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顾秀莲同志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上的讲话

分享到:
点击次数:3265 更新时间:2021年06月29日11:03:47 打印此页 关闭

把握新机遇  继往开来再扬帆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414日)

                                顾秀莲

 

同志们: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绚烂图景,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当前,全党全国上下正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和两会精神,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的工作。关工委作为党领导下的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政治组织,引领青少年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是我们长期的根本任务。具体到现阶段,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悟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规划纲要》部署,结合工作想清楚关工委工作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突破点。大家作为各级关工委的“关键少数”,要在这些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下面,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我讲三个方面的学习体会。

一是深入领会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新发展的精神内涵。

二是立足关工委工作实际,找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

三是适应时代要求,强化自身建设,为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深入领会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新发展的精神内涵

从十九届五中全会到全国两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引领航向,以宽广战略眼光和战略思考谋划未来蓝图,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变成亿万人民共同行动的纲领。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和科学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两会精神,最关键的是要把握好三个“新”。这也是《规划纲要》的逻辑主线。

1.新发展阶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基础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形势任务和内外环境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

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是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历史宏愿的新阶段。《规划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要求,明确指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条件深刻变化,进一步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一是发展基础更好。经过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筚路蓝缕和改革开放40多年的探索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这一系列实打实的伟大成就充分说明,中国发展已经进入新的更高阶段。更深层次、更为关键的是,经过这些年全面从严治党的锻造淬炼,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伟大斗争的实践洗礼,我们党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显著提升,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地位显著提升。这是新发展阶段的本质特征,也是我们在新发展阶段的最大优势和底气所在。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已经拥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坚实基础。

二是发展的条件有新变化。《规划纲要》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和产业格局,世界经济低迷,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能源技术革新深刻改变全球能源供需版图,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复杂多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三是新机遇和新挑战并存。《规划纲要》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机遇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我国实现跨越式发展拓展了空间和路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发展。从挑战看,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我国发展的外部压力增大。同时,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规划纲要》强调“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特别是在2020年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袭击的斗争中,我们的制度优势举世无双,我们应对风险与挑战的能力无与伦比。把握机遇,就是知道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才是机遇;知道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善于谋先机。

2.新发展理念新的发展阶段必然要有新的发展目标和新的发展任务,而要实现新的发展目标,完成新的发展任务,就要确定和遵循新的发展理念,追求新的发展质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一次鲜明提出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将新发展理念明确纳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新发展理念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新认识,科学回答了在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调要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规划纲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的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规划纲要》充分体现增进民生福祉的要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20个主要指标中,民生福祉类指标有7个,占比超过1/3。明确提出到2035年“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并提出“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

《规划纲要》围绕解决突出矛盾,作出有针对性的战略和策略性安排,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针对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强,《规划纲要》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四个方面作出部署,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针对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规划纲要》对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等作出部署,更好促进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共同发展。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针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尚未根本缓解、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规划纲要》要求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针对国际环境深刻变化带来严峻挑战、我国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强,《规划纲要》提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针对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民生保障存在短板,《规划纲要》提出健全国家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并就拓展居民收入增长渠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再分配机制等作出具体部署。

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规划纲要》高度重视安全发展,设立“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专篇,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并就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作出具体部署。

3.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国民经济体系高水平的完整性,需要着力打通堵点,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十四五”规划执行期间和整个新发展阶段的未来30年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心无疑会放在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上。这是一个重塑我国对外国际合作模式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竞争能力的历史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优良品格和实事求是的一贯作风。根据这一战略部署和历史性决策,中国过去几十年形成的出口导向型的发展思路将有重大调整,作为“世界工厂”的发展模式将有明显改变。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导下,增进民生福祉将成为未来我国发展的根本目的。这就是说,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主要依托国内市场,形成良性循环。要在不断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适配性的同时,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整体性、联动性、互补性,努力实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动态平衡。这种将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改革有机结合、以创新驱动引领供给与需求的新发展思路,将前所未有地拉动全面消费,最大限度地释放内需潜力,最终形成无比强大的国内市场。简而言之,构建新发展格局,是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注重发展实体经济;是要推动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加快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是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是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等等。

