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文件选登

关于下发2023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的通知

分享到:
点击次数:981 更新时间:2023年02月15日09:21:18 打印此页 关闭

关于下发2023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教育局关工委:

现把市关工委《2023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下发给你们,望各单位按照目标任务,明确职责,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 2023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北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3年2月9日

 

 

 

 

 

附件

2023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2023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国办《意见》、省《细则》和市委部署要求,紧密联系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守正创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坚定依靠党委领导,充分调动发挥各级关工组织和五老积极性,进一步推进全市关心下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要精心组织学习,学深悟透。制定学习规划,读原文。悟原理,专题辅导,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完整准确领会精神实质。二要广泛开展宣传,入脑入心。抓好对基层关工组织成员和广大五老培训。把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要全面贯彻落实,走实走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切实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的意见》,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北安发展大局,为北安发展贡献力量。

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各项任务

1、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开展“讲十年伟大变化成就”、“中国梦、我的梦、强国有我”和“中华魂”读书三项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开展争做“十小明星”活动,体现“五育”并举,强调实践要求,注重地方特色,真正收到实际效果。

2、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落实教育部和中关委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工作方案要求,选派优秀五老担任中小学思想政治课兼职教师,确定各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承担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任务。继续组织“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推进革命传统教育、劳动教育、实践教育和科学精神教育。搞好学校课后服务与五老课外教育实践活动衔接,拓展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平台,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加强完善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

3、优化青少年成长社会环境。一是开展法治宣传,创建良好法治环境。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赋予关工委的职责、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法护未来,五老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深化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屯、学校创建活动。继续组织五老参与净化网络空间和网吧义务监督管理,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防范“校园欺凌”。二是推进“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活动,创建良好家庭环境。总结推广五老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风优秀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支持五老参与家长学校活动,举办家教家风讲堂,助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4、加强对青少年弱势群体关爱保护。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争取党政支持,动员多方参与,抓好失学、失亲、失业、失管、失足青少年的帮扶救助工作。完善关心下一代关爱服务体系。继续开展青少年防近视“明亮眼睛”关爱行动,做好宣传、调研、督促工作。

5、深化“乡村振兴五老行动”。动员五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实用科技和创业技能培训,培养新型农民。发挥五老与乡土人才作用,领办新型经营主体,引导支持青年农民创业,推动农村产业振兴、农民致富。建立五老和青年农民人才库,提升乡土人才创业能力,以人才振兴带动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拓宽增收致富门路。积极参加全省百个乡村关工组织、百名优秀五老和百名青年优秀人才评选活动,推动乡村青年人才队伍成长壮大。

6、重点抓好关心下一代爱心企业创建工作。按照上级指示,加强企业关工组织建设,为教育培养青年职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和经济社会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7、要发挥关工组织议事协调机构作用,积极参加省关工委开展的“优化成长环境,依法保护青少年五老行动”活动,各级关工委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成立组织、制定方案、落实具体人员,抓好落实。

三、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1、积极争取党委领导。结合贯彻中办国办《意见》和省《细则》,全面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的意见》,推动各级党委特别是县级党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党委议事日程,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心下一代建设。

2、农村关工组织要进一步巩固完善“双常务”制度和五老工作室,探索在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建立关工组织;中小学校要按照教育部党组文件要求选配优秀五老充实加强关工组织;街道社区要结合设立五老工作室,推进关工组织建设,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抓好在退休老干部党组织和老年大学建立关工组织。开展“新五老入列”活动。建立有进有出,进出有序机制,稳定队伍规模,优化队伍结构。分层次组织五老培训,提高五老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和关爱实效。四是巩固完善阵地。充分利用各级关心下一代教育阵地,提高利用率和青少年参与度。支持和参加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和家长、学校、儿童之家建设。深入开展以“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为内容的“五好”关工组织创建工作,及时总结,力求实效。

3、深入开展“创经验、创典型、创品牌”活动。坚持把“三创”工作作为推动关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途径,增强自觉性。今年重点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乡村振兴、青少年关爱、基层关工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品牌。

四、提升宣传工作水平,创建良好舆论环境

一是抓好宣传工作。聚焦热点,及时报道关工委重要活动;选准亮点,致力宣传优秀“五老”事迹;突出重点,加强推介交流工作,创经验、树典型,育品牌,提高关工工作的知名度,影响力,推动各项工作向更高层次开展。二是强化网络工作。主动适应“互联网+”新形势,融合大数据平台,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公众号等互联网媒体,多管齐下,拓宽宣传渠道。

上一条:关于2023年开展全国青少年“中华魂”(毛泽东伟大精神品格)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学习二十大精神感悟 ——庆华学校五老 张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