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主题教育 > 小记者

​谈诗词 传承华夏文明,品味中华魂 北安二中 王悦悦

分享到:
点击次数:1294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21日14:21:28 打印此页 关闭

    谈诗词

                                                        ——传承华夏文明,品味中华魂

           杨柳袅袅,多情牵衣,那朦胧的意境把思绪扶向黄河的浊浪,牵向长江的烟波,唤醒在华夏土地上发扬滋长的瑰丽诗篇,《诗三百》的神韵缥缈,《楚辞》的婉约壮美,《九歌》的似真似幻,《离骚》的文墨飘扬………这是文化的根,文化的魂,是文化的基础。中华魂是由无数绝美的诗词铸成的一个倾城的绮梦,一曲古老的乐章。深吟浅唱间,风光无限。

  诗词的美,美在凄然,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思念至深,伊人踪影无处不在,芦苇摇曳,羌管悠悠,霜痕满地,伊人似在眼前,又可望而不可即,回首,已不其见踪影,一时只觉风也瑟瑟,雨也潇潇,怅惘情怀,油然而生,叹情意凄苦,更叹佳句无双。

诗词的美,美在坦然。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君同销万古愁,内心忧困,思虑堵塞,却能从中找到豁达奔放的意境,对人生在世不称意的释怀,对多歧路,今安在的浅笑无不表现诗人对人生坦然面对的态度,不管你是站着还是跪着,命运都会不加选择地到来。一句诗,一段文,氤氲了一抹浅笑的时光。 

          诗词的美,美在嫣然,月出皎兮,佼人僚兮,临窗望,落轻纱,美人如隔雾之花,若有若无,若隐若现,如诗如画,如梦如幻。衣袂飘飘,姿态优雅,月华如水,在秋水长天之间荡漾着它的万顷光华。袅远,晴明,衬着窗影,与月共舞,似在人间,又似在仙界。如冰的月,如练的水,如黛的山,如痴的人。短短诗句,无限风华。

         诗韵如茶香,飘逸四散,掷笔闲暇间,时时沉醉于中华诗词古色古香的魅力当中,听一曲音乐,赏一幅丹青,远远比不上读诗带来的享受,诗词使人灵秀,在人的精神世界里潜移默化,无意间给人熏染上儒雅的气质,优雅的风度,淡笑的迷人,谈吐的温存。腹有诗书气自华,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登楼独望,半椅栏杆,去品味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江帆如箭,会令你想起那婉约的词句,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路径曲折,道阻且长,你会默叹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心情苦闷,抑郁不平,得知何为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阅读诗词,给人举手投足间一种无法伪装的高雅气质,给人一种超越美的魅力——风度。

         诗词,中华文化的魂,抑或婉约,抑或豪放,抑或凄清,抑或豁达,古人的低声吟咏,留下如此多神秘的诗篇,我们可以翻开一部诗集,去在历史的长河边踯躅,去牵起传统中华文化的纽带,走向更远的彼岸。诗词,是经过几千年历史淘洗留下来的文化精髓,大浪淘沙,沙里淘金,剩下来的这些华美乐章无疑是真正的中华魂。试想,如若中国没有先秦散文的焕发光彩,没有唐诗宋词的耀眼光芒,这一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的光辉会黯淡多少呢?

     走过大江南北,跨过长城内外,跋涉在黄土高原,去会一会昆仑与燕山,那一切大好河山,若没有诗词的点缀,水不复逶迤,山不再巍峨。时而去吟唱那一篇篇诗文,去感受华夏文化的灵魂,在诗词的伴随下,去看遍万水千山。去在诗词的背景下驰骋草原,飞度阴山,徜徉在黄河湾下,大青山前。 

         诗词,穿梭千年的时光,不变的是你的万丈光芒。它是华夏魅力的缩影,它演绎着长江的烟波浩渺与黄河的浊浪滔天,它是不朽的中华魂。它在中华文化的发源地源远流长,它是中国人精神上的盛宴,它浓缩了古代人民的伟大智慧和创造力。一曲西江月,一首蝶恋花,串联起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宏伟乐章。诗词歌赋,是神州大地充满神秘色彩与浪漫主义的血液。我们说,诗词是中国独特的艺术,是东方天成的风华,是华夏文明的灵魂。          

         中华魂的魅力无限,中华魂的光辉夺目,中华魂的绝代风华……中华魂让古今中外多少人如疯如癫,如痴如狂!中华魂,需要我们一代代人的传承,需要我们的珍爱与保护。我们要在社会发展的同时,不忘去高声吟咏低吟浅唱,去保留祖先留下千年的诗意,去弘扬中华不朽的灵魂。

         诗词,源远流长的文化。中原魅力中一颗不朽的明珠,必将与这片永恒的土地一起,去见证千秋万代,去看遍沧海桑田。传承华夏文明,共赏中华诗篇,在我们一代代人的传承下,诗词,会永保中华文化的灵魂。

                                                                                                                            


                                                                                                                             北安二中    

                                                                                                                                  王悦悦

 

上一条:读《爱我中华》有感 八中李心雨 下一条:《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 八中冯世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