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 八中冯世艺

分享到:
点击次数:1031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21日14:15:24 打印此页 关闭


                  《红星照耀中国》

                    —读后感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每当我听到这句诗词,眼前总会浮现出红军战士在战场上不畏不惧、冲锋陷阵、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奋斗的情景,内心感慨万千。如果以一个美国人的视角看战争中的中国是怎么样的呢?

作者埃德加斯诺怀着对中国革命战士的重重疑问,以一名记者的身份,冒生命危险奔赴当时被刻意曲解的革命根据地与革命领导人进行谈话,然后他运用平实、质朴的文字把一段波澜壮阔、激情燃烧的岁月鲜活的呈现在《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上。

《红星照耀中国》描述了中国近代史上一场壮烈的抗争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场伟大革命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万千血肉筑长城,同仇敌忾中国魂。本书中最令人震撼的章节莫过于长征——一段传奇佳话。
   
长征之路,艰难险阻,红军转战大半个中国,跨越了十四个省份。在漫漫长路中,自然条件犹如随时出招的暗器,对红军这支庞大的队伍肆意侵袭。红军面临的不只爬雪山、过草地这些看起来简单的行径,终年积雪的山脊寒风刺骨,峡谷大江汹涌险峻。可是在如此恶劣环境下红军战士仍有“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气概。是红军们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共同担起了伟大的革命理想。更重要的是,在如履荆棘般的长途跋涉中,在敌人连续不断的围追堵截的紧张情况中,在军队实力悬殊极大的情况下,红军以极富智慧的战术和英勇无畏的勇气节节制胜。虽然在长征中有千千万万的战士倒下,但长征精神深入人心,又有数以百计的人民加入了这段奇迹。中国工农红军以持久不衰的力量拯救了整个中国。

那“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的战争年代,他们知道“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但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这是毛主席的誓言,亦是红军战士的誓言。毛泽东、彭德怀、朱德、徐海东……一个又一个领导人,他们用自己的满腔热血投身于党和人民,却凭着一份救国救民的执念,壮大了红军,造就了今天。作为领导人,他们却毫无领导的架子,与战士们同甘共苦。吃食普通,衣着简朴,磨难受尽,却难掩他们那拳拳的爱国之心。不为功名,只为百姓;不求利禄,只求和平。百姓们为何如此"偏爱"红军,只因那是百姓的军,那是救国的军!

我敬佩红军因为他们把任何物质置于精神之外,他们坚信“一个国家没有独立,民族将前景暗淡”。他们用最实际的行动唤醒千万中国人民,使置身于水深火热中的黑暗社会底层的农民能够拿起武器,与红军战士一样听从红旗的指挥,为了中华民族的兴亡而奋不顾身地血战到底,这也正映证了中国的人民即便杀戮也不愿低头。红军战士们浴血奋战,舍生忘死,他们在中国的版图留下一抹鲜艳的红色。他们的故事家喻户晓,他们的精神撼动人心。

当年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在新的世纪新的时代,新中国的建设,更需要我们继承革命精神,让曾红推动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光荣传统,在新的征程中焕发出新的光芒,让闪亮的革命红星照耀全中国,照耀全世界!

                                    

                                            北安八中小记者 

                                                    冯世艺

上一条: ​谈诗词 传承华夏文明,品味中华魂 北安二中 王悦悦 下一条:市关工委走访残疾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