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主题教育 > 小记者

中华魂 铁东小学 王梓萌

分享到:
点击次数:967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21日14:55:57 打印此页 关闭

中华魂

独倚窗前,明月初升,抱一本书,陷入遐思 … … 叹尽红尘繁华事,往事徐徐如烟。心中涌起“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 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阅尽古今沧桑,心中如潮水翻腾!

孟子曰:“夫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家必自毁,而后人毁之;国必自伐,而后人伐之。个人如此,一个家庭,一个国家,都莫不如此。人因为不自尊,他人才敢轻视;家由于不和睦,才有外人插足的缝隙;国家动乱,祸起萧墙之内,敌国才趁机入侵。所有这些,都有太多的例证可以证实。“保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其实也正是这个意思。所以,人应自尊,家应自睦,国应自强。祸福贵贱都由自取。只有我们团结起来,才不受外族欺侮,只有我们强大了,虎狼之邦才不敢小觑。想想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令世人瞩目。我们仅仅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历史蜕变,从一穷二白的中国到如今实现快速脱贫的泱泱大国。我们应该为自己是一个炎黄子孙而感到骄傲,朋友们不必再把羡慕的眼光投射在外,挺起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吧!

居庙堂之高,心怀天下,虽衣不蔽体,却不忘忧国忧民。此乃仁人志士。飞将军一柄利刃出鞘,击退蛮夷,威名传遍华夏,犯我中华必诛,赞其“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文天祥一介文弱书生,虽独木难支,依旧坚持抗争,最终战败被浮,慷慨赴难,留下那“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汉青。”千百年激励华夏万千儿女!岳鹏举一杆长枪之下,灭匈奴元数,战马铁蹄所至,收大片国土,只愿“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他常言“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也就是文官不贪财,武将不怕死,天下就能平定了。从历史时间段看,岳飞正处于北宋灭亡,南宋兴起的历史交替时期。北宋后期,吏治腐败,贪官横行;武将怕死,畏金如虎。岳飞时刻不忘北伐中原,收复河山。岳飞年青时,是一个有着远大理想的青年,贫穷激发了他的雄心壮志,刻苦的学习增长了他的知识和才干。他率领着岳家军,面对强大的敌人,毫无惧色,打得金兵四处逃散。岳飞的领兵之道令我钦佩,岳飞的爱国主义情怀让我敬仰。千百年来,他的“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不患天下不太平!”一直在中华大地上流传。这是岳飞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中的一块瑰宝,更是中华之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树立远大的理想吧,青少年朋友们!

回首往事,再看令朝,观中华崛起,托起复兴希望。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天宫号可上九天揽月,圆国人飞天之梦;蛟龙号可下五洋遨游,助国人深海探险。天眼亦可带你纵览天穹,解星空之奥秘;嫦娥终奔月,了却炎黄子孙多年之夙愿。一本中国护照,身后有坚船利炮铸成的港湾,无论你身在何方,总能带你回乡;一面五星红旗,身后是繁荣富强伟大的支撑,无论你何时归来他都张开臂膀欣喜地接纳;一声熟悉的乡音,背后是千万华夏儿女血浓于水的亲情;“中国梦”一个共同的梦想,造就了辉煌灿烂永不周谢的中华文明!“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更让世界,人心共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独坐窗前,一轮明月不知何时高悬碧空,皎洁,明亮。那月色俯瞰世事变迁,仿佛从未离去。让人心中缓缓地升起一股暖流,倍觉爽快!

                                               铁东小学 六年一班 王梓萌

上一条:《中华魂》读后感 铁西小学逄禹珊 下一条:“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读后感 ​兆麟小学张睿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