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着眼于持续推动网站平台建设和升级发展。目前,中国关工委建立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全国23个省区市关工委建立了门户网站,黑龙江省关工委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组建了微信群和QQ群;浙江省关工委在新星网上开展工作,创办网上律师事务所;吉林省关工委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关工委网站群;成都市关工委用3年时间建成了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三大平台,甘肃省关工委组建了信息中心,《中国火炬》推出了门户网站。二是着眼于提高关工委的组织建设信息化水平。在建立网站,实现建设信息化平台的基础上,各地积极探索建设信息动态采集、基础工作网上管理、工作部署网上推进等工作模式, 努力实现对各级关工委组织的网络化组织覆盖和工作动员机制。许多地方关工委参与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建立本区域青少年工作的电子台账。三是着眼于动员五老当好清朗网络空间的宣传员和监督员。积极打造网络阵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扩大网上正面影响力。去年,中国关工委举办了“最美五老”和“十佳工作品牌”的网上评选工作,借助互联网平台宣传了五老们的先进事迹和关工委品牌工作,有效提升了活动的覆盖面,弘扬了正能量。今年七一前夕,上海宝钢关工委借助微信平台开展“永远跟党走,让我们在网上走进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壮大网上思想引导主体力量。广泛动员五老参与清朗网络空间, 对网上错误言论及时发声批驳, 坚决捍卫信仰、捍卫主权、捍卫历史。可以说,网上关工委建设是一项对关工委的工作与建设进行升级改造的基础工程, 是一场旨在切实提升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工作能力的系统工程, 是一次牵动关工委发展的创新工程。中国关工委也将于下半年举办网络新媒体专题培训班,深入谋划和推动网上关工委建设。

二、以举办专题培训班为起点推进实施互联网+关工,值得点赞

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是关工委工作的新领域,是老同志学习的新课题。龙江关工委认识早、行动快、理解深、工作实,以举办专题培训班为起点推进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这种做法值得点赞。龙江省委主管领导、省关工委主要领导对这项工作进行顶层设计、组织动员和提供保障;请省内互联网专家讲授理论知识,由关工委的同志讲授在操作中总结的实践知识,有宏观,有微观,有部署,有要求,这种做法易于发挥统一认识、储备知识、号令行动的作用。通过培训实现起步和推进,是抓到了工作的点子上。

龙江关工委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务实创新。比如,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育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龙江开展“中华魂”主题读书教育活动坚持19年不间断,读书育人成效显著;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同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统教育紧密结合,取得更佳的效果;落实中国关工委关于家庭教育五年规划,找到适合关工组织的切入点,开展“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活动。再比如,龙江是农业大省,开展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独特的优势。按照中国关工委关于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的部署,龙江关工委坚持15年开展这项活动。并在开展活动中与时俱进,从组织农村“五老”对青年农民传帮带开始,进而开展垦地、林地、企地关心下一代共建活动,开展组织“五老”为青年农民创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开展积极参与贫困户中的青年农民精准脱贫和关心关爱留守儿童、“五失”青少年活动。还有,关心下一代宣传报道工作,17年来,龙江各级关工委在实践中逐步形成并组建了由党委宣传部领导牵头,关工委和新闻单位领导参加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在这一领导体制之下,坚持了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会议讨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在主流媒体辟建宣传报道关工委工作的专栏、专题节目,关工委组建自己的通讯员队伍,对宣传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定期表彰,定期召开关工委工作理论研讨会等五项工作机制。利用这一个领导体制、五项工作机制,面向广大青少年、“五老”、社会各界和党政领导做宣传,为此,中国关工委在《品牌工作汇编》中定名为大宣传格局——黑龙江模式。在坚持这一模式过程中,又把宣传工作拓展到新兴媒体,把关心下一代宣传报道从传统媒体向网络宣传延伸。现在,把关工委的主要工作、主要活动移加到互联网、建立网上关工委,进一步展现出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轨迹。

龙江各级党委重视关工委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不仅从制度规定上加强领导、在具体活动上亲力亲为,而且还对党政各有关部门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关工委去登门拜访、主动协调创造了条件,也为各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关工委工作提供了依据。省关工委举办的这次培训班人员较多,时间较长,是省委省政府重视的体现,也是宣传、财政等部门支持的体现。党委重视、各方支持、老同志努力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三大要素,在这次培训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三、真抓实干,努力实施互联网+关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号召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要求我们在各项工作中都要真抓实干。

真抓实干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解放思想干大事。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经营和社会生活,也必将影响和改变关心下一代工作。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开辟了关工委工作的新天地,是思想观念、工作方式、运行成果的重大转折,是顺应信息时代大潮流的必然结果,这是一件大事。只有在解放思想中切实地真抓实干,在真抓实干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才能把“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

真抓实干要加足油,鼓足劲儿,增强干成事业的紧迫感。目前我国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在许多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今后,在激烈的竞争中,在国家进一步加大投入的支持下,网络更新发展的速度将继续加快。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既要有时不我待的精神,也要稳扎稳打有秩序地进行。培训班是充电器、是加油站,希望关工委的老同志和办公室的年轻同志努力学习,认真掌握科学知识,迎头赶上互联网+农业、+工业、+贸易、+金融、+旅游等各行各业的大趋势,争取实现建立网上关工委的新突破。  

真抓实干是关工委老同志的传统,要在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中继续传承发扬。关工委老同志最佳的精神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最佳的作风是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求真务实;最大的优势是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对青少年培养教育的特殊作用。要把这些潜能最大化的挖掘出来,以坚持不懈、学以致用、攻坚克难的精神,做好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工作,在真抓实干中展示老同志的传统优势和巨大能量。

   同志们,这次来龙江,主要是看望各级关工委的老同志,参加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也是给大家鼓鼓劲儿。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各级党委亲切关怀和领导下,把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做好,把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做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 市关工委“六一”儿童节致全市少年儿童的一封信 下一条:中国关工委印发顾秀莲主任书面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