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主题教育 > 小记者

争做善思小智童——北安二中小记者崔琦

分享到:
点击次数:1413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31日09:56:12 打印此页 关闭

                                争做善思小智童

塔吉克族说过草要经过牛的反复消化,才能变成牛奶;书要经过人的反复思考,才能变成知识。

两年前盛夏的一天,我去亲戚家做客,认识了萱萱妹妹,她比我小一岁,但比我聪明许多。吃完饭,我和她躺在院子里,突然看到一群乌黑的小点点跑向远处,我揉揉眼睛,定睛一瞧,原来是蚂蚁兄弟,我很疑惑他们在干什么,也许是看出来我的不解,萱萱妹妹说了一句:她们在搬家。但小时候的我还是不明白,觉得蚂蚁怎么会像人类一样需要搬家呢,本来以为这下难倒了萱萱妹妹,但是没想到,她从容不迫的回答道:因为蚁群增加,造成蚂蚁窝附近食物短缺,需要寻找新的食物来源,而且空气中水分变多,蚁巢会吸收水分,导致蚁卵变质,蚁巢通气不畅,并且蚁群的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食物的来源及巢穴无法供给族群的持续发展,所以这个时候,蚂蚁也需要搬家。我有些惊讶了,没想到萱萱妹妹竟然这么厉害,更加佩服她了。

暖风轻轻吹过,带动了发丝,我们又在院子里玩耍,看到一只低飞的蜻蜓,我开心的跟蜻蜓打招呼,萱萱妹妹却告诉我赶紧进屋吧,马上就要下雨了。我又是不解了,蚂蚁搬家你知道为什么,总不至于还能预知天气吧,但萱萱妹妹却是又给我上了一课:其实很简单的姐姐,因为蜻蜓在要下雨前空气会比较潮湿而蜻蜓的翅膀又很薄,空气中的湿气会附着在蜻蜓的翅膀上,给蜻蜓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所以不能飞高,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看到蜻蜓低飞就知道要下雨了。听完,我不由的夸赞起来:萱萱妹妹你好厉害呀,知道的好多。她听完笑了起来:其实我也不是什么都知道 只是这些问题我以前也遇到过,然后我就会回家问妈妈或者上网查找资料,就把这些记住了,所以当再次遇到的时候,我能很快说出原理了,不理解的事情一定要好好思考或者查找资料哦,如果姐姐这么做,以后会比我更厉害的。我也笑了,默默把这句话记在心里,想到我虽然身为姐姐,但善于思考这一方面我确实不如萱萱妹妹,看来在这一方面,我要好好像她学习。

经过这几件事情之后,我也懂得勤思考的重要性了,从那以后我有问题就想有不懂的就问,还总自己查阅资料。一个月前家里举办家庭聚会,来了个只有五六岁的小弟弟。饭后我陪他一起玩,看着桌子上没吃完泛黄的苹果,他问我:“姐姐,苹果为什么变黄了,刚刚还没有呢。”我想了想,随后说到:“是这样的弟弟,因为苹果削皮后,植物细胞中的酚类物质便在酚酶的作用下,与空气中的氧化合,产生大量的醌类物质。新生的醌类物质能使植物细胞迅速的变成褐色,这种变化称为食物的酶促褐变,所以苹果削皮后会变色。”弟弟夸我说姐姐真厉害,并且向我投来了崇拜的目光。看着他问着我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一并耐心的一一解答,最后告诉弟弟:“遇到问题就要学会常思考才会像姐姐一样厉害。”我心里高兴着,觉得善于思考真的很有用,弟弟也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所以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学会留意生活中的小事物,能静下心去解决自己的“为什么”,从而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上一条:北安二井镇五老李瑞华 下一条:特长小达人----兆麟学校小记者葛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