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主题教育 > 小记者

“还自然一片碧水蓝天” ——争做环保小卫士 二中王悦悦

分享到:
点击次数:856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31日09:56:43 打印此页 关闭

还自然一片碧水蓝天

                             ——争做环保小卫士

      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岸芷汀兰,皓月千里,忽见清风徐来,蒙盖缠绕,摇曳牵连,袅袅烟柳,多情牵衣。或是山泉千尺白如练,或是淮山数点青如靛。或是雪域高原,或是琼瑶仙境,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水光浮动,是梦,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刻出灵动,垂珠联珑,是诗,是黄昏吹着风的软,乍暖还寒中,喜悦着,草木葳蕤,春暖花开。

      昔日梁上双燕,往来翩翩,巢间呢喃。那是春风揉过青草,海水荡起绿潮,那时流云红晕,镀红刈草的孩子手中的镰刀。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神秘的桃源,勾勒出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像鸟的歌唱,云的流盼。如今,夜色中却看不见星在枝丫间摇,月的光芒微弱,已不足以在窗影上走,只见花在行阶下残。以为是晓雾将歇时,却见一片灰蒙蒙,哪见的云气缭绕,云归而岩穴暝?往日浮在空中,引人遐想的是水汽聚集,飘然如仙云,此时却只见雾霾遮挡住那本应是天空的主人的星月,将云雾取而代之。本就黯淡的光,透不过浓重的烟云,滞涩,拙重,不比炊烟的柔袅,不比雾霾的轻灵,蓝天在哪儿?

      失去的不仅是风景,是世界的清新。大量的悬浮颗粒聚集在空中,洋洋自得,一不防备,便趁虚而入,进入呼吸道,无法靠人类自身的保护排除,蜂拥而至的是各种健康问题和呼吸系统疾病。却仍见一些人趋之若鹜,燃放鞭炮只为模仿他人,抑或只图一时快乐,焚烧秸秆,星火燎原,似是明火,却岂能无烟?对他人一再强调的环保问题不以为意,一笑而过,甚至有错误的思想,觉得保护环境的说法矫揉造作,遂给以针砭和热讽,却认识不到自己思想道德上的浅薄,引发一系列环境问题,害人亦害己。另有工业三废的随意排放,只因节约处理成本,而危害他人健康,也给自己的信誉和道德狠狠戳上一剑。工业废气中的二氧化碳,二氧化氮等废物与水蒸气结合四处漂移,形成酸雨,一旦下落,植物枯死,鱼虾丧命,腐蚀建筑,又危害人的皮肤和黏膜。人类历史上宝贵的文化结晶也失去光彩,就如印度的泰姬陵,由多少珠宝、多少翡翠、多少钻石、多少大理石拼接成的世界文明地平线上俨然一座月宫般的仙境,在多少奇珍异宝暗淡无光! 

    污水流入江河,引发各种环境问题,水华、赤潮一旦出现,威胁水中生态系统,也影响人类饮水。人们认为水自然而然就存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历经太古宙,元古宙,显生宙四十亿年有余的物质,上帝的馈赠,竟然由充斥整个地球到资源匮乏,仅仅上百年,就将水由清流见底,转为浑浊不堪。长江中下游繁衍两千多年的白鳍豚,几十年内走向灭绝。各种珍稀水生生物,逐渐消失。

       这就是人类的杰作,人类得意洋洋,在自己的历史上歌功颂德,殊不知大自然的历史上记录着种种罪行,大自然早晚会将这一切偿还给人类,且看黄河的浊浪,长江的怒吼,印度洋的咆哮,看南极冰川的融化,看青藏高原上升处地壳的活跃,看不断升高的海平面吧!人们已经进退维谷却不自知,再不幡然醒悟,幻想着不会出现的末日早晚会降临!不要妄想征服一切,我们自诩为万物之灵长,凭着热机、钢铁、电流成为陆地上的霸主。别忘了,大自然孕育过比我们强大得多的物种,也让他们在短时间内走向覆灭。我们常说“世界末日”一词可笑,但的确有末日,只不过自然在不断进化,她不会毁灭,毁灭的是我们,人类。

 

      人类,为了生活,为了万物,为了天地间的生灵,向自然赎罪刻不容缓。我们要寻根究底,找出根本的解决措施,人类在天灾面前束手无策,但有些看似是天灾,实为人祸,就像黄河泛滥,若是人类不一味毁林开荒,流水与大地亲和的结果不会如此糟糕,也不会有黄泛区的苦难,于是,陡坡地植树种草尤为重要,配合修挡土坝,建梯田,千沟万壑、支离破碎的黄土高原,也许会变成塞外江南。若水土流失得不到治理,数年后,黄土高原的人们该去哪里生活,华北的人们又如何防洪?有些工厂加高排气管以便减小大气污染,但无论如何不还是把污染物排入空气?不如改良技术,或集中处理排放,使用清洁能源。随着科技的发展,氢气、可燃冰、酒精定能作为燃料被推广。生活污水已逐步实现集中处理排放,含磷洗衣粉的使用越来越少,这意味着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加强!

      环保是每个人的职责,保护环境义不容辞,每个人都要从小事做起,严格自律,同时监督他人。憧憬着你的桃源,便有了力量,让环保成为习惯,让清洁成为常态。

      或见风烟俱净,天山共色,蝉则千啭不穷。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是梦中盛开的白莲,也许有一天,你在身边就能看到这为古人所歌颂的山水之美。保护环境,我们在行动!

                                                                                          北安二中     王悦悦

 

 

上一条:习近平: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 高层次人才 下一条:北安市最美五老赵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