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主题教育 > 小记者

家 之 风

分享到:
点击次数:675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01日11:11:00 打印此页 关闭

说起家风,我觉得它对我来说太遥远了。毕竟,我还只是个小学生。但是当我拜读了陆游的生平后,才感觉到家风有多么重要。

陆游是非常非常注重自己家的家风的,他不仅留下了26条家训,还为教育子女而写了百余首古诗。教育孩子要学习先人的高风亮节,不媚权贵,正直无私,时时刻刻想着报效祖国。

值得欣慰的是,他的后人都没有辜负他的期望:两个儿子均是有名的清官;孙子为抗敌奔走呼号,积劳成疾而死;曾孙在崖山兵败后绝食而亡;玄孙在战斗中宁死不屈,投海自尽,满门忠烈,一家义士,就是对陆游的最大告慰。

读完后,我非常感动,感觉到了家风的重要性。这时,我突然想知道我家的家风是什么?于是,我便问妈妈:“妈妈,咱们家的家风是什么呀?”妈妈说:“你仔细想想,我们禁止过你做什么事情?那些事就是咱家的家风。”于是,我便回想起来:

首先,我想起了期末考试时,我由于学校学习工作忙就不写补课班作业。还撒谎说丢了。但是终究是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我的作业被发现了。看着他们责怪的眼神,我愧疚极了。所以我觉得第一条应该是诚实守信。

其次,我又想到了奶奶说我,我跟她顶嘴的事。当时,爸爸语重心长地地我说:“奶奶一辈子没怎么享福,把我养大还得伺候你,你不能跟她顶嘴。”我觉得第二条应该是孝老敬亲。

之后,我又想到了假期里我跟表弟吓唬野猫的事。当时爸爸非常生气:“你们怎么能欺负小动物呢? 它们也是有自己的思想的。如果换成你,你会有什么感觉呢?”我想,第三条是善良友好吧。

最后,我想到了去年表弟到我有做客,我对他说:“我是主,你是宾,你得听我的。”爸爸听到了,对我说:“你不应该这样,他小,你要让着他。”说罢,还让我道了歉。最后一条就应该是文明礼貌。

我对妈妈说出了我的答案,妈妈点了点头,说:“既然你都知道,就要遵守哦!我会的,妈妈!”

人皆有家,家皆有家风。家风就是家的风气。如果一个家没有好的家风,那么这个家将一步步走向没落和衰败。古时陆游重视家风,以德育人,满门忠烈。今天我们更要重视家风,把古人的高尚品质传承下去!

上一条: 北安好人—尚玉山 下一条: 传承传统美德,延续优良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