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北安市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

分享到:
点击次数:2662 更新时间:2020年02月14日16:02:58 打印此页 关闭

北安市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子,认真贯彻落实省、黑河市关工委的部署和市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继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拼搏向上和创新求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做好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关工工作的重要指示,采取办班培训、理论研讨、开展学习体会交流等措施,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关工工作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分析、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及关工组织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转化为抓落实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自强不息的斗志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切实转变思想作风,从市关工委领导成员做起,各级关工干部都要带头学习、带头深入搞好调查研究,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带头脚踏实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带头投入开创新时代关工工作新局面的战斗。

二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动员和组织各级关工干部和五老参与防控新型病毒肺炎阻击战。各级关工组织和五老要紧密围绕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安排,认真做好防控疫情的各项工作。一是要大力宣传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重要指示,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增强广大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为夺取防控疫情阻击战全面胜利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积极组织关工干部和五老志愿者参加重点人群和疑似人员排查工作。鼓励五老志愿者主动参与城市出口和居民小区设卡检查活动。三是发动关工干部和五老志愿者做好环境消毒和整治工作。四是组织关工干部和五老为打好疫情阻击战奉献爱心。五是动员广大五老积极争做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和要求的模范,带动子女和周围群众坚持不出门、不聚集,为隔断疫情传播途径做出贡献。

三要进一步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强化立德树人,继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少年、武装青少年,深入开展“三爱”、“两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十小明星”评选、“中华魂”主题读书和民主法制教育等活动,大力弘扬“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积极对青少年搞好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载体,开展有益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各种活动,努力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为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四以“乡村振兴,五老行动”为龙头,大力推进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和黑河市关工委相关部署和要求,动员和组织五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致力于农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活动,继续发动和组织五老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决胜战,不断巩固我市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继续大力开展好“讲政治、学科技、育新人、奔小康”活动,加大对青年农民的培养力度,切实搞好种植、养殖、加工实用技术传授、提供市场信息服务等工作,积极提高青年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搞好“传、帮、带”,帮助青年农民尽快成长成才,大力组织五老领、创办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优势产业,实现产业兴旺,在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努力为广大农村青年搭建发挥聪明才智和展示作为的平台。

五全面完成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任务。要进一步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狠抓推进工作,保证年内全面实现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最后一年规划目标。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建带关建方针,紧密依靠党组织,积极加大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力度,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强化各级关工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抓好人员调整和培训,搞好年轻五老入列工作,要进一步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组织建设活动,提升关工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要狠抓典型,做好先进典型推广工作,要强化工作推进和指导,提升“五好”关工组织创建水准,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全面完成各项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为推进此项工作进程,年内市关工委至少要深入各单位开展调研2次以上,并于9-10月深入有关单位搞好检查验收,年末前召开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总结大会,表彰先进,批评后进。

六积极参与和创新社会治理,格外关心贫困青少年群体、农村留守儿童、失足青少年。要落实好结对帮扶措施,对弱势群体青少年要真情帮助他们解决好思想、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完善”四位一体“教育格局。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学校的龙头作用、社区的平台作用、家庭的基础作用。经常开展各种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积极占领课余思想文化阵地。继续开展好“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活动,大力搞好家庭教育。积极强化社会教育,切实做好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广泛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七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搞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领导,继续强化各级关工组织与各新闻宣传部门的沟通配合,齐心合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要切实抓好关心下一代通讯员队伍建设,大力佂集宣传稿件,提高在各种宣传媒体的上稿率。要切实搞好互联网+关工活动的普及和发展,积极办好各级关工网站、网页、公众号、微信群,广泛开展网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救助弱势群体青少年、评选最美五老、最美青少年和建设美丽北安自愿服务等活动,充分运用互联网的功能和作用,促进全市关工工作创新发展,为中国关工委网上建设黑河现场会2020年7月胜利召开贡献力量。要广开各种宣传形式,努力营造有利于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的舆论和社会氛围。

 

 

 

 

 

 

 

 

 

 

 

 

 

 

 

 

 

 

 

 

 

 

 

 

 

 

 

上一条:北安市关工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下一条:关工委3号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