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主题教育

立德树人 文明花开芳满校园

分享到:
点击次数:1059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07日10:20:55 打印此页 关闭
      市关工委于教育党委联合在全市城乡各中小学开展“立德树人,争创文明校园”活动,围绕爱党爱国宣讲、“两史教育”道德品质建设、优秀文化传承等方面,深入开展明德守礼“六个一”、“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学雷锋志愿服务、经典诵读等主题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全市中小学在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以来,百花齐放,竞相斗艳。
      活动中,充分运用课堂主渠道和课外文化活动的育人功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导向、动力、保证作用;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确保学生心理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注重加强教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做到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
      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举办“我的中国梦”征文、演讲、文艺表演、书画比赛等系列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确立远大志向,树立共同理想。坚持不懈地抓好“网上祭英烈”、“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网上签名寄语、“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和“向国旗敬礼”四项活动。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渗透到未成年人的日常学习生活之中,内化为他们的自觉追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观摩研讨活动。组织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和节水、节电、节粮“三爱三节”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道德价值取向。充分利用升国旗仪式、入队入团仪式等礼仪制度传播主流价值。利用“五一”、“ 六一”、“ 七一”等重大节日,举办“歌唱祖国”歌咏比赛、“爱我祖国”征文、“国防知识”竞赛,对学生进行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通过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开展“做文明有礼北安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中小学生为主体,对乱闯红灯、随处吸烟、乱丢杂物等不文明行为予以劝导,倡导学生、家长共同争做文明市民。具体做到言行举止文明有礼、公共场所文明有礼、交通出行文明有礼、旅游观光文明有礼、网上交流文明有礼。
    坚持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加强教师、家长和学生志愿服务队建设。聘请“五老报告团”进校园讲座,各校举办主题征文活动,召开“担起共和国的未来”、“先辈的遗志、青春的使命”等主题班会,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推进“我们的节日”活动,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做到每节有主题、有方案、有载体、有特色。继续开展优秀童谣征集推广传唱活动,以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为主要内容,组织师生和家长创作童谣作品,编印优秀童谣作品集,在各校推广传唱。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进行“美德少年”评选表彰,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等宣传展示美德少年典型事迹,用美德少年的良好品行感染、教育、影响身边的未成年人,凝聚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结合“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在校园”主题活动,进行文明班级、文明教师和文明学生创建评比。
    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主题实践活动,面向学生、家长和教师征集好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编印好家风故事集,将好家风好家训融入学校道德讲堂,传承家风文化,举办好家风故事演讲比赛。积极参与“路演北安年”视频展播和“点赞正能量”微视频大赛活动,各校积极编辑制作并报送作品,用生动的画面和语言,展示北安城市魅力和优质教育,传递北安正能量,真正把北安好声音好故事传播出去。
上一条:北安福惠志愿者协会 借助爱心超市捐助贫困学生 下一条:健康小学获得黑河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