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主题教育 > 小记者

德馨纪 北安二中王悦悦

分享到:
点击次数:1562 更新时间:2019年11月28日09:19:34 打印此页 关闭

                                                                                      德   馨   纪

                                                                                                                         ——记采访“十小明星”白松瑞同学

   新时代,新气象,“新三好”学生为全体青少年树立起良好的榜样。为了让中小学生学习爱学习,爱劳动,爱科学等优良品性。我们对北安二中的“十小明星”白松瑞同学进行一次简要的采访。

   乍一看,该同学无“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豪情壮志,亦无“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狂放不羁,但仔细观察,却有着一名中学生应有的蓬勃朝气与踌躇满志。他的为人亦是阳光向上,作为“助人小雷锋”,他帮助老师,关爱同学,这必然会分散他大量精力,牺牲他大量的个人时间,而当他被问及是否有必要这样做时,他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我认为我所做的事情不单单关乎我自己,也会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快乐。虽然付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但却能获得他人的尊重与认可,也让自己感到充实和快乐。”无私的心声,发自肺腑。白松瑞同学完全将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这种崇高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据采访了解,白松瑞同学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会将精力献给他所热爱的课外活动。他喜欢弹钢琴,喜欢音乐的旋律,也喜欢阳光从指隙间洒下的片片疏影,那明媚的流光是他愉悦心情的写照。他也喜欢口才表演,谈吐间,将文字的精髓简易而动人的表达出来。他说:“青少年的生活应该丰富多彩,不只拘泥于一个角落。要想让生活精彩,应培养多方面爱好,陶冶性情,提高修养。课外活动能让我们有更多的实践机会,看到新奇的世界。”是啊,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面对“如何养成好习惯”这个问题他似乎认为这不需刻意地雕琢,而是理所当然,不言而喻的,是不知不觉间就塑造出来的。但绝不是这样,为什么他却会这样想呢?因为他将一切做得足够优秀,问心无愧,因而认为这是无法解释的。但从他的零星语言中,我们可以归纳出,修养之重,贵在坚持。一个人如果做事三分钟热血,那么绝不会有好的结果,但如果长期坚持,就变成必不可少的事。因此,我们可以将其定义为:持之以恒,是良好品性的基础。

   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学生,他积极参加学生会,每周的会议和工作会占用他学习的时间,并且管理秩序有时会被他人埋怨和误解,但是他毫无怨言,为他人服务、为学校出力他乐在其中,他认为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是必要的。最基本的便是关心他人,管好自己。当他人遇到困难时,视若无睹,便丧失了仁义道德,伸出援手,便是尽了自己微薄的力量。对待自己,首先要文明有礼,这是一个人立身处事的前提,也能促进社会和谐,更是一个人内在修养的外在体现;其次要尊重他人,因为每个人都是有尊严的个体,都希望得到他人和社会的尊重;更应该诚实守信,这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至少做到这些,才不违背做人之根本。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他热爱创新,热爱科学,善于思考,勤于动手,敢于打破常规,同时关注他人和社会,看重创造的意义和价值。他颇有些以“柏拉图为友,以亚里士多德为友,更要以真理为友”的意味了,但这无疑能促进青少年心智发展。

   被误解为多管闲事,被指责为故意挑事,为他人付出不是所有时候都可以得到理解和认同,这样的付出值得吗?值得!他说。善意提醒他人终究会给他人带来帮助,即使自己受到委屈也值得。此人的思想,倒有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缩影,当今并无当时的贫苦状况,但白松瑞同学同样为大家着想,他以自己的乐观积极给别人带来温馨,用自己的蓬勃朝气给别人带来力量。他有天使的双翼,却只愿行走在路上,用幽幽的光线照亮一方。用左半边翅膀去付出,用右半边翅膀去欢喜。

   “十小明星”必不是偶然,热爱生活绝不是空谈,生命的长河,岁月的流光,若将他人的美好,加工成自身的芬芳,倒也算是聪明之举。发问内心,我们都应该反思些什么。

                                                                                                                                                                            北安二中  王悦悦

上一条:采访绘画小达人孙依彤 北安八中冯世艺 下一条:我们的“十小明星”——徐如阳 兆麟吕其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