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理论研讨

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屯、学校创建活动

分享到:
点击次数:1120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12日19:36:48 打印此页 关闭
 

全市“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

社区、学校、村屯经验交流会材料

多措并举,积极开展

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屯、学校创建活动

北安市关工委

北安市辖9个乡镇、62个行政村、6个街道办事处、19个社区、34所学校,户籍人口48万,其中青少年15万,未成年人5.5万人。近年来,我们从强化青少年法制教育入手,多措并举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屯、学校创建活动,未成年人犯罪率呈逐年下降态势。2013年发生未成年人案件 79人,比2012年的1116人减少47人。2014年发生案件78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数、发案率与2013年持平,比2013年减少1人。2015年发生案件56人,比2014年减少22人。2016年发生发案为44人,比2015年减少12人。

一、争取市委领导,把创建工作当做大事来抓

1、主动汇报,加强领导。对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屯、学校工作,我们多次向市委汇报,市委决定把这项工作引入平安北安建设和文明城市建设规划,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做到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总结。层层组建了以主管书记或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行政第一副职和关工组织驻会领导担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创建领导小组,强化了组织领导力量。市关工委和政法委共同研究制定了全市活动方案,对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工作内容、方法措施都有明确要求,并下发到基层。

2、广泛动员,统一认识。各级创建领导小组先后召开有党员干部、“五老”人员、青少年家长和未成年人参加的动员大会,公布活动方案,党政领导到会讲话,党员干部、教师、社会治安综治积极份子、“五老”及未成年人家长代表做表态发言,形成了推进创建活动的强大舆论氛围。

3、各方配合,齐抓共管。市关工委同市政法委和综治办密切配合组成工作组,多次深入城乡一线对创建活动进行检查。市普法办把做好未成年人零犯罪创建活动列入普法规划;市委宣传部把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传工作作为重点内容之一;市教育局党委下发文件,明确要求所属各中小学校要坚持依法治校,把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团市委、市妇联多次召开基层干部会议,进行部署和总结;市电视台和信息中心强化了对此项活动的采访和报道力度。

4、建立机制,常抓不懈。经市关工委提议,市委建立了未成年人零犯罪创建活动一票否决制度。明确规定有创建任务的单位,如在规定的时限内工作不能达标,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取消当年评优晋级资格,关工组织不能评为“五好”关工组织,过去已评为“五好”关工组织的单位,撤销荣誉称号。

二、开展宣传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

1、加强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关工组织动员广大“五老”上社区、进村屯、入校园、登家门,以“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老少共筑中国梦”、“中华魂主题读书”、“三爱”教育、“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孝老爱亲”、“新三好学生”评选、争做文明小市民等活动为载体,教育和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小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共涌现出道德模范146名,文明小市民890名,新三好学生37名,孝老爱亲先进个人46名,“三爱”活动先进人物171名,“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获奖者56名。八中、二中、四中、和平小学、兆麟小学、铁西小学、北岗小学等学校先后被评为黑河市和北安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青少年思想教育道德建设先进集体。

2、加强对未成年人法律知识教育。组织“五老”配合普法办开展法律宣传150余次。市“五老”报告团成员、原检察长符金生会同政法部门领导,多次到少年法庭、省第二监狱等单位,调查未成年人犯罪特点,撰写讲稿面向未成年人及家长做报告。原市公安局侦查员张洪义,先后几次到一中、二中、三中、和平小学、兆麟小学做报告,教育青少年增强法制意识。市关工委还协调交警大队、律师事务所、普法办等单位,经常深入学校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组织法律知识竞赛,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排演法制节目,推进“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实践活动。市少年法庭已累计受理少年犯案件6078人次,为少年依法维权1220人次。目前,全市25所学校被评为地级民主法治示范学校,2所学校被授予省级民主法治示范学校。

3、加强家庭家风教育。市关工委与各街道8所家长学校建立了协作关系,共举办家长培训班31次,培训家长1200余人次;19个社区举办29期家长培训班,近4000余人次家长受到教育。各社区还在假日期间为学生开放图书室,将“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延伸到社区,成立了读书小组、读书之家和校外辅导站。电业社区关工小组原北安一中老校长徐占环多次在社区讲解《如何进行家庭教育,远离犯罪,做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在全省第三届美德阳光工程评选中,这个社区蔡萧君被评为“十佳美德阳光家长”。

三、参与社会治理,抓好重点未成年人关爱工作

1、做好后进未成年人教育转化工作。33所学校采取积极措施,对113名不遵守学校纪律的后进学生进行重点帮助,使其中大部分人有了明显进步。19个社区和62个村屯,有近三百名“五老”志愿者积极参与后进未成年人的教育转化工作。铁南街道办事处业旺社区女孩张某父母双亡,与外婆一起生活,结识了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人员,沾染一些不良恶习。“五老”尚玉山主动与张某结成帮教对子,采取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帮助解决困难和循循善诱的方式,对其进行劝诫开导,使该女孩迷途知返,逐渐改掉恶习,走上了正路。

2、关注关爱弱势群体未成年人。全市1165名教师、“五老”和党政干部与留守生结对子,2300名落榜生通过培训学习掌握了一技之长实现了就业,城乡2803名贫困未成年人都逐一落实了联系人和帮扶措施。9个乡镇、6个街道办事处都建立关爱工作团和扶贫助学基金会,另有16个社区和20个学校建立了爱心超市,平均每年筹集资金近300万元,以及大量学习、生活物品,对贫困青少年逐一进行帮扶。各级关工组织成员参与对贫困未成年人助学、助困、助残活动16次,受助者129人。市关工委连续三年协调社会各界为贫困未成年人提供资助,三年来共筹集助学扶贫资金260万元。北岗办事处有5名特困学生,社区关工小组多方奔走,为他们落实了帮扶单位,使他们全部得到资助正常入学。

3、配合公安司法机关强化环境整治。全市关工组织动员263名“五老”组建起15支义务治安巡逻队,常年在城乡各中小学校周边区域整治环境。几年来,共取缔校园周边违法违规网吧6处,查禁违禁书刊、音像制品1000余件,取缔在校园周边算卦、赌博摊点9处。市关工委在“五老”中聘任了73名同志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由市委主管书记亲自颁发聘书。各网吧义务监督员划定区域落实责任,经常到所在地网吧进行检查。铁南办事处网吧义务监督员、原铁路中学校长梁玉成常年深入网吧检查,有效杜绝违规经营。他还配合公安机关端掉一处黑网吧,收缴12台上网机器,处理2名违法经营人员,被省关工委授予为全省优秀“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称号。

上一条:兆麟街区“春雷助学”捐助结硕果 下一条:梦想,在希望的田野上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