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主题教育 > 小记者

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 腾飞的祖国刘珊

分享到:
点击次数:931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1日10:11:08 打印此页 关闭

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  腾飞的祖国

                    ——记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辉煌中国

 

                                  北安市健康小学刘珊

        为了响应关工委《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我仔细阅读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本书,对我们伟大的祖国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到如今,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第40周年,在这四十年的时间里我们的祖国已从一个外国人眼中的“东亚病夫”成为了一个震彻四方的世界大国!改革开放40年,是经济腾飞的40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40年。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使得经济、科技、教育等各方面得到飞速的发展。

在这四十年的时间里我们的中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就说科技的发展吧!在之前我们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更没有网络的时代。如果想和远方的朋友联系,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写信,而且要一个星期左右才能收到,想要收到对方的回信至少得要两个星期,极其不方便。

 

而现在我们有电脑、手机、网络。只要发条微信,打通电话,就能和远方的朋友对上话还能听到声音;还可以发起视频聊天,能看到对方。

 

是啊!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也在不断的进步。现在这种网络时代真是极其方便啊!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改革的开放,就没有时代的发展;如果没有时代的发展,就没有科技的进步。所以说,改革开放是这一切的根本力量。

随着改革开放而得到进步的不只是科技,还有经济和教育的进步。

改革开放是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短短四十年里,中国人民渐渐从吃不饱,穿不暖,变成了吃得好,穿得暖。有些人还买了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甚至小轿车。

人们从土坯房、瓦房、平房变成了现在的的高楼大厦和一座座小别墅。以前只看到高高的烟囱上冒出浓烟,而现在都用上了液化气,方便极了。同学们也坐在舒适明亮的教室里上课,不再有寒冷之忧。街道正在努力按照“水城、花城、商城、最佳生态居人城”的建设目标,高标准、高品位规划建设城市中心。就说我的家乡吧!我的家乡是一个东北的一个小城市——北安。这里之前非常破旧,到处都是泥泞的小路,都是坯房、瓦房、平房。

 

 

 

 

而现在由从泥泞的小路变成了柏油马路,土坏房、瓦房已由高楼大厦代替。

 

除了这些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基本,教育的进步。

教育是国家进步、社会发展、经济繁荣和民族振兴的重要基础。这个基础既依靠教育立法夯实巩固,也依赖教育执法维护加强。纵观近现代发展史,世界强国无一不是依靠教育法治促进和巩固教育进步,实现教育现代化。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发展的鲜明特点之一,就是建立起一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法律体系,从根本上扭转了教育发展“无法可依”的局面。新中国成立时,旧教育法统被彻底摧毁,但在之后至改革开放前30年里,由于历史原因,新的教育法律体系并没有建立,教育发展严重缺乏法制保障,这种局面直到改革开放后才得以逐渐改变。

40年的教育改革始于思想解放,源于理论创新,兴于制度变革,表现出从跟跑到领跑的发展态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围绕“教育本质”的大讨论,极大地推进了思想解放,使教育回到“育人”的初心和本分上。从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到2017年中央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历次国家教育政策的出台都充分依靠和吸收了理论创新的智慧,创新已成为教育政策制定、教育制度变革和教育实践发展的第一动力。思想解放推动着理论创新和教育开放,理论知识也在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思想的基础上迅速发展,并结合中国的具体实践创造出“素质教育”等自己特有的理论体系,完成了理论生产从跟跑到领跑的超越,也为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是啊!改革开放是这一切的根本力量,是改革开放促进着社会从没有到有、从有到小康、从小康走向富足。40年,沧海桑田,日新月异。幸福感、成就感不断提升。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会加倍努力学习,长大后也为改革开放添砖加瓦。

 

 

上一条: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 腾飞的祖国宋欣彤 下一条: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