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文件选登

关于下发《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分享到:
点击次数:714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05日19:37:45 打印此页 关闭

关于下发《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教育局:

2016年,北安市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和省委领导同志有关批示讲话精神及省和黑河市关工委各项工作部署,紧密围绕北安市 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从本市青少年培养教育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着力加强青少年的思想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构建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更好地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加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队伍、班子建设,积极发挥广大“五老”作用,拼搏进取,开拓向前,主动作为,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和黑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全国实现“三连冠”奋斗目标。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纪念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和省委王宪魁书记重要批示,提高知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1、召开有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关心下一代工作驻会主任、中小学党支部书记、社区党支部领导、关工组织成员和“五老”代表参加的全市关心下一代会议,进一步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总书记有关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表彰大会精神和省委王宪魁书记的批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强化领导力度,创新发展,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全面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上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胜利贡献力量。

2、举办各级关工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全国关心下一代表彰大会和省委王宪魁书记批示精神及省和黑河市关工委重要工作部署,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再鼓干劲,再谋发展,为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化创新发展而奋斗。

3、组织“五老”报告团深入一线,面向广大青少年积极宣传“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及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上和省委王宪魁书记的批示,教育和引导老同志及青少年时刻牢记党的关怀和教导,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在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进一步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少年积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道路、理论、制度自信,团结和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2、抓好党史、国史和国情教育,使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增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民族的热爱,激发他们为报效祖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学习和工作的热情。

3、抓好优良传统教育。进一步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和抗联精神,使广大青少年更好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和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从小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优良品质,努力争做一代四有新人。

4、注重实践养成;深入开展“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为实现中国梦而贡献力量”,争当新“三好”学生活动,“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和孝老爱亲等活动,引导青少年从身边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之中。

三、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尽心为青少年办好事实事,更好地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

1、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切实开展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未成年人零犯罪创建”活动,最大限度地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发生空间。

2、做好弱势群体青少年的关心关爱工作。在对城乡弱势群体青少年逐一搞好调查的基础上要逐人落实帮扶机构、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建立常效机制,为实现在2020年前使全市城乡贫困学生全面脱困的工作目标而做出坚持不懈的最大努力。对其它各类弱势群体青少年也必须在因人施策的基础上,使其生活、学习、工作等各方面得到有效的保障。

3、加强对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教育、矫治和关爱工作,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4、强化“五老”网吧义务监管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继续开展“三地”共建活动,大力推进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

1、从实际出发,区别情况,全方位开展关心下一代垦地、林地、企地共建活动。在垦地共建方面。要进一步巩固已有的工作成果,积极探索新的共建领域和内容,努力提高共建工作层次质量和工作水平;在林地共建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调,积极开展深化结对有效进行合作,坚持资源共享,共同做好域内林地双方青少年培养教育工作,在企地共建方面,除进一步巩固2014年已实现的部分乡镇和街道办事处与相关企业单位结对成果的基础上,在新的一年里,要向深化双向联系,强化制度和合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开展共建实际工作方面努力。

2、做好新农村建设中新的生产力和生产要素的培养和扶持工作。突出抓好“五老”和农村青年创办新型农业主体典型的培养和树立工作,影响和带动更多的青年农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加大培训力度,提高青年农民科学文化素质,进一步提升“学科学、育新人、奔小康”活动水平

五、抓好关工组织队伍建设,不断激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在活力。

1、积极贯彻上级党委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有关搞好党建带关工工作的指示,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切实使全市关工工作普遍做到“三纳入”、“四同时”和“五统一”,用党建带动全市城乡关工组织的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

2、做好关工组织班子的调整、五老队伍的整顿工作。调整工作滞后、不起作用的相形见拙人员,动员收纳更多的各方面素质好的老同志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队伍中来。为适应新形式、新任务的需要,市、乡(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关工组织班子都要进一步充实力量。

3、做好培训工作。要层层举办培训班,搞好对各级关工组织成员和“五老”、“十大员”的思想武装,进一步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组织队伍基础。

4、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组织。从市关工委做起,全市各级关工组织成员都要以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和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表彰大会精神动力,积极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带头学习忘我工作以崭新精神面貌和拼搏进取的热情投身于党的关心下一代事业。

5、继续开展“五好”关工组织创建活动。要狠抓两头,解决好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对创建“五好”达标单位加强指导,研究建立基层建设的长效机制,提升工作水平。对创建“五好”尚未达标的薄弱村、薄弱社区,拟出顺序,由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补齐短板,促其尽快达标。

六、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1、认真贯彻上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有关做好宣传工作的指示,充分发挥各级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积极加大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力度,从舆论和声势上助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快速发展。

2、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加大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报导力度。

3、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的 通讯员队伍建设,为切实搞好关工宣传工作培养骨干。

4、加强理论研究,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研究成果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上一条:转发《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下一条: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