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文件选登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 —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寒假 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 省关工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卫

分享到:
点击次数:626 更新时间:2022年03月01日09:09:14 打印此页 关闭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

          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寒假

            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

 

省关工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卫健 委、省应急管理厅、省体育局、省法院、省检察院、团省委、省 妇联:

    为贯彻落实全国12部门《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根 据黑龙江省常态化寒暑假期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机制,制定2022 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

    二、活动内容

    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为主线,抓 住法律颁布实施的有利契机,利用春节寒假阖家团圆的美好时 光,深入开展以思想引领、家教指导、安全保护、慰问帮扶为主 要内容的关爱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家长依法承担实施家庭教育主 体责任, 有效监护、正确教育、积极陪伴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 为广大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办实事、解难事,彰 显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一)强引领,品德育人。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系列实践活动。举办家风故事分享会,号 召家长与孩子共读红色书籍,引导孩子感受建党百年来祖国和家 乡的巨大变化,体会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将红色种子植入儿童 心田;动员组织家长带孩子到博物馆、科技馆、溜冰场、滑雪场、 敬老院等场所开展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与儿童一起写春联、剪 窗花、包饺子,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以迎接北京冬奥会和 冬残奥会为契机,围绕“迎冬奥动起来”,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奔 跑吧·少年”主题健身活动,让龙江百万青少年走进冰雪,感受冰 雪活动的快乐。在全省少先队员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 六中全会精神“我是小小追梦人”“阳光少年 携手抗议”、红领巾 宣讲等活动,全省中小学生通过学习交流、征文演讲、制作手抄 报、录制视频等方式参与其中。依托“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活动载体,开展好家庭好家风宣讲巡讲;组织“明亮眼睛”关爱行 动,使青少年拥有明亮的眼睛、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乐观 的性格。指导青少年及家长进行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和心理健康教 育等。〔责任单位:省妇联、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团省委、 省关工委〕

   (二)送家教,依法带娃。用好下发的系列公开课、微视频 等,面向家长宣传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帮助家长了解法律和“双 减”政策具体要求。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公众开 放日、参观法治教育基地、以案释法等活动,提升未成年人法治 素养和安全素养。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宣传家庭教 育促进法及儿童福利保障等相关政策,提升监护人监护能力。组 织动员广大“五老”利用春节寒假契机,深入乡镇、社区大力宣传, 帮助广大家长和儿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责任单位:省 妇联、省教育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民政厅、省司法厅、 省关工委〕

    (三)护安全,守望童年。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价值 理念,主动开展一次上门宣教活动,指导家长儿童帮助查找房前 屋后安全隐患,学习掌握预防交通事故、火灾、溜冰溺水、烟花 爆竹伤害、烫伤触电等意外伤害知识技能,筑牢家庭安全防线。 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教育引导家长更新教育理念,树立 正确家庭教育观,确保孩子身心健康。加大对社区(村屯)社会治安、交通安全的秩序整顿工作力度,确保儿童预防交通安全事 故;重点抓好对中小学生的法制、道德和安全防范教育。开展贯 彻执行《反家庭暴力法》,规范家庭暴力案件办理程序,提升基 层民警对家庭暴力案件的处理能力,做好家庭暴力案件防控工 作。坚持“零容忍”态度,持续保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高压严 打态势。针对未成年人养育人开展母乳喂养咨询指导,帮助母亲 和家庭成员掌握科学育儿知识。开展0-6岁未成年人眼保健和口 腔保健咨询和义诊活动。开展线上消防安全教育“云课堂”,组织 学生开展“家庭隐患随手拍”活动,发动社区楼长、网格员、志愿 者等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入户对儿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 排查家庭火灾隐患;开展“全省少年儿童消防绘画作文大赛”,通 过寓教于乐的办法,引导儿童参与消防、学习消防。〔责任单位: 省妇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应急管理局、省 关工委〕

    (四)暖童心,让爱留守。各地各部门要针对农村留守儿童、 困境儿童、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因突发事件影响 造成监护缺失儿童及城市未返乡流动儿童,发动儿童主任、妇联 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社区工作者进行走访调研,协调 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关爱护童”活动,组织教师、大学生志愿者 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关爱,帮助解决学习、生活、情感、 心理上遇到的难题,与父母不能回家的留守儿童一起过大年,当 “代理家长”,让爱与温暖驻留心间。开展走访排查,依托民政儿 童工作队伍,对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 童和困境儿童的保障和监护情况开展走访排查,对因突发事件影 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要做好临时监护和安置照护。加大捐赠 物资帮扶,通过龙江“社会组织伙伴日”系列活动,动员引导各级 各类社会组织关爱儿童,引导社会组织、慈善组织、志愿服务团 队等社会力量为留守儿童捐赠心愿礼包,帮助儿童实现一个“微 心愿”。关注脱贫地区少年儿童,为脱贫家庭儿童送去名著礼包、 防疫礼包、糖果礼包等,切实让孩子感受到社会给予的关心关爱。 继续发挥关爱儿童相关社会组织自身优势,发挥社会工作服务机 构的业务特长,强化心理健康帮扶,为青少年儿童送专业性心理 疏导、健康成长、自我保护等帮扶关爱。发动中小学消防安全校 外辅导员及消防志愿服务组织、消防志愿者广泛开展“暖童心 让 爱留守”行动,提升对社会福利机构、农村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 的关爱力度。〔责任单位:省妇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检 察院、省应急管理局〕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妇联组织要发挥牵头作用,相关 部门要密切配合,集中优势资源和专业力量,形成关爱服务整体 合力。要坚持重心下移,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农村留守儿 童集中地区,给予重点指导和支持,探索形成关爱帮扶长效机制,加强日常关爱。城市社区开展活动要将就地过年的流动儿童纳入 服务范围,让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一起感受温暖关爱。

  (二)丰富内容形式。各地各部门要因地制宜、守正创新, 既要发扬近年来开展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保持活动的 延续性,又要注重弥补不足和短板,坚持形式为内容服务,不断 优化活动设计,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体现儿童视角, 增强活动的时代性、精准度、吸引力。

  (三)确保安全有序。密切关注本地疫情发展变化,严格遵 守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室内活动要控制参与人数,做好通风换气, 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手消毒等必要防护措施。开展户外实 践活动,要完善安全应急预案,落实交通保障、饮食卫生、医疗 服务等措施,确保安全圆满。

  (四)请各相关单位汇总本系统、各市(地)妇联汇总所辖 县(区)妇联 2022 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情况及统计表,于 2022 年 2 月 25 日前报省妇联。

 

    

上一条:关于开展“中华魂”(中华好家风)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教育局关工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 下一条:在中国关工委领导成员全体会议暨“五老” 队伍建设成员单位联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顾秀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