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主题教育 > 小记者

传承传统美德,延续优良家风

分享到:
点击次数:764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01日11:06:22 打印此页 关闭

在这个物欲纵横的时代,家风俨然成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每每提及,总有一种恍如隔世之感。一言以蔽之,家风之不传已久矣。

    无论大家、小家都要有一定的家风家规家训,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好的家规才能形成好的家风家训。但家风家训是什么呢?

    家风,顾名思义,是一个家庭的风气、习俗,是一个家庭代代相传的规矩,是每一个家庭成员都需遵循的祖训,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规则。

家风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灿烂文化所孕育的许多优良的传统;家风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家风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家风就像一棵树,一棵枝叶如盖的百年大树,子子孙孙都在它的荫蔽之下。它不需要列举,更不需要背诵,但是它需要我们的传承。

    百善孝为先,我们一直在传递!励志奋斗,我们一直在行动!诚实守信,我们一直在弘扬!历史上孟母三迁”“岳母刺字展现着良好的家风。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莫贪意外之财、莫饮过量之酒等教子良言、家风古训仍为世人尊崇。但如今多少富家子弟、官员子女啃老骄奢;多少人因为不想吃亏,争名誉地位甚至可能为争一个公交车座位而斗智斗勇;多少人为了利益而制假售假……如果有严格质朴的家风,这样的事情会不会减少一些?

    家风家训是一种正能量,我们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要从每个家庭做起,弘扬民族精神。一个好的家风家训能让我们更加了解到了中国文化的进步,让我们踏出坚定的步伐,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长大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如今的社会岁月改变了时代的面貌,却拭不去铭刻至今的家风。我们承载着祖先的基因,流淌着祖先的血液,享有着祖先的姓氏。祖先能成就的美德,我们是否可以将其延续下去?俗话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如果要齐家,就要我们传承良好的家风。家风,并不是一种摆设,而是一个家族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为人处世的准则,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家家和睦,那么我们的国家就会更加繁荣昌盛。

    好家风,我们一直在;好家风,我传承!
上一条:家 之 风 下一条:孝心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