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五老园地

北安市最美五老赵福东

分享到:
点击次数:10680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31日09:44:37 打印此页 关闭
                                             北安市最美五老赵福东


北安市五老赵福东,现任北方商城董事长兼总经理。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赵福东主动请战,向市有关部门要求参加包扶工作。经沟通协调,承担了包扶二井镇自民村12户贫困户脱贫工作。经多方努力,赵福东所包扶的贫困户已陆续脱贫,至2018年底,12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提前实现了包扶的预期目标。为了巩固包扶成果,防止已脱贫的贫困户因各种因素发生返贫问题,赵福东同志深入思索,持续发力,多方举措,确保了其所包扶的12户贫困户均未出现返贫现象,并逐步走上靠自身能力致富的道

 一、精心筹划,未雨绸缪防返贫

   2018年底,赵福东在所包扶的1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后,赵福东感到只是完成了阶段性目标,更多地把如何防止返贫,并增强造血功能,依靠自身走上致富路作为包扶工作关注点和着眼点。2019年初,赵福东率北方商城领导班子两次深入到自民村所包扶的12户脱贫户家中座谈讨论,分析研究如何防止返贫的问题。通过调研和对12户脱贫户家庭状况的分析和研究,感到已有6户实现了稳定脱贫,并已走上了逐渐致富之路。但仍有一些脱贫户存在一些导致返贫的因素。

一是因灾返贫。赵福东包扶的12户有3户家庭人口多,土地少,如出现重大自然灾害,可能由于收入锐减出现返贫。二是因病返贫。在12户中有两户主要劳动力有重大疾病,如病情出现反复,或病情加剧,医疗费用增加,可能出现返贫。三是因“故”返贫。脱贫户于忠臣住房系危房,如住房出现问题,需要大维修或重建,支出剧增可能返贫。四是因“智”返贫。在有些脱贫户中缺乏种、养、加技能,致富门路较少,只靠土地收入,脱贫不稳定,可能返贫。通过调查研究和对所包扶的12户脱贫户的具体分析,赵福东制定了防止返贫和致富的具体方式和措施,并积极推动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因户施策,多方举措增收入

    赵福东根据自己包扶的12户脱贫户家庭状况和实际,以及家庭主要劳动力的劳动技能情况,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确保他们在防止返贫和致富路上行稳致远。为此,因户制宜,多方举措,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防止返贫,增加收入。一是发展庭院经济。赵福东利用北方商城销售蔬菜,掌握蔬菜价格、热销品种等信息优势,指导12户脱贫户在庭院种植蔬菜,并牵线搭桥与北方商城蔬菜经销户签订购销合同,户均年收入4000--6000元。二是鼓励经商。脱贫户王玉杰、陈金花具有一定经商能力,赵福东鼓励其从事经商,并为其在北方商城安排了摊床,从事小百经营,而且为其免除了租金和费用。现在2人年收入2万余元。三是吸纳劳务。赵福东组建了北方商城装卸队,并安排4户主要劳动力到装卸队务工,人均年收入2000--3000元。四是解决难题。赵福东对于包扶户中遇到生产生活而自身难以解决的实际困难和各种难题,倾力相助,尽一切努力予以解决。2018年于忠臣住房濒临倒塌,于忠臣一筹莫展。赵福东在入户调研时了解其住房状况后,出资8万元,为其盖起了66平方米的彩钢新房,并购置了家具和生活用品,解决了于忠臣多年来的生活难题。左文江在饲养生猪中,2018年遇到了销售难的问题,赵福东一次性收购9头生猪,使其增收1万余元。2018年以来,共出资近20万元为12户解决各类实际困难20余件。

    三、注重治本,脱贫致富增后劲

    在包扶的实践中,赵福东感到解决包扶户的健康、教育、智力等问题,是防止返贫和致富的根本途径和治本之策。为此,赵福东高度重视,倾尽全力,予以解决。一是实行健康帮扶。赵福东利用自身曾是人大委员,威望高,人脉广,经济实力较强的优势,出面协调市人民医院四次为自和村包扶贫困户和其他村民进行义诊活动,为其送医送药。对于特别困难,医保报销后自负部分仍然不足的包扶户予以补偿。2018年以来,赵福东为7户包扶户提供救助医疗补偿金3万余元,使包扶户疾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旧疾得到缓解和康复,增强了疾病人员的劳动生产和生活能力。二是实行教育帮扶。赵福东高度重视教育帮扶,对于12户包扶户的适学青少年在学费、书费、生活费遇到困难时全力予以解决。2016年以来,对包扶户中的14名学生提供书本、文具、生活费3万余元。其包扶户中14名学生均能顺利安心学习。对于包扶户中子女能考入大学者赵福东实行学费、书费、生活费、寒暑假往返费用全包。2017年包扶户子女李杰同学考入哈理工大学,赵福东为其承担了4年学费2万元,每年提供生活费1.5万元,并为其购置服装、手机等生活用品,使其安心入学。三是实行智力扶贫。赵福东感到,实行智力扶贫,提高包扶户的科技技能,掌握较多的种养加技能,从事多种生产是防止返贫和致富的主要途径。为此,赵福东出面邀请农业专家李亚光为12户包扶户多次传授种养加技术,提高了种植户科技种植水平,促进了增产增收。同时还邀请市两名养殖业科技人员帮扶4户从事养殖业,现已有一名农户成为养猪业大户,3户成为养鸡业大户,年分别收入3万余元和1.5万元以上。

 

 

上一条:“还自然一片碧水蓝天” ——争做环保小卫士 二中王悦悦 下一条: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兆麟小学葛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