我们党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一系列新认识新思考,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今阶段的发展规律和本质要求,是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又一次创新。界定新发展阶段,提出新发展理念,明确新发展目标,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应对内外发展环境深刻而复杂的新变化,坚毅果敢地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于大变局中开新局的伟大战略决策。

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我们坚定地立足于新发展阶段,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提供的发展机遇,努力遵循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心一意构建和打造新发展格局,在内外联动融合发展新常态中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益,一定会不断加大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历史步伐,不断加快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历史进程,不断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与进步,为本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稳定注入新动力,为不同文明融合发展开辟新路径,为人类社会命运与共开辟新境界。

第二,立足关工委工作实际,找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是进一步深化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让青少年享有更优质的健康成长环境,保障青少年基本权益,满足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研究谋划思路举措,革新工作理念、擦亮工作品牌、创新方式方法、忠实履职尽责,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具体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去思考、把握和推进:

1.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为实现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他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阐明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重要地位;高度评价“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充分肯定了中国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指明了关工委组织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等。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一以贯之的对关工委工作重视关怀,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区市)党委常委会议每年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指示,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等,推动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展开、落地见效。为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党建带群建”的要求,各地党委办公厅或者组织部专门下发关于党建带关建工作的意见,推进以党建带动关工委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活动开展、工作保障,扎实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现代化。各级关工委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以贯彻落实十四五期间的规划部署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把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放到引领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上来。

2.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以为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我们要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第一位的还是要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深入抓实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把广大青少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使命担当。当前,全党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提出重要要求,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少年,把广大青少年凝聚在新时代伟大思想旗帜下。要以传承红色基因工程为载体,面向青少年全方位、多角度的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带动青少年从党史中因应现实、观照自身,学出感情、学出认同、学出向往,更加自觉而坚定地向党组织靠拢。要面向青少年广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帮助青少年深刻认识我国继续发展具备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清醒看到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保持战略定力、激发奋斗精神、提高实践本领。要着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青少年中积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着眼提升工作分众化、精细化程度,培养和造就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注意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深刻把握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对新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青少年工作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方,强化底线思维、高扬斗争精神,坚决为党守住青少年工作领域政治安全这块阵地。

3.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以青少年为中心,坚持思想育人和行动关爱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就是要以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中心。《规划纲要》为青少年一代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空间,也为关工委为党分忧、担当尽责明确了着力方向。各级关工委组织要始终着眼“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关工委的组织化动员优势、社会化动员经验和网络化动员特色,引导广大五老和青少年把个人所长与国家所需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关工委工作的大局贡献度,将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进一步做深、做实。围绕乡村振兴,我们要进一步找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这一国家战略中的功能定位,系统总结助力脱贫攻坚形成的经验成果,以培育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农业技术培训、动员老科技工作者下乡为重要着力点,在产业扶贫、志智双扶、就业创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建设等领域更好发挥作用。围绕创新驱动,我们要深入研究青少年和关工委工作的有效切入和比较优势,以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科学精神和科创能力为重点,整合优化项目体系,推动工作提质扩面,努力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厚植青少年基础。围绕绿色发展,我们要以深化保护三江源、环保小公民等品牌活动为重点,更加突出意识教育和习惯养成,努力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广大青少年的共识,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青少年时尚。围绕社会治理,我们要系统梳理和总结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的重要经验,以健全、夯实基层组织体系为基础,努力把工作手臂和组织触角向下延伸,以城乡社区为重点,以深化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等为依托,着力联系和培育社会化工作力量,积极助力城乡社会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

4.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主动参与推动落实青少年成长的政策法规。贯彻中央精神,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把我们党的关心关怀直接、高效地传递给青少年,协助党和政府将这些有利于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好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近年来,关工委积极参与推动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修订,参与了家庭教育立法工作。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多个文件都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要求。2019年我们还与中央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实施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发动教育、政法、宣传、文化、科技等战线的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形成关心支持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的良好氛围。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和推动一批有效回应青少年关切、让青少年真正有获得感的普惠性政策出台,让党和政府对青少年的关心关爱真正落到实处、产生良好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在这里我再强调一下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落实工作。这是关工委职责第一次被写进国家法律,不仅是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五老”力量与时代发展的又一次正向对接。我们要继续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为依托,切实抓好两法的学习宣传;要认真研究、逐条对照法定职责,积极落实好两法赋予关工委的任务;要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建设,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做好保护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

