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五老园地

五老致力脱贫攻坚

分享到:
点击次数:1782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4日08:47:08 打印此页 关闭

五老致力脱贫攻坚典型事迹材料

通河村继国合作社法人——陈继国

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调整农村生产关系、建设现代化大农业的重要载体,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可或缺的组织形式。通过我社带动我村村民进行增收也是正体现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众乡亲的精神。石泉镇继国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这样的一个团体。这个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主要经营方向为农产品种植、销售、生产资料推介、土地流转。现有会员80多户,农机具10台套,入社土地面积2000多亩地。合作社采取经营+种植的模式经营利用科学的技术方法进行农产品增产。

一、依靠创新出效益,带领群众致富忙。

合作社成立初期,吸收录用了10多名本村有能力有信誉农民。聘任为合作社理事。负责培训农户、信息传递、宣传普及农作物订单、技术指导组织购销等事宜,形成了“成员+合作社+订单”模式。带动乡里农民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第一批合作社成员达36人。合作社壮大后,不忘记周围的群众、不忘记那些在致富路上奔走的老百姓。由于合作社的“传、帮、带”,如今,周围五个屯又有50多人加入到继国合作社,每人增收5000元以上。为了能够使合作社不断壮大,每年都外出学习先进的经验和技术、组织农资生产厂家到村里对农民进行科技培训,不断的引进多个新的大豆和玉米高产品种,推广和普及了测土配方施肥、无公害栽培、等离子技术等十多项先进的技术,让农户受益匪浅。继国农产品种植合作社在科学技术的学习中,合作社中的各位社员树立好终身学习的学习意识,不怕吃苦敢于拼搏和要有顽强的毅力抓好学习,增长知识和才干,提高自己的素质,增加农业技能知识。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在发展现代大农业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推行了农民专业合作化组织模式,以适度推进土地规模经营为着力点,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切入点,以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为出发点,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落脚点,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与农业生产科学发展、农民共同致富的互促共赢。 

二、发挥合作新职能,帮助贫困农户促增收。

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不仅增加了合作社的经济效益,而且使农民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经济增收。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边发展边规范”的原则,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引导社员中的党员和普通社员富了不忘众乡亲。陈显福是通河村村民,今年已经75岁,患有脑梗,妻子今年68岁,体弱多病,没有劳动能力,儿子在外打工,家有10亩地,老两口的一年的收入全靠这10亩地和低保金过生活。眼看着别人家的地都已经种完,自家的却还没有着落,老两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合作社了解到情况后,免费为其提供90斤黄豆种子、300斤化肥,出车、出人为其进行耕种。陈显福感动地说:“多亏了合作社,帮助他种上了地,要不然还不知道今年的地咋种呢,感谢他们对他真挚的帮助”。合作社表示:“他会继续帮助他们老两口,除草、喷药、铲地、趟地秋收,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他将会一如既往的帮助他们。”贫困户姜喜贵今年64岁,妻子因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做了大手术,没有劳动能力,女儿患有精神病需要人看护,全家仅靠妻子和女儿的低保过生活,妻子、女儿每天都得打针、吃药,生活十分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合作社将其安排到自己的合作社里干些力所能及的活,这样既有时间回家照顾生病的妻子和女儿,还能有收入,解决了这个家庭的实际困难,让这个家有了固定的收入。

真情助困送温暖,爱心帮扶显担当。

春节前,合作社购买了40袋面,送到贫困农户家中。当了解到通河村高喜顺不仅身体残疾,201765日又被确诊为肝癌。高喜顺家共有4口人,妻子改嫁,上有老母亲今年已经73岁,下有两个孩子,女儿今年10岁,就读于石泉镇小学三年级,儿子今年6岁,在石泉镇幼儿园上学,两个孩子全部住校。全家每年的生活来源仅靠9.6亩地、打零工来维持家用。合作社详细了解高喜顺的病情及生活情况,当看到家中已经断了粮食,已经没有钱买米、买面,家中仅仅剩下一些土豆和玉米玉米碴,为其购买了米、面、油、鸡蛋送到家中。高喜顺老母亲感动的流出了热泪说:“你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真的太感谢你了”

为了帮助贫困学生,合作社已募集善款2500元。在石泉中心校举行了捐助仪式,出资1000元资助了两名贫困学生,一名为初一年级学生,母亲改嫁,父亲去世,现随大伯一起生活;一名为一年级学生,父亲智障,母亲失语,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受资助的两名学生表示今后要努力学习,绝不辜负合作社的期望,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

人间处处有真情,真情时时暖人心。一次次的爱心捐款活动,一次次的伸援助之手,使继国合作社的职能作用得到凸显,富了,不能忘了众乡亲。”现在继国合作社帮助过的到贫困户已达11户共计19人。

三、合作社的各项活动

在合作社的日常合作中,我社各社员严格落实组织交予我们的工作,组织开展了各项丰富的娱乐活动活动,同时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提高社员们的思想政治水平,奋发学习、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发挥模范先锋作用,自觉成为先进生产力的积极推动者、先进文化的努力倡导者、最广大农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维护者,进一步加强合作社的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合作社的社员意识、不断增强合作社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我们应该联系实际,力争通过开展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种活动,培养社员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合作社的组织作用。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社员们严格要求自己,对待自己的责任都积极的完成。对于工作的具体方法我们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各自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意锻炼创新思维,我们分工不分家,分工不分等级,这样有助于增强合作社的战斗力、凝聚力。我们注意感情交流,我们大家是朋友,关系好、联系多,在劳动上团结协作,在生活上互相照顾。

 

上一条:以家风带乡风,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典范 下一条:孝老敬亲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