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主题教育 > 小记者

传承家风家训 做新时代少年

分享到:
点击次数:884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01日10:43:57 打印此页 关闭

最近偶尔看到一本《朱子治家格言》,便认真阅读了一遍。《朱子家训》又名《朱子治家格言》、《朱柏庐治家格言》,是以家庭道德为主的启蒙教材。《朱子家训》仅522字。《朱子家训》通篇意在劝人要勤俭持家安分守己。讲中国几千年形成的道德教育思想,以名言警句的形式表达出来,可以口头传训,也可以作为治理家庭和教育子女的座右铭,因此流传甚广,清至民国年间一度成为童蒙必读课本之一。从中我深感受

益良多。

朱子格言中有很多格言至今仍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如,童仆勿用俊美,妻妾切忌艳装。意思是说,家僮、奴仆,不可雇用英俊美貌的,妻、妾不可有艳丽的妆饰。又如,嫁女择佳婿,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勿计厚奁。意思是说,嫁女儿,要为她选择贤良的夫婿,不要索取贵重的聘礼;娶媳妇,须求贤淑的女子,不要贪图丰厚的嫁妆。又如,见富贵而生谄容者最可耻,遇贫穷而作骄态者贱莫甚。看到富贵的人,便做出巴结讨好的样子,是最可耻的,遇着贫穷的人,便作出骄傲的态度,是鄙贱不过的。也有很多格言是可以用来作为自己为人作事的依据… …

我觉得首先要约束自我,保持廉洁自律。其次,要保持勤俭节约的作风,拒绝奢侈生活。不要过分追求金钱和个人利益,勿贪意外之财,懂得体会家庭和睦幸福带给我们的快乐。再次,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嫉妒别人,也不要幸灾乐祸。不要结交不良朋友,狎昵恶少,久必受其累;屈志老成,急则可相依。注意言行举止,处世戒多言,言多必失。听到这些话,按照做了,就可以提高自己的修养。如,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意思是说,对于一顿粥或一顿饭,我们应当想着来之不易;对于衣服的半根丝或半条线,我们也要常念着这些物资的产生是很艰难的。 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流连。意思是说,自己生活上必须节约,聚会在一起吃饭切勿流连忘返。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餐具质朴而干净,虽是用泥土做的瓦器,也比金玉制的好;食品节约而精美,虽是园里种的蔬菜,也胜于山珍海味。勿营华屋,勿谋良田。不要营造华丽的房屋,不要图买良好的田园… …

《朱子治家格言》为我们提供了人生处世的宝贵精神。“黎明即起,洒扫庭院,要内外整洁;”此句为格言首句。看似普通,做到却难,看似是家务清洁之事,其实是教导人勤奋向上。现在不少人追求舒适安逸的生活,不求上进,贪杯晚睡,吃喝玩乐,睡到太阳晒到屁股还不愿起床。其实我也一样,有过几次能“黎明即起”温书读课呢?不说早起闻鸡,就是连件衣服,鞋袜也要母亲洗晒。懒惰在我的身上越来越严重。一顿饭菜,没好吃的全都倒掉,一件衣服不漂亮的,也不穿,穿鞋袜要讲时髦。哪里有想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惭愧之余,我深思检讨… …
   
古人教人以厚道待人,以礼仪处世,以勤俭持家,以诗书为高尚:“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教人不贪念:“莫贪意外之财”;教人正直从善:“勿恃势而凌逼孤寡,匿怨而用暗箭。”这些格言警句虽然离我们有一定远的时间,但读起来并不过时,这就是中华美德,最能炼就人的意志,培养人的情操,最普通的人生美德
   
对于祖先的家训,我的理解甚为肤浅,要深入理解其内在含义,我认为不是一天、半天就能体会到的,对先祖的教诲,不是一天、半天就做到的。还须坚持不懈从中吸取营养精华。

加油,传承家道!为自己,更为祖国的未来!

 

上一条:孝心无价 下一条:英才从良好的家风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