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三抓三促,推进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开展

分享到:
点击次数:1151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02日09:54:33 打印此页 关闭

        三抓三促,推进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开展

                 北安市关工委

 

抓部署,促落实】市关工委把“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做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调查研究,组织活动,指导检查,总结评比。各学校根据每年不同的读书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读书活动方案,做到学期初有计划、有措施,学期中有检查,期末有总结表彰。市关工委与教育局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科学谋划,精心部暑,层层落实。乡镇、社区也成立了读书领导小组,责任到人,保证了全市读书活动的顺利进行。在活动中,市关工委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参与的青少年越来越多,覆盖面越来越大,活动方式丰富多彩,育人效果越发凸显,使读书活动常办常新,充满生机与活力。

抓活动,促深化】一是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学校是青少年最集中的场所,几年来,我们注重发挥中小学校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活动方法,有的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采取列入课表的方法,把中华魂读书引进教材,引进课堂。有的学校每天放学前安排10分钟必读时间,由班主任老师组织阅读讲评。有的学校开展“中华魂”读书活动竞赛。北安一中在竞赛中要求每人写一篇中华魂读书心得。还有更多的学校通过升国旗、晨会、橱窗、校刊、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宣传“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北安三中应用新型媒体在微信群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参加的学生、家长有8000余人,并学校微信公众号上跟踪报道,公布获奖情况,激发了学生参与读书活动的热情,扩大了社会影响。各学校的读书活动形式和方法生动活泼,喜闻乐见,既不占教学时间,又营造了强烈的氛围,使学生时时、事事、处处都在“中华魂”的熏陶之中。在深入学习感知的基础上,各学校注重读书与实践结合,增强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坚持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上下功夫,引导青少年把从读书中获得的正确思想和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放飞梦想”读书活动中,引导青少年积极投身到追梦、圆梦的实践中。在“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读书活动中,一方面,带领青少年开展社会调查,通过听、看、比、议,让他们真正明白“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真理;另一方面,组织青少年去农村、进车间、到基地、入贫困家庭,参加生产劳动、学做家务、帮孤、助困、敬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培养热爱劳动、奋发进取的良好品质。

二是发挥乡镇、街道社区基层关工组织的辅助作用。各基层关工组织将“中华魂”读书活动做为基本任务,积极组织开展活动。各社区以“四点半”学校、“儿童之家”、“青少年活动中心”为依托,在寒暑假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各项读书活动。百盛社区利用儿童之家组织留守儿童阅读“中华魂”拼音读本,由辖区学校老师义务讲解。农垦社区在去年《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中,邀请齐铁山、杜丽、刘昌文三位老革命军人为辖区青少年做报告5场次。今年又邀请他们来社区做《爱我中华》讲座6场次,受益青少年300余人。建国七十周年前夕,社区与辖区第四中学联合举办“爱我中华”征文比赛,深化了“中华魂”读书的内涵。弘北社区在楼院内设置中华魂“学习园地”和“留言板”,供大家学习交流。各乡镇村屯主要是利用寒暑假学生返乡期间,利用农村书屋、文化大院集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城郊乡革命屯在假期免费开放“农村书屋”提供中华魂读本,供青少年阅读学习。革命屯有着悠久的红色历史,是革命英烈尚大嫂的出生、战斗的地方,建有“抗联烈士纪念馆”。每年的寒暑假村关工小组结合读书活动都组织本村青少年参观纪念馆,“五老”张宝林主动当好讲解员,鼓励青少年牢记历史,传承红色,做时代新人,让烈士用献血侵染的红旗在我们这一代手中更加鲜艳。

抓宣讲,促引领“五老”参与、老少共读,是“中华魂”读书活动的标志性特色。市关工委积极组织“五老”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深入学校、企业、社区、村镇向中小学生宣讲。在广大青少年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民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为了深化活动效果,市关工委采取组织“五老”,先学一步,把握书本内容;先调查一步,摸清青少年需求。在这个基础上,精心编写讲稿、备好课,以提高辅导的质量和水平。市“五老报告团”深入各中小学校和社区,利用自身的经验和教育资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以报告会、宣讲会、专题讲座、故事分享、书画展示、参观寻访等形式广泛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从鲜活的事例、具体的数字、切身的感受中,深刻认识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中国奇迹”,全面客观地看待我国经济社会持续深刻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的信心和决心;“五老”以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高尚的人格品质和优良作风,言传身教,尽心尽力助力和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在教育活动中切中青少年的思想脉搏,使他们听得进,乐意听,有所思,有所想,有所行,让教育活动最大化实现教育目的。进一步帮助青少年了解党、国家的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感恩祖国、感恩共产党,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市五老报告团重点结合重要历史时间节点,深化“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每年开展宣讲平均 100余场,受教育学生达到2万余人。2019年市五老报告团深入开展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内容的主题教育宣讲活动16场次,受益青少年5000余人,让广大青少年时刻铭记历史,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上一条:少年中国梦 和平王超玉 下一条:深化“三爱”教育”,铸就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