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典型经验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分享到:
点击次数:1412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24日11:10:21 打印此页 关闭

    和平小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1952年,在以“和平”为主旨的抗美援朝战争中独立建校并以和平二字命名,占地面积9668平方米,建筑面积6766平方米;现有教学班级42,学生2700多人,教职工161人,学生家长近万名。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学校文化建设百佳学校。省群众满意学校、省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省标准化先进学校。学校这几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绩斐然,2016年成功举办北安市“三爱”教育经验交流现场会;今年我们又以突出“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多方入手,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坚持正面教育,让红色基因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

     1、开展红色教育专题讲座活动420,学校邀请党校副校长周泓到校做专题教育讲座。周泓校长以“北安红色历史”为题,向300多名师生深入细致讲解了北安的红色历史、抗联英雄事迹及延安精神在北安的传承,使广大师生们在心灵上受到深深的触动,纷纷表示,牢记历史,铭记光辉岁月,继承先烈遗志,让红色基因血脉相承,薪火相传。425学校邀请市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副团长李景贤同志为师生做了“铭记党恩  紧跟党走,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报告,邀请了老教师张庆达爷爷为同学们做了题为“从小立志,做时代新人”的报告。两次讲座,参加的师生达800多人,通过红色传承,增强了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

2、发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作用。在每星期一举行升旗仪式上,学校选一名学生代表发言,以爱党、爱国、爱校为主要内容,对广大师生进行德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并充分利用主题班队会对学生进行红色传承。310下午各班中队辅导员举行以“怀缅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班会课。中队辅导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和平小学的光荣历史与北安“塞北延安”称呼的由来,以及北安的红色历史与北安这片土地孕育出生的抗日英雄人物,引导教育同学们一定要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开展“向习爷爷看齐”活动手抄报比赛,学习宣传习爷爷对党忠诚、永做人民好公仆的高尚情操,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做好传承,好好学习,将来做回家的栋梁。手抄报活动内容丰富,参与学生广,起到了良好效果。

3、参加传承红色基因演讲比赛。响应市关工委、教育党委号召,积极参加市关工委、与教育局等单位联合开展的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合格青少年” 红色故事演讲比赛活动。学校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由胡玉凤书记亲自主抓,结合实际把学校红色渊源融入到演讲稿。比赛中,两位选手情绪高昂、感情真挚,紧扣主题,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党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了党的丰功伟绩,抒发了自己内心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表达了要做红色基因传承者的坚定信念。声情并茂的表述、亲切自然的表情、振作饱满的精神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两名选手分获一、二等奖。通过组织参加演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校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刻苦学习,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能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拓宽活动渠道。

为了贯彻落实市关工委关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当前全市开展的“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塞北延安”活动,根据学校实际与特色,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广泛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开启红色教育研修征程活动。我校在深入挖掘自身红色基因的同时,组织师生共同学习市委书记黄世伟在中央党校学习时发表的文章《从延安到北安》,了解当年延安干部团到北安开拓工作的红色历史。为了扩大交流,我校与延安市宝塔区实验小学缔结为友好学校,共同研修缅怀弘扬这段革命史。428,由我校两位教师与30名学生代表奔赴延安重踏红色长征路活动,历史7天,与延安宝塔区实验小学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学习。56,学校举办全体师生参加的专题报告会,赴延安交流的师生代表汇报在延安学习体验的感受,讲述了当年延安派干部团到北安传递革命火种的艰辛历程,以及延安精神的精髓,全校师生接受了一次灵魂和精神的洗礼。通过此次革命教育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全校师生对延安精神与北安红色历史的全面认识和深刻理解,增强了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做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

2、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实践活动。今年清明节期间,学校组织分批组织500名师生到北安市博物馆、北安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北安市庆华革命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清明节当天还组织300多名学生到庆华烈士陵园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敬献了鲜花,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感悟红色力量,坚定了学生爱党爱国,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的理想信念。

