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典型经验

网上关工委建设情况汇报

分享到:
点击次数:1092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24日11:09:36 打印此页 关闭

按照省委宣传部和省关工委黑联发[2016]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网络宣传工作的意见》和黑关办发〔20182号《关于深入开展网上关工委工作的意见》,以及全省关工委主任互联网+关工专题培训班的安排部署,北安市关工委秉承优良传统,增强创新理念,积极拓展关心下一代工作途径,努力实现互联网+关工,积极建设网上关工委,拓宽关工工作渠道。现将我市有关工作情况作以汇报。

一、高度重视,把网站建设摆上重要日程。在接到黑河市关工委要求建设网站的文件通知后,我们立即向市委主管领导做了汇报。市委主管领导要求,要坚决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黑河有关工作要求,主动适应互联网对青少年工作带来的深刻变化,扎实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把工作延伸到网络与新兴媒体,加快打造关工委的网络阵地,努力构建实体关工委与网上关工委广泛覆盖、有效凝聚的新格局。市关工委召开驻会班子成员会议,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省关工委培训班传授的牡丹江东安区关工委与哈尔滨道里区关工委网站建设经验,对如何推进我市网上关工委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思路,增强了工作信心。

二、强化保障,高标准完成网站建设。一是强化技术保障。邀请市原科委主任、电脑专家刘晶维同志到关工委对网站建设和如何在政府网加挂网页的流程,进行了分析讲解。通过权衡利弊,着眼长远,决定独立建立市关工委网站。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在相关领导的协调下,市政府拨款专项资金5000元用于市关工委自行建设网站。市关工委与市内知名三好电脑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委托三好电脑公司提供服务器,并负责服务器正常运行与维护,每年维护费1000元。网站运行后,后台交给市关工委,由市关工委自主进行后台管理与网页更新。为加强网站配套建设,市委主管领导协调政府,为市关工委拨款更新电脑5台;另外还配置了照相机、打印机,复印机、电脑桌等附属设备,满足了网站建设的硬件要求。三是强化品质保障。克服困难,积极争取政府二级域名,着力提升网站品质。政府官网与商用和民用网站有明显的差别,主要表现在网站域名上。政府网站代表政府行为,可信度高;商用与民用网站鱼龙混杂,公信力低,因此市关工委决定使用政府二级域名。市政府虽然批准关工委使用政府二级域名,可当时正逢国家强化政府网的监管,北安政府网二级域名的使用权限已上交黑河审批,实行申报制度,为了长远考虑,关工委决定还是逐级申报,坚持使用政府域名。这样,经过半年多的报批审核,市关工委网站于20 175月份正式上线开通。

三、强化管理,打造通讯员队伍。一是建立健全网管制度。市关工委确定由一名副主任主抓网站工作,由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上稿更新、与电脑公司协调解决网站运行中的突发问题,保证网站运行的稳定。同时为保证网站安全,不出现负面言论,健全了审批制度,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及省、黑河市关工委关于加强网络管理的有关指示精神,对网络传输的文件和信息严格履行审核把关制度,防范泄密和负能量现象。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网站建成后,驻会主任及办公室成员带头学习网络、新兴媒体知识,大家在很短时间内掌握了电脑网上操作、手机微信的使用,学习电脑的热情尤为高涨,老同志进步很快。现在驻会人员全部做到了六会,即:会用手机发短信、会用电脑打字、会用手机和电脑收发电子邮件、会上网查询下载资料、会用QQ群发布信息、会使用智能手机微信功能。举办五老新媒体知识培训班2期,邀请讲师对五老进行电脑和互联网、新媒体知识培训,使五老掌握运用新媒体。五老报告团副团长李景贤同志,已是86岁的高龄,为青少年著书立说,并在电脑上撰写了50多篇演讲稿。五老张悦宽组建了退休党总支关心下一代工作微信群,在群里及时发布市关工委文件、通知、关工信息,实现了信息共享,方便快捷的部署工作。五老李玉峰、赵鸿文制作的关心下一代视频短片,受到黑河市关工委领导、及全市各界的一致好评。举办乡镇、街道办事处、学校关工通讯员培训班2期,分别邀请媒体人员进行了讲解,提高了关工通讯员整体素质,提高了上稿率。城郊乡关工委报送的《青年致富带头人李富强事迹》、市关工委推荐的《活跃在北安大地上的五老报告团》被《双阳红》杂志全文刊载。三是提高实践能力。积极开展小记者活动,各学校按照市关工委、市教育局的要求成立了领导组织,组建了68人的小记者队伍,并组织开展了小记者培训和学雷锋活动月网上祭奠先烈、参观军工博物馆、走进军营等实践活动活动,开阔了小记者的眼界,增长了小记者的学识。目前有8篇小记者的习作在《北安信息》上发表,有3篇刊登在市关工委网站上。

