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主题教育 > 小记者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王梓萌

分享到:
点击次数:979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4日09:51:41 打印此页 关闭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铁东小学小记者王梓萌

每当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我心中总会涌起一股莫名的激动。我骄傲,为生长在这个朝气蓬勃、不屈不挠的民族而骄傲;我自豪,为浴血奋战、换取和平的那些可亲可敬的人而自豪。

历史不会忘记,那些英勇无畏、前仆后继,用鲜血扭转乾坤,用生命铸造新中国的共和国卫士。在他们的激励下,一代代共产党员冲锋陷阵,前仆后继,取得了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使五星红旗飘扬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而红色基因,就是这种革命精神的传承。市委黄书记的一篇从《延安到北安》,再次掀起了每个北安人的红色爱国热情,将这段红色历史,将其完完全全地还原、呈现出来,使之更有内涵、更有厚度、更有味道、更有魅力。

北安,延安,一个在东北,一个在西北,相距几千里,是伟大的革命斗争把两地紧密联系起来,并铸就薪火相传的红色血脉。19451115日,受党中央派遣,延安干部团195人来到北安,这一骨干力量领导创建了老黑龙江省根据地,使北安具有了源自革命圣地延安的纯粹红色基因,成为东北“红色之都”,从而书写了红色北安辉煌的历史,也使北安拥有了“塞北延安”的美名。在我们北安,有许多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先锋,从赵尚志到姜福荣;从李兆麟、王永昌到尚大嫂他们用奋斗与牺牲,书写着对真理和信仰的执著,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其事迹令人叹服,其品格光彩照人,其精神感天动地。北安和延安有着重要的红色基因传承。这段历史虽然不为很多人所知,却放射着耀眼的光芒。

在中国革命史上,北安是黑龙江省北部的一个重镇,具有悠久的历史。北安曾两度作为省会城市,日伪时期北安为伪北安省省会,以军事要地而闻名;解放初期北安为中共黑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所在地。1931 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东北三省沦陷。不甘沦为亡国奴的东北人民奋起反抗,保家卫国,谱写了抗日战争时期东北人民浴血奋战的壮丽诗篇。1932 年,日本侵略军铁蹄践踏北安,北安因特殊地理位置而成为其重要战略据点。在北安附近的密林深处,便是抗日联军的根据地,抗日联军经常给日寇以沉重打击。

身为北安这片红色热土上的一名小学生,我深深懂得应该传承这种红色基因,春风,拂过脸颊;雨露,滋润万物;花草,点缀世界;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大地。想了又想,念了又念,却依旧无法表达我们的心情。历史不会忘记,那飘扬着的五星红旗,就是用你们热血浸染的,那高耸的胜利丰碑,正是用你们的头颅堆砌的。立足今天,放眼未来,让我们一同来缅怀历史和先辈们的爱国精神和英雄气概。忆往昔,看见你们置自己的生死于度外,抛头颅洒热血。为了国家和人民,甘愿付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舍己为人、视死如归、赴汤蹈火、至死不渝透过鲜红的五星红旗,我们仿佛又看到在军阀铡刀前毫无惧色的刘胡兰;透过鲜红的五星红旗,我们仿佛感受到江姐在敌人酷刑下那撕心裂肺的痛楚;透过鲜红的五星红旗,我们仿佛又听到英雄儿女王成“为了胜利,请向我开炮!”的豪迈呐喊。

今天,我们感怀历史,就是要以前辈为榜样,向他们一样胸怀时代、忠于事业、忠于理想。每个时代的时代意义不一样,人们所追求的目标不一样,但是无论如何,只有怀揣理想,才有追求理想的信念,才有强大的精神支柱。我们学习先烈,就是要学习他们为党的事业无怨无悔付出的精神,就要学习他们拥有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追求,学习他们自立世界、振兴中华的宏伟抱负,树立以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理想人格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把这种胸怀时代的理想信念具体落实到学习中去。国家的尊严,国家的荣誉要靠我们自己来维护。先辈们的精神要靠我们来传承与发扬光大。祖国的明天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从现在做起,从我们自身做起,不负青春年华,开拓进取。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精神永远承继”。北安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这片热土上,北安人民和抗联、人民解放军共同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诗篇,在北安革命历史上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北安人牢记历史、不断进步。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努力学习,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让中华民族--这条威武的东方巨龙在我们手中腾飞!

 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是国家的接班人,让我们沿着先辈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发扬前辈爱国精神,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而努力奋斗,让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上一条: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李沫 下一条: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刘珊