3、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学校组织成立了“蓝天白鸽志愿者队”,参加的师生达200多人,服务团队利用节假日,开展白鸽少年“擦亮城市”活动,清除小广告为城市“美容”,白鸽少年到马路上宣传交通知识等活动。今年35日在学“雷锋”纪念日,蓝天白鸽志愿者队与和平社区的叔叔阿姨们一起参加了为北安市综合敬老院老人送水果、打扫卫生、表演节目活动,通过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培育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开展中俄师生互访互动。为开阔学生视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融合,我们组织60多名优秀学生进行了主题为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中俄交流互访活动,和平小学的互访演出得到了俄罗斯阿穆尔州领导及黑河市领导的高度赞扬。本次交流活动在打开学生视野的同时,中俄两校师生坦诚互助,共同营造和谐愉悦的交流氛围。俄罗斯伙伴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充满了羡慕,激发了学生们的自豪感,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立志从小练就一身本领,长大后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所有力量,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

三、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我校积极落实市关工委会议精神,努力打造“互联网+关工”新的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兴媒体,拓宽教育渠道。学校在2017年便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学校现在共有微信群45个,其中42个班级都建有微信群,涵盖教师学生、家长5000多人,实现了学校师生、家长微信的全覆盖。

1、通过微信、公众号传播正能量。今年210日,和平学子国家速滑队运动员曲春雨参加平昌冬奥会,学校充分利用新兴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弘扬春雨爱勇于拼搏进取、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得到了老师、学生及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与传播。曲春雨小学班主任常玉萍老师写下了题为《春雨,和平的骄傲》的文章发布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关注度空前,点击率、点赞数万余次,连续十多天,引爆朋友圈。425,冬奥会健儿曲春雨载誉返乡回到母校,受到学校的热烈欢迎,张校长代表全校师生授予曲春雨同学为“最美和平人”荣誉奖章和证书,把春雨曾经就读的班级命名为“春雨”班,号召全体师生以春雨为榜样,激励自己,努力学习,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现“春雨班”的同学都在以春雨姐姐为榜样,积极践行传承,“春雨班”成为学校德育教育的典范。45,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网上签名寄语,抒写感言等活动,全校献花1682人次,书写“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好好学习、天天上,没有你们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铭记使命等签名寄语共836条。

2、帮贫济困,不使一人掉队。学校有贫困生62名,特困生5人、留守儿童32人、单亲及孤儿学生2人。对这些孩子学校逐一立档建卡,采取一帮一的帮扶,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扶,使我校的特殊群体学生都能正常的学习生活。四年四班学生龙煜,家住农村,生活极其贫困。20175月份父亲受伤休养无法劳作,家里入不敷出,面临辍学的窘境。班主任杨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微信群发出帮助龙煜同学的倡议,得到老师、同学与家长的积极响应,纷纷通过微信红包的形式为其进行捐助,短短几天就募集捐款3000元,解决了龙煜同学的燃眉之急,得以正常的学习生活。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学校以自己的实际作为,诠释了教育路上“不让一人掉队”的深刻内涵。

3、征文比赛评比活动。开展网上活动。35,学校组织开展了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网上征文活动,学生踊跃参与,共投稿680多篇,评选123等奖10名,优秀奖10名,并将优秀文章发布到学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学生阅读参与3000余次,为进一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做时代新人发挥了推动作用。学校还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开展了“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活动,通过层层评选,最终二年五班曹宏莉,三年四班苑凯淇,五年一班李泽洋三名学生当选“最美孝心少年。“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活动在微信里得到广泛关注,孝心少年事迹在微信上广为传播,使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在网络空间落地生根。每年“六一”期间通过学校微信群与微信公众号举办举办 “白鸽少年颁奖盛典”,评选“白鸽少年美德奖”,“白鸽少年礼仪奖”,“白鸽少年读书奖”、“优秀五老奖”。

