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完善机制 优化队伍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北安市第八中学关工小组

分享到:
点击次数:1368 更新时间:2023年06月26日09:55:01 打印此页 关闭

完善机制 优化队伍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市第八中学关工小组

一、在党建工作中实施六带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的走深向实,学校党支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是学校关工组织建设纳入了重要的日程。几年来,我们在校党支部的领导下,经过多方探索实践,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以六带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带关键机制。一是政治上带。要求校关工工作人员及五老要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勤奋工作。同时把校关工组织定位为校党支部领导下的培养、教育青少年及学生的工作组织,是做好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助手。二是任务上带。做到贯彻党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教育方针,与关工组织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高度统一,相互融合。根据关工组织及五老的工作性质和特点优势,侧重抓好德育教育及有关工作。三是组织上带。由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任关工组长,校党支部副书记及两名分管德育教育和后勤工作的副校长任副组长。吸纳了团支部书记、政治处主任、年级教学组长、各班主任代表、两名学生家长代表及三名五老为校关工小组组成人员。四是队伍上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亲自出面,通过谈话动员、感情事业吸引、上门求贤等,动员更多的退休教职工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全校五老队伍由16人增至23人。五是制度上带。在党建各项制度的规范下,建立了关工小组的学习、议事、培训、五老管理、校内各部门联动共建等项关工工作制度,基本形成了关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的局面。六是阵地上带。利用我校解放战争期间,系原省军政干部学校旧址的资源,建立了红色教育基地,并由校关工小组负责对基地进行管理运用。校关工小组利用文字、图片、图像等形式组织学生参观。同时,校党支部书记出面与省委旧址展览馆、省政府旧址展览馆、庆华军工展览馆等联系,做为学校红色教育基地,由校关工小组组织全校师生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

二、在关工队伍建设中实施三个优化。一是优化关工领导组织及工作人员配置。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由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任关工组长,由校党支部副书记任副组长,专职抓关工工作。2021年以来,根据关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以及工作任务的需要,我们相继聘请了一名市法院副厅长、一名抗美援朝老战士、一名市政府机关退休老干部出任校关工领导小组副组长及领导小组成员。目前,校关工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由4人增至6人。校关工小组领导成员由14人增至19人,进一步优化了关工领导小组及领导成员的结构。同时,我们还选择一名工作能力、文字能力较强的大学生老师担任专职关工工作人员,增强了工作的力量。二是优化五老队伍配置。近年来,我们按照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覆盖面广、作用发挥好的思路,破除校界、域界、地界等界限,在市域内求贤,吸纳到我校五老队伍中来,对校五老队伍进行调整、充实和加强。目前,我校23名五老队伍中有市直机关退休人员1人、老战士1人,社会各界人士3人,进一步促进了五老作用的发挥。2022年原抗美援朝老战士明宝源受聘我校后,先后两次来我校为师生讲述他戎马生涯,英勇奋战,以及志愿军英烈的英雄故事,引导广大师生铭记历史,听党话跟党走。五老原四中教导处主任张淑芬受聘我校后。与三名我校思政课老师共同编撰了思政课校本教材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获得了2022年北安市思政一体化教育名师工作室的荣誉。我校被评为全省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三是建立和优化全员抓关工的工作格局。在工作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关工工作的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展开,很大程度上依托广大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的组织实施。教师是一支抓关工工作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形成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为此我们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办、国办《意见》和省《细则》,向广大教师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全校教师的关工工作意识,和积极主动参与关工工作的自觉性,推进了教育教学与关工工作的融合。如在物理教学中,授课老师梁立伟适时向学生讲授我国核物理学家、我国原子弹之父钱学森等人物的光辉事迹,增强了师生的报国之志。地理授课教师胡春梅等人在讲授某些章节中,引导学生参与阅读《水经柱》、《徐霞客游记》等有关节选,增强了学生体会祖国壮美河山的情怀及爱国主义情操。

三、为关组织和五老开展工作创造五个条件。一是党支部重视。基层关工组织和五老是学校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资源和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是校党支部开展关工工作的依托和基础。校党支部把校关工组织及五老队伍建设纳入了重要日程,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听取关工工作汇报及研究部署关工工作。今年以来,校党支部两次召开会议,研判关工工作及研讨进一步加强关工组织及五老队伍建设情况。二是加强培训。几年来,我们每年都对关工组成员、关工工作人员及五老进行一、二次培训。学习有关文件精神,传达贯彻上级关工部门的工作安排部署,讨论工作推进方法、路径及措施,提高关工小组成员及五老的综合素质和各方面的能力。2021年以来,我们还先后两次邀请市关工委领导为我们讲授如何做好新时期关工工作,为关工工作人员及五老加油充电。三是交流借鉴。我们为关工组织及五老订阅了《中国火炬》、《双阳红》等报刊,为他们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提供条件。对于市关工委组织的关工工作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培训会等,我们都组织2名以上五老和关工工作人员参加,及时汲取政治业务知识。对于外地和市域内的经验和做法,我们组织五老及关工工作小组成员认真研讨,结合我校实际,深化、细化、实化。我们通过借鉴外校关爱留守生的做法,提出了《以师代父,以师代母》的关爱留守生的思路和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四是经费保障。对于关工组织和五老开展各项活动和工作推进中的费用,校行政部门都及时予以核销,近年来,我校用于关工组织和五老开展工作及活动的经费,每年都在1.5万元左右。五是奖励激励。我们坚持把关工工作纳入全校评先评优考核范围,与全校各项工作同步进行考评。在重大节日节点,我们都坚持对五老进行走访慰问,特别是对校域外聘请的五老,每学期都进行2次家访慰问。对于工作表现突出的五老,我们及时向上级关工部门反映并利用各种媒体宣传表彰他们业绩。去年以来市电视台、北安市路演等新闻媒体共报道我校五老及关工组织开展工作和各类活动的讯息10余篇。

 

 

 

 

 

上一条:北安市关工委1号文件 下一条:北安市关工委多方并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