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主题教育 > 小记者

读《平凡世界》有感 北安八中王力子

分享到:
点击次数:780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21日14:36:14 打印此页 关闭

读《平凡世界》有感

平凡,是生活的本质,我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个浩渺的世界来说,都是平凡的、渺小的、脆弱的,悲与欢、生与死、穷与富,于历史的长河不过是些平凡的事。这是我素来对平凡的理解,直到我读了《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之后,才如梦初醒,恍然大悟。

当妈妈给我来《平凡的世界》时,看看那厚厚的三册书,我完全以为她是在敷衍我。一天,在百无聊赖下,我翻开了这本书,读完第一章后,我被它深深地吸引了,这本书讲述了是我不熟悉的年代,中国成立后的十数年里,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勤劳质朴的庄稼人所经受的冲击和转变。可能在一些人看来,这本书不过是在围绕一些普通人讲述一些普通的事罢了,但在我看来,虽然这里只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人,演绎这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世事变更的戏剧,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的场面,没有惊天动地的情节,但却有不平凡的精神。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孙少平,故事的主人公孙少平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从上学时候吃黑面馒头到他长大成人后成了一名揽工汉,依然很艰苦,可是哥哥的工厂又倒闭了,全家好几口人的生活压力全压在他一个人的身上。开始他承受不了,可后来他坚持住了,还总结出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读到这里我不禁为他留下了眼泪。正是因为他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才对生活有着深刻的理解:即使出身地位低下,即使深感命运不公,但也不抛弃不放弃,要带着自信阳光的心态去面对苦难、搏击苦难。他那铮铮铁骨赋予他巨大的力量和勇气。他虽经历了很多苦难,但从没有放弃奋斗,在痛苦和磨练中,他形成了一种对苦难的崇高认识。我欣赏他的苦难哲学,钦佩他劳动的热情,感悟着他对生活的理解。孙少平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却用平凡的脚步走出了不平凡的人生,他用平凡诠释了伟大。他身上那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不正是我们现代的人要学习的吗?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有的人好高骛远,有的人怕苦怕累,有的人争名逐利......在这个社会,人人渴望成功,人人都想要干一番大事业,但却忽略我们身边那么多奋斗着的平凡的普通人。《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给我们上了很好很重要的一课,正是像他这样一个一个平凡的人,才组成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正是这些平凡人的努力奋斗,才让中华民族从苦难中崛起,才构筑了我们伟大的中华魂。正如书中所说的那样“人生时刻处于零公里处,那么要旨还在于我们不断的奋斗并且将这种精神提升到生活所要求的那种高度”。我想,无论我们处于什么境遇,只有靠自己的奋斗才能创造出幸福的生活。我们作为中学生要时刻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使命,不忘苦难的意义、奋斗的精神,正视苦难,不畏不惧,脚踏实地、乐观地面对学习和生活,相信平凡定能铸就成伟大!相信平凡的中国人民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的伟大复兴!

 

                                       北安八中小记者:王力子

                                                     2019.12

 

上一条:中国之魂——汉字 北安八中张琬松 下一条:读《爱我中华》有感 八中李心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