每年10月份,在学校微信与微信公众号上开展“中华魂“主题读书征文征集活动,经过初选与复选,择优报送市关工委呈报黑河参加省关工委主题读书比赛。几年来,我校共举办“中华魂”读书征文、演讲比知识竞赛8次,组织12名学生参加中、省、黑河市“中华魂”征文大赛,有6名学生分获123等奖,另有2名学生获得省读书模范,尤为突出的是53班学生夏雨晴荣获2013年度全省读书状元,当年暑假有幸参加了《中国火炬》主办的北京夏令营。学校通过开展“中华魂”系列征文、演讲和知识竞赛,促使学生通读全书内容,再经过各种形式的复现,内化成自己的信念和人生准则。深刻感受到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牢固树立了听党话、跟党走,增强了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决心。

4、发挥多媒体作用。结合“两史”教育,学校多次组织全校师生在多媒体教室观看《闪闪的红星》、《杨靖宇》、《地道战》等爱国教育影片,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加深了青少年对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抗战史的认识,让青少年懂得今天和平与繁荣是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铭记红色历史,好好学习,奋发向上。

四、强化机制,为各项活动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1、强化领导。学校始终重视关工组织建设,按照“新一轮三年基层年”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配齐配好关工组织。我校关工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张伟亲自担任,由书记胡玉凤和五老(退休老校长孙月桂)任驻会副组长,由大队辅导员白雪杨负责关工小组的日常工作,学校行政班子其他成员均列入其中。学校每学期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关工小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时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实现了规范化管理,保障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顺利实施。今年特别成立了“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领导小组,由胡玉凤书记担任组长,负责活动的统筹;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成员职责分工,副组长“五老”孙玉桂同志负责组织“五老”进校园宣讲,副组长大队辅导员白雪杨同志负责检查督导,各班主任具体分工负责组织实施,做到上下联动,扎实到位,齐抓共管,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2、强化发挥“五老”作用发挥。学校原有“五老”5人,因一名迁居外地,今年又从新进行了调整,新入列两名,合计现有“五老”6名;其中退休老校长孙月桂同志被聘为关工小组驻会副组长,负责组织“五老”工作。离退休老教师齐玲被校关工委聘为思想道德报告员,到学校社团担任指导老师,他根据自己多年的从教经验,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积极贯彻新的教育理念,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正能量、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材需要为目标,就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习惯养成、校园生活、综合实践活动,做了大量的工作。退休老教师王书范被学校关工委聘为法制宣传员,积极在学生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宣传讲座,促进了学生法制观念法律意识的提升,使我校在校学生没有发生过违法违纪现象。这些“五老”作用的发挥,助推了主题活动的开展。

3、强化小记者队伍建设。按照市关工委于市教育局的联发文件要求,我们在原有《生活报》小记者和平小学分站的基础上,重新组建了小记者团,按照省、黑河市关工委、教育局文件精神,组织教师进行了多次专业培训指导与开展社会体验活动,使“小记者活动”初见成效。三年三班小记者邹佳欣写的《让梦扬帆起航》被《北安信息》采用;四年七班小记者张宸有两篇文章被省《智学少年报》刊载。邹佳欣,赵一霏、汪钰等多名同学被《智学少年报》授予“智学小记者”荣誉称号。另有两名小记者习作刊登在市关工委网站上。小记者们在实践中以自己的视野和笔触观察生活,了解社会,增长才干,提升了能力,带动了“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的深入开展。

     4、强化“三位一体教育格局”。在注重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的同时,我们一是利用家长会和微信群把学校开展的主题活动传递给家长,让家长也参与到活动中来。我们还邀请优秀家长参加各班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班会,听取家长对主题活动的建议,介绍优秀家长言传身教经验。二是充分这社区这一平台资源,建立联动机制。与社区共同组织学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观军营,学习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参加社区举办的“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征文演讲,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和各种公益活动,增强学生的公民意识和责任感,引导学生自觉服务社会,感悟生活的真善美,形成健康、向上、进取的生活态度,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家庭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通过构建学校、家长与社区共同育人机制,形成相互配合,互为补充,互相渗透的一体化的教育格局,为主题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提供了保障。

上一条: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下一条:网上关工委建设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