四、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多方推进互联网+关工工作。一是发挥网上资料库的作用。关工委网站共分组织机构、关工动态、图片新闻、五老风采等9个板块,共刊载各级领导讲话,政策咨询,关工动态,五老风采、典型经验各类文章与政策资讯100多篇,基层关工组织、广大五老和青少年通过关注关工委网站,可以及时了解本地关心下一代工作动态,掌握上级工作要求,学习借鉴典型经验,方便了工作开展。二是发挥平台引领作用。去年12月份开展了网上十九大征文活动,征文52篇,其中有8篇择优在网站上登载。今年3月份的征文活动,有6名征文作者分别获123等奖。今年4月份,在网站开展书香校园主题活动。《中华魂》主题读书是关工委的品牌项目,为了把《中华魂》主题读书融入到各学校开展的读书活动中,做到相互融合同部署同开展,我们一方面与教育局联合发文部署,另一方面在关工委网站开设书香校园专题栏目,专门刊载历年来在中、省、黑河市《中华魂》主题读书竞赛中的获奖作品,扩大《中华魂》主题读书的影响,促进读书活动的广泛开展。在网站开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专栏,开展了红色故事演讲比赛,有14名学生分获中学组、小学组一、二、三等奖。三是发挥网络宣传的作用。坚持宣传典型,以点带面,在网站设置《先进典型》、《五老风采》板块,专门讲述关工典型和优秀五老事迹,其中关爱标兵赵福东”“学雷锋市级标兵五老尚玉山等先进事迹,产生了很大反响,被《双阳红》杂志刊登。通过弘扬先进,树立榜样,汇聚正气,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促进了关工工作的蓬勃发展。

五、搭建微信平台,多渠道推进网上关工工作。针对基层关工委没有自己网站的现状,我们非常重视发挥微信、QQ群的作用。在建设网站的同时,同步从上至下建立了完备的微信网络体系。目前市关工委建立乡镇、街道、学校工作群3个、五老报告团工作群1个,QQ工作群1个。9个乡镇、6个街道办事处和14所学校全部建立了微信群,微信群网络延伸到村屯、社区、家长、学校。

一是加强群务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建立了各项管理制度:群内只发工作信息,原则上不得转发关工委工作以外的其他信息、图片;市关工委重要文件、通知在群内连发三遍,各基层关工委看到后要立即回复;基层关工委的工作信息、图片要在第一时间发到群内,以便市工委掌握落实情况;对发送的信息除了市关工委主管主任负责人给予评价外,各基层关工委负责人也要及时评价,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积极性。今年322 日黑河市关工委来北安调研工作,市关工委拍摄了调研过程中的多幅图片,大家看了深受鼓舞,纷纷点赞。二是开展学、教活动,使微信群成为青少年的充电宝。3月份,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前夕,市关工委在3个微信工作群征求《工作报告》讨论稿意见,各基层关工委纷纷反馈意见与建议,使工作报告更加完善。清明节当天市内各学校开展了网上祭奠英烈活动,共书写缅怀先烈寄语共836条。通过网上缅怀先烈,让同学们牢记历史,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兆麟办事处百盛社区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相应建立网格式微信群,他们在微信群开展最美五老、最美少年评选活动,取得广泛共鸣,参与人员达1000余人。市关工委制作的视频短片《我们身边的活雷锋》登陆各学校校园网,巡回播放,并在泓北社区、电业社区的电子屏播放,组织青少年观看学习,提高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影响。三是加强科技培训,使微信群成为青年农民加油站。在农闲季节,各乡镇关工委通过微信平台对青年进行科技培训,农忙季节对青年农民生产耕作中遇到的问题,请教专家李亚光在微信群里予以解答指导。二井镇是成立关工微信群较早的乡镇,关工委驻会主任张玉江同志经常把一些科学种田知识、实用技术和优惠农资消息发到微信群,深受青年农民的欢迎。城郊乡前进村关工小组,在村电教室通过龙江先锋网远程教育对青年农民进行技能培训,提高了青年农民综合素质。四是牵线搭桥,使微信群成为增收致富平台。东胜乡东升村五老阮北林支持儿子阮胜海回乡参与西瓜种植,成立了东胜西瓜群,扩大了销售渠道,销售量倍增,父子俩把西瓜产业越做越大。赵光北河村29岁青年农民李庆祝,有两台运输车,以跑货运为生,可这几年本镇运输活越来越少,镇关工委驻会主任唐敏就引导帮助他通过微信联系扩大业务,帮助他联系到泰来一家运输公司跑运输,每月收入5000元以上。东胜乡青年农民李富强在本乡五老的帮助下,融资300多万建设物联网控制水稻种植系统,只要用手机扫一下产品二维码,产品信息马上出来,可以看到蟹稻生长的全过程。目前,物联网实现了万亩蟹稻田全覆盖,年纯收入达300万元以上,他的合作社带动40多户农民参与经营、共同致富,还常年拉动本村青年农民在社内就业100余人。

以上是我们网上关工委建设的基本情况,与上级要求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把网上关工委建设做实、做新,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上一条: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下一条:网上关工委建设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