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主题教育 > 小记者

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 腾飞的祖国宋欣彤

分享到:
点击次数:736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1日10:45:36 打印此页 关闭

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 腾飞的祖国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辉煌中国

     北安二中小记者宋欣彤                 

   北安市关工委开展了“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在此活动中,通过阅读,网上查找资料,让我了解到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内心无比激动。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改革开放体现中国的风貌。中国经历了四十年的风雨,在中华大地上书写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篇章。

    改革开放使人民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改革开放前,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低,人们买衣服需要布票且数量有限,男女老少都穿着千篇一律的灰色中山装和蓝色解放装,衣服有着大大小小的补丁,买一件衣服得穿一年,只有到过年时才能穿上新衣服,有些贫困人家的孩子,依旧穿着破旧不堪的旧衣服。在如今,城市里有着各种商场,琳琅满目的商品展现在我们眼前,服装的样式和品种十分丰富。民以食为天,在改革开放前,食物十分单调,只能喝稀汤,在粥里的米粒都少见,且人们分发都是定量的。白面馒头都是稀有的食物,肉只有过年才能吃上一次,而且每人只能分到一小块儿,生活十分拮据。改革开放后,菜场超市肉、鱼、蛋随处可见,讲究营养均衡,荤素搭配、无污染纯绿色。在住房问题上,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改革开放前人们居住条件十分差,一家人挤在一个巴掌大的小屋子里,在农村只有低矮破旧的土房,房屋内只有极其简单的设备。改革开放后,城里人住上了百平方米宽敞明亮的楼房。农村一个个低矮的土房也变成了彩钢房,屋内摆满了现代化家具,全自动洗衣机“轰隆”作响。改革开放前道路建设十分落后,交通工具十分有限,那时上学,只能步行或骑自行车。遇到下雨天道路十分泥泞,自行车的轱辘上沾满了泥土很难前进,改革开放后铁路、公路、航线、高速等道路修建都很快,人们出行长途都以高铁、飞机、豪华大巴为主,本来十几个小时的路程,如今只需要几个小时,出租车招手即停,地铁、轻轨不断建设。更多的人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小轿车。改革开放为人民社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更使一座座破败的小村落变成了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一辆破旧不堪的自行车变成了风驰电掣的高铁,汽车。一把把简单的大锄头变成了自动高效的生产机械,改革开放使生活更有色彩。

改革开放使医疗、教育、经济、科技等方面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医疗方面,从最初看病的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现在的“B超、螺旋ct,”从“赤脚医生”到顶级专家。从乡村诊所到“超级医院”四十年的时间,中国医疗方面迅速发展。改革开放使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由最初人们上不起到现在接受九年免费义务教育,以前的教室里只有几张“老掉牙”的桌子凳子和破烂不堪的黑板,而如今我们可以坐在明亮宽敞的教室里,听着优秀老师讲课,屋内有着各种现代化的设施,多媒体电脑等多种教学机器。改革开放使教育法制逐步完善。我国的经济从落后到大踏步前进,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改革开放促进了科技的发展创新,蛟龙号潜艇打破世界深浅记录,和谐号列车高速迈进中国新时代,中国工程享誉世界。神舟系列飞船彰显大国风范,长征运载火箭凸显中国实力。一项项荣誉,一次次进步,让我们的民族越发辉煌耀眼。

    改革开放给祖国各个领域带来了巨变,看着这些成果,我的内心无比震憾。以前总是听爷爷奶奶说他们小时候吃不饱穿不暖,还总以为是讲笑话呢!但通过这次活动使我深刻认识到了改革开放前的生活和我们现在的生活简直是天壤之别。我为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强大富足的国家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感到我们作为新时代未来的接班人肩负的重任,我们要好好学习,掌握本领,为建造祖国更美好的明天,为下一个辉煌的四十年努力奋斗!

上一条: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 腾飞的祖国 高天昊 下一条: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 腾飞的祖国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