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主题教育 > 小记者

少年中国梦 和平王超玉

分享到:
点击次数:991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13日09:45:57 打印此页 关闭

 少年中国梦

                    ――读《少年中国说》有感

《少年中国说》是我们这学期重点学习的一篇文章,当我读到它的时候我感到非常的震撼,觉得自己似乎被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着,那些激昂洒脱的文字就如同汹涌的波涛般在我的心头激荡着。 

 《少年中国说》是梁启超先生在戊戌变法失败后所写,由于当时清政府的软弱无能,致使我们整个中国都陷入了一片黑暗之中。翻开近代史,我看到的是一幕幕满目苍痍的历史画卷:那里有鸦片战争里中国人民饱受欺凌的痛苦画面;那里有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时的熊熊大火;那里有清政府被迫签下的一条条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面对着风雨飘摇中的祖国,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发出了大声的疾呼: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在《少年中国说》里梁启超先生将复兴中国的伟大梦想都寄托在了中国少年身上。而如今,习近平总书记也寄语我们少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你们手中实现,你们是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

 今天,梁启超先生期望中的中国少年已经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我们这一代的少年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也更有理由来实现中国梦。那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少年,我们要怎么做才能肩负起历史和时代所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呢?首先我们要从小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忆当年,孙中山先生从青年时期便秉承着天下为公的信念,从而终于推翻了清政府的腐败统治,建立起一个全新的中华民国。忆往昔,周恩来总理在少年时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这个伟大的理想一直伴随着他的一生,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着。所以今天的我们更应该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我们一路成长,沿着先辈们的光辉足迹,肩负起复兴中国梦的神圣使命。另外我们还要有强壮的体魄,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忘不了东亚病夫那个饱含屈辱的称号,那时我们祖父辈被鸦片所害,备受欺凌,任人宰割。今天的我们一定要从小努力锻炼身体,认真地学好科学文化知识,记住落后就要挨打的惨痛教训,以强健的体魄和丰富的知识来迎接未来的挑战,为实现中国梦的复兴而努力奋斗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中国少年一定能撑起世界的一片天,共筑中国梦的辉煌。

 

 

                                                和平小学小记者 王超玉

 

上一条:吾以吾国为骄傲 和平邹佳欣 下一条:三抓三促,推进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