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典型经验

发挥少年军校优势,凸现学校德育特色 北安铁西小学少年军校始建于2013年,目的是通过军训和国防教育课等形式,引导学生确立规则意识,增强纪律观念,磨练坚韧意

分享到:
点击次数:1091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31日10:05:45 打印此页 关闭

      发挥少年军校优势,凸现学校德育特色

      

北安铁西小学少年军校始建于2013年,目的是通过军训和国防教育课等形式,引导学生确立规则意识,增强纪律观念,磨练坚韧意志,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爱祖国、爱国防、爱军人”的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意识熏陶,走以学校文化品牌发展促进办学内涵提升之路。5年来,铁西小学以少年军校为依托,积极开展军校共建活动,使军校已经成为思想意识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国防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的品牌活动与重要载体,使 “少年军校”成为我校学生成长的又一片沃土,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又一片崭新天空。

一、建立共建制度,抓好落实。

为了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今年一月份和平小学黑河市武警中队二支队重新签约,把德育教育列为共建重点,重新完善规范共建关系,通过丰富多彩的军校共建活动,弘扬军人精神、发扬优良传统,恪守纪律,牢记使命,相互支持,相互学习,使广大师生接受爱国主义、国防拥军、革命传统、行为规范等方面的教育,强身健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军校双方成立了共建组织,制定了实施方案。在少年军校创建过程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爱国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教育具体化,先后成立了鼓号队、方阵队、国旗护卫队等,每周一开展特色升旗仪式,全体学生进行国歌、队歌、军歌三曲连唱。每学期开展一次小军人社会实践教育活动;每月第一天为“学军日”;每周一节国防教育课;为了打造少年军校特色,开发国防教育载体,学校将评“五好小军人”、“党史国史”、“三爱”等与国防教育相关的主题作为学校的班队会的重要内容,让少年军人们在民主、团结、和谐的班排连队生活中接受全面的教育,得到全面的培养。

二、广泛开展共建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大课间活动】革新课间操。学校邀请部队5名军官到校任教官,在每年军训期间指开展体拳训练活动。并把每日的课间操改为演练军体拳。部队教官在传授军体拳过程中严肃认真,耐心细致的帮助每一名同学,他们不辞辛苦,尽职尽责的作风极大感染鼓舞了同学们,这些平常娇生惯养的孩无一掉队,在军事技能训练活动中得到了全面发展,孩子们不仅感悟到了军人的忠诚心、责任感、钢铁志等优秀品质,而且锻炼了身体,强健了体魄,培养了不怕苦不怕累、自强自信的顽强精神;广大的少年兵不仅学会了基本的军事技能,掌握了丰富的国防知识,而且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培养了民族精神、中国精神,牢固地树立了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

【共建共育】今年2月份军校双方联合举办国防知识竞赛;在学雷锋月共同开展“雷锋精神代代传”主题活动,部队官兵到学校宣讲“雷锋精神“,一同参观军工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清明节期间学校组织200多名学生与部队官兵代表到烈士陵园抗日英雄纪念碑前敬献了鲜花,缅怀英烈,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学校在广播、校园网、小元报上开辟国防知识专栏,每年两次邀请部队官兵为师生国防知识讲座。学校在广播、校园网、小元报上开辟国防知识专栏,利用多媒体网络教育播放对学生有教育意义的国防教育影片和纪录片。学校每年举行2次“军营一日”主题活动,通过参观军营,体验部队生活,共同开展书画比赛等方式,学习部队先进文化,让孩子们走进军营,感受解放军战士严明的纪律、威武的军姿、不朽的军魂。”以榜样为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在抓好各项共建活动的同时,学校重视法制共建,邀请武警部队军官来校进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制知识讲座,提高学生法律意识,懂法、遵法、守法,实现了学校未成年人零犯罪。

三、军校同心谋发展 两联共育结硕果。

铸造军人精神、嘹亮精彩人生。多年来,我校以建立少年军校为依托,广泛与部队开展共建共育活动,形成了军校联手、共学共利,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系列丰富多采的军校活动,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国防意识,掌握了基本的国防知识、必要的军事技能,还激发了他们爱党、爱国、爱军热情,极大地培养了学生优良的军人作风、严格的纪律性、自觉性、顽强的意志品质,使这些家庭里的“小太阳”、“小皇帝”、“小公主”们强健起来,勇敢起来,智慧起来,身正、言正、行正、学正、心正,真正成为肩负希望的一代。同时也树立了学校的特色品牌,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由原来的招生困难,到现在有许多家长主动联系想让孩子入校,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学校连年被授予黑河市军警民共建先进单位。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报道工作的通知 按照黑河市关工委“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我市关工系统宣传报道工作要求如下: 1、宣 下一条:二井镇关工委在工作中实施“五完善五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