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文件选登

关于印发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 调研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享到:
点击次数:1197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05日19:33:47 打印此页 关闭

 


黑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文件 

黑市关办发【2016】4号

 

关于印发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

调研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关工委,五大连池风景区关工委,市教育局关工委:

根据中、省关工委的部署,围绕今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任务,为了更好掌握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工作效果及典型经验,上下统一行动,特就做好我市的调研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调研题目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况

1、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并与其他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效果、经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建议。包括中小学校总数,在校生总数,其中:参加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的中小学校数,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数;“五老”组织青少年参观各种教育基地的次数,青少年参加的人数;“五老”组织青少年利用节假日、纪念日等开展各种活动的次数,青少年参加的人数;“五老”组织青少年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的次数,青少年参加的人数。

2、从关工组织和“五老”的优势出发,主动在党史、国史教育中发挥作用。活动基本情况:包括活动开始时间、主要内容、活动覆盖地区、参与“五老”和青少年人数、为青少年做“两史”报告次数等;开展形式:包括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如何与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与开展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相结合;关工委如何与相关单位特别是学校协调,等等;活动效果:包括党政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反应,青少年有哪些收获;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二)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情况

1、认真贯彻刘延东副总理的批示精神,配合综治部门及有关方面,深入开展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屯、学校活动的经验、典型、效果及存在的问题。包括到2015年底本地实现零犯罪社区、村屯的数量,分别占总数的百分比,分别比2013年提升了百分比。

2、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加强普法教育,不断增强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包括宣传次数、受教育青少年人数。

3、做好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青少年关爱服务工作。包括成立关爱团、帮扶帮教青少年、挽救失足青少年、“五老”参与的数量。

4、坚持做好青少年学习、生活环境净化工作,组织“五老”继续做好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包括“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数量,劝阻青少年戒掉网瘾数量。

5、提出创建活动常态化措施,形成长效机制的内容。

6、培养树立哪些典型,有哪些经验做法值得推广。

(三)深化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

1、认真贯彻汪洋副总理批示精神,大力开展农村关工组织和“五老”服务青年农民创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活动,总结推广哪些典型,采取哪些措施,推动中央领导批示精神落实,拓展农村青年“学育奔”活动新途径。包括农村青年创办经营主体、参加青年数;领办经营主体的“五老”人数、个数、参与青年农民数;教育引导青年农民创办经营主体的个数、青年农民数、“五老”数;帮助青年农民创业的青年农民数、“五老”数、在青年农民创办的经营主体中发挥骨干作用的,“五老”数,“五老”服务经营主体建设党组织、建立关工组织数。

2、认真贯彻中国关工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研究破解“三多三少”问题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建立乡村与社区联动机制,解决“事随人走”问题的探索与实践,取得的成效。

3、认真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13号)精神,摸清农村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状况,发挥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在留守儿童家庭监护监督指导、救助保护机制等方面的优势作用,从源头上加强留守儿童保护工作,取得哪些效果。包括截止2015年底,本地现有农村留守儿童、受到关爱服务的儿童、“五老”参与关爱服务的数量等。

4、如何建立完善“党建带关工”制度,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农村关工组织、队伍、机制建设,包括城镇街道、社区和农村乡镇、行政村关工委组织,充实退下来的老同志进入班子、充实“五老”、建立“五好”关工委数;如何与国家精准扶贫对策对接,在攻坚扶贫中发挥关工委作用。

    5、适应改革的新形势,深入开展垦地、林地、企地共建,包括地方林业局、场与县、乡、村开展关工工作共建数量,比2015年提高百分比;市、县企业与市、县、乡、村关工组织开展共建数量,比2015年提高百分比。

    (四)民营企业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

    1、在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推动民企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取得新突破的主要做法、采取的主要措施、取得的经验、效果,包括民营企业总数,其中建党组织的民营企业数,占民营企业总数的百分比;在已建党组织的民营企业中,已建关工组织数,占应建数的百分比,其中2015年《意见》下发后新建关工组织的民营企业数。

    2、已建关工组织的民营企业,开展了哪些工作,是否得到巩固提高,活动是否做到了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3、当前民企关心下一代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何建议。

   二、几点要求

1、这次调研,既是落实中、省关工委关于调研工作的要求,又是为中、省关工委今年召开专题经验交流会和表彰会做准备,事关全局,非常重要,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早行动,抓好落实。

2、市关工委于4月中旬前后下去调研,县(市)区关工委应在此前按调研提纲组织好各自的调研,并分专题形成单独调研材料。

3、各地在调研中,各地在普遍回答提纲要求的基本工作情况和基本数字的基础上,要突出本地特点,推举典型,重点研究,总结出具有典型性、特色性经验。

 

 

 

黑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33

 

上一条: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月”的通知 下一条:在退休党总支培训班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