5.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突出深化创新发展这一内生动力。创新居于新发展理念的首位,是基于使命意识的主体驱动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创新发展展示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视野和实践智慧,也是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不懈动力源泉。我们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关工委工作提出的时代性要求,坚定不移深化关工委创新发展,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不断推进关工委组织和工作的现代化。要强化改革意识,把改革创新作为新发展阶段关工委工作和建设的全部方法论、关键动力源,更自觉、更坚决地摒弃行政化思维,下大气力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要强化理论创新,通过理论研究,将成功的实践探索上升理论高度,进一步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律。深入研究工作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摸清当代青少年的所思所想所盼,加大关工委教育关爱创新力度。例如,在思想引领方面如何提升有效性和针对性;在法治教育和关爱帮教方面如何提升专业化程度;在家庭教育方面如何实现一老一小隔代教育的科学化,等等。今年全国人大要求关工委参与六个人大代表提案办理。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去研究。我给大家点点题,关于建立完善的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建议;关于农村留守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培养及提升的建议;关于加强基层关工委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在实施乡镇建设行动中加强农村科普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强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的建议。

第三,适应时代要求,强化自身建设,为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政治组织,一切工作必须始终突出政治属性,聚焦突出政治功能。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着眼社会化工作模式,探索建立专业化、网络化的工作推进机制,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1.加强关工委体制机制建设。深入领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加强关工委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使关工委体制机制更好彰显政治本色、契合青少年工作特点、符合时代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强化党建带关建制度机制,积极推动出台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按照党和国家部署,制定《中国关工委五年规划》,不断完善基本工作规则和工作制度,确保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坚持不懈抓好基层建设,以“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为抓手,以强化县级关工委建设为重点,以民族地区、企业关工委建设为突破口,创新组织形态,扩大组织覆盖,改进组织形式,以健全的组织体系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要探索以扁平化、项目化为主要方向,探索建立关工委的工作与中心大局有效衔接机制,真正做到关键时刻能够为党尽责分忧。强化关工委成员单位制度建设,调动各单位积极性,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交流通报情况,推动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格局。

2.强化资源整合和平台建设。在国家重大发展规划布局中找准关工委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协调争取社会资源,协同发挥公共财政、社会支持、关工委自身资源的整体作用,最大限度提高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效。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文化资源、国防资源、科技资源等,以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站等阵地建设为牵引,统筹规划关工委工作阵地,采取多种形式建好用好青少年身边的教育资源。顺应数字化时代潮流,将互联网作为服务青少年的重要领域,用好新媒体手段。把线上和线下活动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好关工委新媒体的影响力、引领力,更有创意地制作和传播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文化产品,利用青少年聚集的网络门户与平台实现服务端口前移,发展青少年触手可及的网上服务平台,为关工委开展各类活动提供有力平台支撑和有效产品供给。

3. 建设高素质关工委干部队伍。无论是思维习惯、工作方式还是制度机制,归根到底还是要靠人去落实。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干部队伍。因此,我们以全党开展党史教育为契机,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要着力强化政治素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习和传承党的群众工作优良传统、理念作风、科学方法,努力做到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 二是要着力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善于运用科学方法,既研究因果关系,也分析相关关系,借助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展社会调查,深入分析青少年群体特点规律,善于发现趋势性变化,为工作开展提供可靠依据。三是要着力提升工作统筹规划的能力。要善于根据党的要求和青少年实际,统筹工作目标、资源成本、执行周期等,从不同的工作方法中选择到最优解,掌握方式方法,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四是要着力提升协调配合能力。要培养跨部门、跨领域的综合视野,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和沟通能力,不断提高在新发展阶段做好青少年工作的能力。

希望参加学习的同志们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思考、集中研究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关工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效举措,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谢谢大家!                        

上一条:特长小达人----兆麟学校小记者葛丰硕 下一条:北安市关工委开展“峥嵘百年路开启新征程”经典诵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