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通北镇关工委始终全力扶持农民发展农机跨区作业产业

分享到:
点击次数:1042 更新时间:2019年05月13日09:35:22 打印此页 关闭

不忘为民初心  牢记兴农使命

集全力发展农机跨区作业产业

 

通北镇关工委

201956

 

多年来,我镇关工委始终全力扶持农民发展农机跨区作业产业,提升了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为全镇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一建立产业党组织。通北镇关工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的开展,确定了工作重点,有效地加速了跨区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成立了跨区作业协会。同时,五老成员于友帮助协会健全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制定完善协会章程、工作制度等,积极发展会员,壮大跨区作业规模,已发展会员200余人。二实施网格化管理。农机跨区作业由于作业面积大,实施过程中人员和机械特别分散,为了实施有效管理服务,根据作业区域,以省为单位把参与作业的农户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党员或协会负责人担任网格长。网格长通过微信群与跨区作业农机户建立联系,互通信息,积极为跨区作业农机户提供作业信息、调度机车等服务,逐渐成为跨区作业农机户的主心骨。跨区作业农机户也通过网格长与当地种植户、农机服务部门取得联系,遇到找活难、修理难、算帐难等实际问题时,向其寻求帮助,提高了作业效率,扩大了作业范围。三实行示范化带动。发展农机跨区作业并非一帆风顺,农民没有尝到甜头之前,普遍存在想干不会干、干了怕赔钱的心理,且缺乏经验,不敢贸然参与。我镇先鼓励协会会员秦志礼和弟弟试一试闯一闯。哥俩第一年租了两台联合收割机到南方收割小麦,虽没挣多少钱,但积累了经验,坚定了信心。第二年自筹资金购买收割机再次南下,当年就收回成本,取得了较好的效益。在他的带动下,村民纷纷参与跨区作业,作业队伍不断壮大,人数壮大到200多人,作业机车70余台,足迹遍布湖北、山东、安徽、河南、河北等省,南下后又北上内蒙、黑河、孙吴等地收获大豆,每台车年收入12万元。同时,积极帮助跨区作业户办理跨区作业证、机车落户等手续,确保长途运输一路顺畅。南方小麦多集中在57月收获,也是我地春种和田间管理最忙的季节,而且从事跨区作业的又是家里主要劳动力,所以家中的种地问题成了跨区作业农户最大的牵挂。为了让他们安心在外跨区作业,我们积极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对于有土地流转愿意的农户动员他们将土地流转出去,不愿流转的农户帮助他们解决种地所需的资金、种子、农药、化肥等问题,并组织农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帮助他们代管代耕,既解除了跨区作业农户的后顾之忧又确保了种植收入不降低。

 

上一条:二井镇关工委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活动 下一条:赵光镇关工委助力产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