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通北镇场镇共建情况

分享到:
点击次数:1646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25日09:00:31 打印此页 关闭

赵光镇场镇共建情况

北安市赵光镇关工委

 

北安市赵光镇位于绥北高速公路为轴的经济发展带的中心区域。区域有全国第一个机械化农场—赵光农场等10余个县团级单位和市属29个企事业单位,是用赵光烈士的英名命名的,是电影《老兵新传》的故乡。行政区划面积为1311.7平方公里,总户数1.65万户,7.1万人。镇辖7个村,41个自然屯,3个居民社区,人口29876人,是北安市南部区域重要的商品物资集散地。

赵光镇与赵光农场唇齿相依,南北呼应,其中赵光村与赵光农场三分场相临,北乐村与赵光农场18连接壤,福安村与农场13连相临,前进村与农场五连挨着,北河村与赵光农场十一连相接,共同的风俗习惯、相通的优良传统和优越的地理区位条件,为赵光镇与赵光农场开展场镇共建创造了完美的条件。赵光镇按照就近共建的原则,把上述村连结成共建对子,促进了“学、育、奔”活动的开展,使场镇关工组织共建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一、场镇领导齐抓共管,推动场镇关工共建高点起步

两地党政非常重视场镇共建工作,将其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一项重要内容,2017年上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将党建工作与关工委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建立党建带关工联系指导机制,班子成员每月深入基层联系点1次,在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同时,指导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带头参与各项活动开展,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实效。今年7月,由赵光镇党委牵头,召开了赵光场镇共建暨关心下一代工作联谊会。重新调整了赵光场镇关心下一代共建工作委员会,由赵光农场、赵光镇党委副书记任主任,场镇关工委驻会副主任及相关人员任副主任,负责组织协调场镇关心下一代共建工作的推进落实。有5个村与农场管理区建立了共建关系。

二、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通过一系列活动推动场镇关工共建深入开展

一是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场镇关工委在“十大员”中选5名“五老”人员组成演讲团,到场镇学校和社区对青少年进行北大荒精神和革命老区传统教育报告会。一年来举办报告会3场次,受教育学生达到了1500多人次,社会青年85人次。同时场镇关工组织根据学生的思想实际,在少先大队中开展了唱“四歌”即唱党歌、国歌、红歌、队歌活动;“育五爱”即爱党、爱国、爱民、爱校、爱队活动,使学生对党、对祖国、对社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民族自豪感,增强了热爱学习、爱党、爱祖国的主动性、自觉性。二是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依托赵光烈士墓等教育基地,用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和北大荒精神,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今年4.1日,我镇关工委组织两地学生1500余人,到赵光烈士墓进行扫墓活动。三是开展了一系列庆祝赵光农场场建70周年活动, 517号,在赵光农场建场70周年之季,两地关工委共同组织一场大型文艺活动,两地演员300多人参加,文艺活动结束,农场关工委孙主任和我镇关工委主要领导发起了为两地贫困生捐款的倡议,一共捐款1800元,资助了9名成绩优秀但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不但增进了两地友谊,也为以后的共建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816日两地共同举办了一期主题为“大美赵光书法作品展”活动。场镇关工委组织本区域内的业余书法爱好者16人,两地三个学校25名学生,企事业单位8人参加了此次书画展,展品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内容展示了赵光镇和赵光农场近70年的发展历程,讴歌了两地人民亲如一家的创业守业精神;

三、发挥优势,合力推进,加快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进程

几年来,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思路,场镇关工组织通过共建,不仅提升了场镇关工组织共建水平,也有力地推动了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的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1、小城镇功能实现了新加强。场镇打破行政壁垒,区域小城镇建设实现了长足发展。场镇联手新修通村公路90多公里,硬化道路2万多延长米,主干道硬化率100%,镇区人均道路硬化面积5.1平方米。

2、资源共享实现了新提升。场镇学校互派教师开展教学教研活动,农场每年为赵光镇中心小学培训教师100余人次,教育合作促进了赵光镇教育质量的提高。农场教育软硬件设施的改善,使得赵光镇的学生纷纷到农场学校就读,减轻了农民的负担,教育半径达到了150公里,累计培养初中毕业生1200多人,小学毕业生900人。目前在校就读的地方初中生862人,小学生598人。赵光农场的养老中心及附属工程3000平方米,成为场、镇老年人的精神和生活乐园。

3、产业发展实现了新格局。通过土地的合理流转,农民的土地由附近农场经营,使部分农民走出田地。区域有个体私营业户近2000户,建有农贸市场2处,购物商场面积2万平方米。沿路经济业户达到了450多户。

                               2017111

                                 赵光镇关工委

 

上一条:通北镇是如何开展林地共建及在民营企业进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 下一条:和平小学“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